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覆盖城乡 全民赛事不断 鄂版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A-   A+
发表时间:2021-11-09 09: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健身覆盖城乡 全民赛事不断 社会共同参与

  在奥运会全运会赛场,体育健儿勇攀高峰,为荆楚大地谱写荣光;在广袤无垠的城镇乡村,全民健身热潮涌动,为美好生活注入自信。

  发展体育事业,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犹如一朵“双生花”,需要辛勤浇灌,悉心培育,不可偏废。

  四年来,湖北省体育局科学谋划布局,整合多方资源,新建完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组织开展群众体育赛事、大力推进体教融合与体医融合,构建高水平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为荆楚人民带来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场地建起来 健身设施覆盖城乡

  11月1日,宜昌市兴山县峡口镇建阳坪村文体广场顺利竣工,这座距县城28公里的小村庄,也有了崭新的篮球场和少儿健身设施。

  2018年以来,一个个体育馆、体育公园、乡镇街道健身中心、社区村庄文体广场在荆楚城乡扎根,构建起市、县、乡镇、村(社区)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乡15分钟健身圈。从“为健身去哪儿发愁”到“健身设施覆盖城乡”,这令人欣喜的变化,得益于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的实施。

  发展群众体育,作为基础的健身场地设施,曾经是我省体育事业的短板——从大武汉到农村、从平原到山区,群众普遍反映缺乏锻炼场地和设施。2018年初,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省体育局出台《湖北省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四年行动计划(2018-2021年)》,按照城市、乡镇、村庄不同条件和需求,新建各类全民健身场地设施。

  四年来,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依托体彩公益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引导各级政府和市场主体积极投入,形成强大合力。如今,千余个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场地投入使用,大批在建和筹建项目也在各市稳步推进。

  场地建起来,更要用起来。宜昌、荆州、黄冈、仙桃等各市州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健身场地,一场场群众体育活动如火如荼。今年4月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十余家中央媒体和省市媒体组团来鄂采访全民健身。人民日报配发的评论“全民健身 贵在创新”认为,湖北省的新全民健身示范工程通过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脱贫、健康湖北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有机融合,促进了乡风文明建设、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了体育消费,带来了体育产业的繁荣。这项利国利民的工程以新理念创新引领,新机制激发活力,新方式压实责任,新风尚以点带面,在不断创新中接地气、聚人气,赢得群众的欢迎和喜爱,全民健身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赛事办起来 人人争当“运动员”

  10月30日,2021年襄阳市空手道比赛暨“我要上省运”选拔赛拉开帷幕,比赛设置亲子组项目,父子、母子、兄弟、姐妹上场切磋,同享运动的快乐。近年来,我省每年举办省级赛事活动百余场,引导市县级组织活动近千场,乡镇(街道)、村(社区)组织活动近万场,形成了“百千万”体育赛事活动格局。

  赛事办起来,人人都有机会体验当运动员的乐趣。2020年4月,省社体中心实施的全民健身“五项五进”活动,让群众喜闻乐见的广场舞、广播体操、健身气功、太极拳(剑)和健身操(啦啦操)等项目进机关、社区、村庄、学校和企业,开展公益培训,吸引近十万人参与。“我要上全运”全运会群体项目选拔赛在全省17个市州举行,普通群众也能亮相全国大赛舞台。67岁的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牌楼村村民张明英,为准备全运会广场舞比赛,一忙完庄稼活,就立即投入训练。“有点累,但是很快乐!”张明英说。

  过去较长一段时间,我省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近年来,省体育局组织策划了一系列品牌赛事,深入县城、乡镇、社区,让更多群众享受体育事业发展的红利。

  今年5月5日,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在鄂州、枝江、石首、嘉鱼、巴东5地同时鸣枪开跑,4万名跑友用脚步丈量长江生态廊道;9月,我省首届社区运动会正式启动,既有篮球、乒乓球等传统体育项目,也有踢毽子、跳绳、旱地龙舟等趣味比赛,覆盖全省300多社区。此外,“骑遍湖北”“畅游湖北”“攀登湖北”“穿越湖北”“酷滑湖北”等系列赛事也在各地陆续启动,预计参与人数达20万人次。

  持之以恒为群众办赛,我省体育部门积累了经验,也擦亮了品牌。第十四届全运会,我省获批承办毽球、网球、羽毛球、篮球、足球和气排球等六项群众赛事,数量排名全国第一,成为陕西之外的最大主场,荆楚体育的热情辐射至全国各地。

  身体强起来 享受健康美好生活

  在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展演项目中,我省在广场舞、广播体操等四个大项斩获6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和11个三等奖,高居全国第一;群众比赛类项目则先后在羽毛球、男子五人制足球、轮滑、毽球等多个项目中夺得2金5银12铜。全民健身活动的持续开展,提高了我省群众的运动水平,锻炼出健康体魄。

  在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进健康湖北建设的过程中,省体育局大力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深化体教融合和体医融合,建立了与地方政府、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在湖北,社会体育指导员开班培训已成为常态。体育部门邀请专业老师传授科学健身理论知识和实操经验,每年培训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超过1万人次。而社会体育指导员则成为全民健身网络中的“激活器”,在赛事组织、健身指导、场地维护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少年体质关乎民族未来。省体育局在体教融合方面主动作为,创新探索“省校市办”“省队校办”等体教融合的新路径,创造了校内外体育有机衔接、融合发展新局面。省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拓展青少年体育阵地,完善学校体育项目布局,促进学校高水平运动队建设,让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健身效果好不好,检测数据会说话。省体育局联合省卫健委,开展体质检测与健康体检“一站式”服务试点、体医融合人才培养、体医融合宣传有关工作,并启动国民体质监测,收集采样数据进行分析研究,为健康湖北建设提供科学支撑。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是每一个人成长和实现幸福生活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指引着湖北体育事业发展,荆楚大地焕发出蓬勃朝气。(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然)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