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校志愿者走进乡村普及营养知识

A-   A+
发表时间:2021-11-05 15: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设膳食营养小课堂 用食品传递温暖

  

高校志愿者在幼儿园

  11月2日,武汉市蔡甸区侏儒山马赛村迎来一群“绿马甲”,让幼儿园孩子们乐开了花。“他们一来,孩子们不仅吃得好,而且吃得更有营养。”马赛村主任朱小娥说。

  这群“绿马甲”,是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食育下乡”项目的志愿者。走进马赛村,村内的空白墙面上张贴着制作好的膳食营养宣传海报,志愿者们正在给当地居民发放宣传册,开展膳食营养小课堂,为他们普及有关膳食营养的知识,鼓励居民们养成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

  据了解,武汉商学院食品科技学院“食育下乡”计划成功入围2021年武汉市“新青年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在马赛村已经开展了近四个月,通过进农户、体民情、送温暖,成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所长,成为马赛村的“小红人”。

  在该校食品科技学院党总支书记、中国烹饪大师王辉亚和指导教师柳月的帮助和带领下,成员们运用自身专业知识开展项目策划,多次以走访和调研的形式进行实地考察,围绕着当地农作物、近期可以收获的农作物、膳食健康问题、家庭以及学校伙食问题等多方面开展调研,并制定相对应的计划。

  成员们来到当地幼儿园,与食堂开展合作,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市场情况,与幼儿园老师商讨后共同制定出一份适合当地幼儿园的营养膳食午餐食谱。“孩子年纪小,不爱吃蔬菜。”幼儿园教师们多次反映“摄入营养不均衡”的问题。团队成员就将食品文化与传统节日相结合,对面粉加工工艺进行创新,采用蔬菜汁对面粉染色,带领着居民和小朋友一同动手制作,捏制不同样式的面点食品,面粉经过搅拌、发酵、捏形、蒸制等工序步骤,变成了一个个五颜六色“玉兔”外形的甜糯小馒头,受到小朋友的青睐。“活动寓教于乐,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动手能力,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增强他们对营养食品的喜爱度,同时切合了中秋佳节的氛围。”项目成员甘雨馨说。

  食品科技学院“食育下乡”项目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他们将平时学到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不仅制作营养食品,用食品传递温暖,也致力于将劳动教育和素质教育相结合,根据村民需求和民情解决村民实际困难。小组成员通过前期调研,得知由于马赛村较为偏僻,不少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家中多数是老人和留守儿童。团队成员到空巢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家中,亲自下到地里田间,帮助村民种植,还在小学召集志愿者,和小朋友们一同感悟劳动的重要性,同时向他们普及劳动知识,体验乡间魅力。

  马赛村村委会主任朱小娥说,大学生们来到这里后,马赛村逐渐形成了健康饮食的良好氛围。“他们利用制作的短视频、宣传手册和宣传海报,让更多居民学习和了解到有关膳食营养的知识;教幼儿园的孩子们动手制作一些面点食品,纠正了孩子们挑食的坏习惯。”谈到村子里的改变,朱小娥表示,还有热心的村民特意把自家的空田地拿出来供他们做“劳动教育实践田”。

  指导教师柳月表示,“食育下乡”计划的初衷是希望以另一种形式为大学生开展劳动教育,让大学生树立劳动价值理念。“项目随着实践的深入也不断调整,不少学生有了更多的体验和感悟。”柳月说,学生们深入乡村,也希望能为乡村服务,为乡村振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王媛 通讯员李雨菲 王姗姗)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