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芭蕾舞团新作《山河》武汉首演

A-   A+
发表时间:2021-11-04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致敬“两山”医院建设抗疫精神

  交响乐或浑厚抒情、或激昂交错;舞者神情坚毅、翻腾跳跃,再现万众一心的抗疫壮举。11月3日晚,伴随着光效闪电、隐隐雷声的沉浸式剧场体验,以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历程为原型,中央芭蕾舞团出品的交响芭蕾《山河》在武汉首演,中建三局参与联合制作。

  大幕开启,“人在山河在”的激昂旋律从耳边流入心田,舞者们用铿锵有力的舞蹈全景再现了建设者们披甲执锐、无畏逆行的画面。台上每一位奋力起舞的舞者,仿佛是一年多前与疫情竞速、和病魔赛跑的建设者。

  作品分为五个章节,从山河初现、山崩地裂到舍我其谁、无问东西、山河永固,一列列、一行行舞者用肢体编织、堆叠、组合、构建起波澜壮阔的英雄场景。

  台上是再现者,台下是亲历者。疫情肆虐初期,10天和12天分别建成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中国速度”令世人惊叹。以中建三局员工为代表的4万余名全国建设者,以实际行动生动注释了伟大抗疫精神。

  当晚,曾参与抗疫的建设者、医护人员、志愿者等千余名各界代表观看了演出。重温难忘瞬间,很多昔日冲锋在抗疫一线的“战士们”感动得泪流满面,现场多次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剧中再现了那段全民抗疫的艰难岁月,勾起了脑中生死逆行的‘火雷记忆’!”曾先后在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双线作战的中建三局员工杨雪萍红了眼眶:“当时,有的党员突击队用5天完成平时3个月的工作量,最困的时候靠吃辣椒提振精神;有的党员工程师带着胰岛素泵,一夜走遍上千个检查点……”

  “那些为守护生命而做出牺牲与奉献的英雄事迹,是我们创作的宝贵源泉。”谈及创作初衷,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表示。该剧没有选择直接写实的手法,而是采用象征写意的笔触,以寓意性极强、芭蕾艺术特有的肢体语言来表达对英雄们最诚挚、最崇高的敬意。

  “风雨过后春更浓,中国正昂首向前,湖北正在跨越发展。” 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时任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指挥长的陈卫国表示:中建三局食荆楚粮、饮长江水,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扎根湖北、服务湖北、回报湖北;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赓续红色基因,厚值家国情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接续奋斗。

  当晚,中央芭蕾舞团还表演了自创经典剧目《红色娘子军》等。按计划,后期《山河》还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等地巡回演出。(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钟三轩)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