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徐本禹:像你那样——写给宜昌城市志愿者

A-   A+
发表时间:2021-11-10 09: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9日,《中国青年作家报》11版发布徐本禹写给宜昌城市志愿者的诗歌。

  像你那样(诗歌)

  ——写给宜昌城市志愿者

  徐本禹

  旭日晨光,长江边上,

  俯首前行的身影是那么闪亮。

  无论大街,还是小巷,

  处处可见挥洒汗水的脸庞。

  美丽的故事,你给我讲,

  你为我打开斑斓世界的窗。

  浓浓的真情,融进我心房,

  无言的感动在我心中流淌。

  在我最孤独的时候,

  是你让我的心不再冰凉。

  在我最无助的时候,

  是你给我奋斗的力量。

  无论你在哪里,

  都是微笑的模样。

  无论你在哪里,

  都带来持久芬芳。

  走到你身旁,

  放飞多彩的梦想。

  走到你身旁,

  让歌声更加嘹亮。

  像你那样,

  让我们的城市无限风光。

  像你那样,

  让我们的人生更加辉煌。

  编者附记:

  我们向读者推荐这首诗歌。

  这首诗歌的作者徐本禹,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湖北宜昌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说起徐本禹,很多读者都熟悉他的经历——他从1999年读大一开始投身于志愿服务,毕业后去贵州山区支教两年,获得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的荣誉。那一年的颁奖辞说:“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徐本禹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让我们泪流满面。从繁华的城市,他走进大山深处,用一个刚刚毕业大学生稚嫩的肩膀,扛住了倾颓的教室,扛住了贫穷和孤独,扛起了本来不属于他的责任。也许一个人力量还不能让孩子眼睛铺满阳光,爱,被期待着。徐本禹点亮了火把,刺痛了我们的眼睛。”2006年,以徐本禹支教生活为原型的电影《燃情岁月》上映,鼓舞了更多青年人投入志愿者行列。

  他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也吸引了许多追随者。本报编发的志愿文学稿件里,不止一位作者写到了在“中国十大杰出志愿者”徐本禹的带动之下,投身爱心事业奉献自己,将每一份爱心传递。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