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图培育阅读引路人赢得多方点赞

A-   A+
发表时间:2021-11-05 14: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11月3日,随县洪山一中校长任勇兵给自己和学校的老师们安排了一堂网课:北京知名小学阅读专家吴琳带来的“小学生整本书阅读的现状与趋势”。和任校长他们一起上网课的,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600余名图书馆员、教师和阅读推广人。

  湖北省图书馆是这次网课的总召集人,“当相约乡读遇上家庭领读者”整本书阅读线上培训班将以一个月时间提升大家的整本书阅读指导、引领能力,提升中小学生的阅读效能,共同探索在“双减”政策下,怎样通过阅读助力学校“减负不减质”,让家长“放学更放心”。

  省图“相约乡读”项目始于2019年,致力于帮助乡村青少年多读书、读好书。该项目工作人员表示,“相约乡读”实施依靠学校和家庭,比起城里孩子,乡村孩子能接触到的书少些,“他们不仅存在整本书阅读的问题,教师和家长指导阅读能力也有不足。现在‘双减’形势下,乡村老师苦恼于课堂外如何开展活动,整本书阅读是一个很好的阅读活动,其实我们这两年也一直邀请专家在乡村孩子中推广,但是仅靠一两次活动是不够的,还是要从提升乡村图书馆员和老师的阅读推广能力着手,才能更好提升效能。”

  记者了解到,省图此次培训配套了整本书阅读的数字资源,将理论提升、资源运用和实践能力相结合,第一阶段通过连续3天的集中培训,邀请有关领域专家、阅读推广人,引导学员从理论提升和数字资源运用角度感受新思维,了解新技术;第二阶段通过4周的书香伴行,由培训老师与参训者定期通过社交媒体互动交流,携手“整本书阅读课例创编任务”,将阅读理论转化为个人能力;第三阶段通过“提交创编整本书阅读课例”,引导学员学以致用,共享培训成果,切实将实际操作能力内化。

  首节网课一共吸引了1.2万余人在线关注。课后,任勇兵在学员交流时说:“面临竞争时我们可以一无所有,但我们不能手无寸铁!阅读是我们农村孩子的致胜法宝!”他的话引起了很多乡村教师的共鸣。恩施整本书阅读学员群里讨论热烈:“听完老师解读,图画书原来要这么去看,以前一本图画书匆匆就看完。”“用智慧指导阅读,用方法指导阅读,用爱指导阅读。”很多学员表示,“这一阵及时雨下得太好了。”

  湖北省图书馆馆长刘伟成表示,本次培训线上线下的资源融通,通过城乡学校和我省各级公共图书馆的协同助力,实现教育与文化的融合创新,从提高中小学生阅读质量入手,打造一生充满乐趣的阅读之旅。(湖北日报 记者王晶、通讯员李丹、赵焕发)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