新华社、央视聚焦武汉文明创建活动:文明之根愈扎愈牢

A-   A+
发表时间:2021-11-11 09: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9日,新闻联播《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系列,聚焦武汉通过开展志愿服务、精细化城市管理等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10日,新华社又以《一城好人凝聚向上力量》为题,报道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新华社记者在武汉的所见所闻。

  央视报道说,在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道中央花园社区,文艺志愿者们自编自导自演的《左邻右舍》情景剧正在上演,剧中讲述的互帮互助的爱心故事正是社区里近3000名志愿者的生动写照。从环境绿化到老人照料,志愿服务体现在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央花园社区还创新开展由一个网格党支部带领两支社区志愿团队的方式,一起承担社区治理任务。

  共建文明新风尚,中央花园社区正是武汉建设“志愿者之城”的一个缩影。通过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机制,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不断提升。武汉市注册志愿者超过257万人,志愿服务队涵盖理论宣传、垃圾分类等多个领域,“人人争做志愿者”的文明之根也在这座英雄的城市愈扎愈牢。

  在中央花园社区,活跃着“五心”志愿者,他们是顺民心的“啄木鸟”、暖民心的“岔巴子”、聚民心的“吹鼓手”、知民心的“管得宽”、得民心的“老顽童”,通过他们,社区努力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效路径,形成了“推开门就有志愿者,走出门都是志愿者,人人争当志愿者”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武汉市厚植文明实践的群众基础,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机制,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动力不断提升,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武汉采用多元化激励方式,通过完善志愿者保险支付,推广“爱心银行”“爱心公益超市”等志愿服务积分储蓄兑换的做法,对志愿服务等文明行为进行激励回馈,树立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李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