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红色爷爷”:宣传党史是我的责任

A-   A+
发表时间:2021-11-03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上周六在市老年大学讲了一堂党课,到现在为止今年正好讲了100场了。”66岁的梁发双中气十足,他说,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宣讲好、传承好,是他永不放弃的事业。

  17岁投身军营,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43岁从部队转业后,他深入研究党史20多年,自发走访党史故事的幸存者、亲历者及家属500多名,行程超过10000公里,形成珍贵资料100多万字。他是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退休干部梁发双。近日,他上榜2021年7-8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从“零”开始研究党史

  1999年,43岁的梁发双从部队退役,被安排到襄阳市史志研究中心(原襄阳市委党史办公室)工作。从部队上干技术到研究党史,梁发双可谓是从“零”开始。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梁发双一头扎进了档案馆、资料室,一年间就记下了10余本2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

  2001年,单位要编辑出版《中共襄阳党史80年》一书,梁发双领到了其中十年时间段的编纂任务。“他就是来混日子的,让他编书会不会拖后腿?”面对同事的质疑,梁发双暗下决心:“要干得比别人好!”说干就干。梁发双把相关资料搬回家,铺了一地,时值盛夏,那时还没有空调,担心资料被吹乱,他不敢开风扇,独自闷在家中,依据编纂大纲,分门别类梳理相应资料。两个多月后,梁发双的初稿让同事们刮目相看。

  此后,梁发双又完成了90多万字的《抗日战争时期襄阳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查文稿,赢得了同行的认可。

  多次踏访历史事件亲历者

  “98岁的陈老爷子,是老河口仙人渡集中营历史事件的幸存者,我一定要亲自去走访。”2017年7月,梁发双接到老河口仙人渡集中营史料调查的工作任务。他和同事前往南京、武汉、宜昌、老河口等20余家档案馆,查阅了4000多件原始档案资料,得知了集中营的幸存者陈顺友还健在的消息。

  为采访到陈顺友,梁发双前后打了50多个电话。随后,梁发双又马不停蹄地采访了两位95岁高龄的仙人渡集中营幸存者和19位80岁以上的见证人。历时两年多,2019年,梁发双编撰完成30多万字的《仙人渡集中营史料专辑》。

  2021年,为了求证红军长征经过襄阳(枣阳)这个重要节点的情况,梁发双自发组织两次“重走红军长征路”探访活动。为寻一个名为“保安寨”的地址,梁发双对着通讯录给枣北所有乡镇和村委会打电话,终于从一位80多岁的老人口中得知了当年的情况。

  “今天的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前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要把党的历史弄清楚、搞明白,用来激励后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梁发双说。

    讲“不一样的党史故事”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红军长征和我们襄阳也有联系。”在襄阳市长征路小学,梁发双依据党史资料,结合自己亲身走访的体会,为400多名学生讲述了红军长征过襄阳的故事。

  针对不同人群讲“不一样的党史故事”,是梁发双宣讲的“标签”。

  多年来,面对众多学校、企业、机关单位、高校、部队、街道社区等上门邀约,梁发双热情答应。在中小学,他会着重讲述长征、抗战中的英雄故事;去企业,他会事先查阅资料,通过企业的发展沉浮,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通过不同角度的宣讲,激发大家的荣誉感、认同感。

  今年已经66岁的梁发双,依旧乐此不疲地奔走在研究党史、探寻党史、宣讲党史的路上,他说:“只要还能干一天,我就要把党的历史编撰好,讲解好。”(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周晏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