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中小学“双减”之后体育项目急速升温

A-   A+
发表时间:2021-11-02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双减”政策实施后,一定程度缓解了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也帮孩子们空出时间去参加校内外体育实践活动。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时段,体育活动渐渐成为一项重要内容。

  连日来,极目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学生们体育锻炼的时间变多了,体育老师比过去更忙了,有的学校还出现了体育老师不足的现象。

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孩子们在课后服务时间踢球

  校内运动花样越来越多了

  跑步、拔河、接力赛、足球联赛、篮球比赛……近日,武汉市各中小学校纷纷结合自身特色开展校园运动会,让学生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

  极目新闻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双减”政策实施后,不少学校将体育运动纳入课后服务项目中,利用托管开展各项运动。比如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的学生们,就可以选篮球、足球、田径、街舞等运动课程。该校体育组组长王莹老师介绍,学校现有2个标准篮球场、1个足球场,每周的课后服务时间,体育组的老师们两两一组轮班。作为全国篮球特色校和全国足球特色校,该校课后服务时段的篮球和足球项目一推出,一百六十多个名额很快被抢完。

  而除了传统的体育项目外,不少学校还把体育运动玩出了花样,以引导更多孩子参与运动。武汉市江岸区沈阳路小学的四五年级,在每年夏季都会开展一个月的游泳课,该校还将国际跳棋、击剑纳入一二年级课时计划,每周上一节课。

  该校三(12)班的向子忻同学就是一个击剑迷,每天都要去剑馆参加花剑专业班训练。“击剑是一项优雅的竞技运动,被称为格斗中的芭蕾。虽然平时训练很苦很累,但我乐在其中。不仅可以锻炼身体,还能磨练意志、开发智力。参加比赛时胜不骄败不馁,输了,抹干眼泪刻苦训练,争取下次赢回来;赢了,不嘚瑟、不骄傲,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向子忻说。

  在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实验学校的课后服务课程上,学生们则可以学习打高尔夫球。该校一(2)班的柯寓辰上完课后说,希望通过这一学期的学习,他能学会使用球杆球具。

红领巾实验学校学生校内学打高尔夫球

  体育家庭作业受到家长们欢迎

  今年5月,教育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要建立完善全国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体系,吸引更多儿童青少年到户外参加体育活动。为此,武汉不少中小学也开始尝试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以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

  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二(2)班副班主任唐文婷老师,是一名体育老师,率先在校内布置体育家庭作业。这学期每周末,她都要收到班上几十个孩子的跳绳视频作业。一一分析后,唐文婷还会针对每个学生的动作进行指导,不断鼓励孩子和家长坚持。唐文婷说,虽然硬性要求是跳绳,但孩子和家长都很积极,有的孩子不仅跳了绳,还主动练习高抬腿、开合跳、深蹲等,有的家长甚至和孩子一起运动,互相监督。

  坚持打卡2个月,家长们看到了孩子的变化。该校二(2)班冯崇育的妈妈说,孩子刚开始跳绳只会一个一个地跳,经过训练,现在已经会连跳好几个,“我们都挺支持体育家庭作业,孩子能积极去完成,我们也能更了解孩子的体质状况,增进亲子关系。”

  “运动不一定需要很大的场地,在家里其实有很多运动可以做。比如仰卧起坐、俯卧撑、踢毽子、开合跳、波比跳等。”唐文婷说,家长除了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还可以让孩子做一些家务劳动,比如整理房间,打扫卫生等。“很多家长包办了家务,孩子没机会动手,养成了他们久坐不动的习惯,这样不利于身体健康。”

沈阳路小学击剑老师讲授基础动作

  不少学校盼政策支持

  学生在校时间变长,体育活动的时间增加,也让一些学校承担了较大压力。

  “人手不够,场地不足,经费紧张。”武汉多所中小学校长说,现在课后服务基本都采用“1+×”模式,“1”是作业辅导,“×”是社团活动,其中体育社团占比较高。从前一周一次如今拓展为一周五次,基本都靠校内体育老师来带。若想增加人手或引进校外专业人员,又需要经费支持。同时,进行活动的学生多了,学校场地也捉襟见肘。

  汉口一小学体育教师、网球主教练王老师(化姓)说,“双减”政策实施后,学校除了常规体育课外,还设了两节网球课,“两名体育老师要带校内体育课,还要上网球课。再加上学习网球的学生人数翻了一番,师资力量跟不上。其实体育课也需要小班教学,才能保证学精学深。”

  还有一些体育老师反映很累。武汉市多名小学体育教师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学校招聘体育老师时会按不同的专项招,以丰富校队和社团配置,所以每人都会带不同的校队和社团。这学期他们每周除了上15至18节常规体育课,和带大课间、校队的早午晚训练,参加各级教研课、各种会议外,还有4至6次午托和晚托(含体育社团课),每天在校时间超过11个小时,还不包括备赛期间周末加班带训。

  武汉中心城区一名小学体育教师说,她每天早上7时带校队训练,练到8时左右,之后上3到4节体育课,每周管两次午托和四次晚托,还兼任副班主任,“以前我每周16节课,现在每天从早上7时工作到晚上6时,基本无法调课和休息。因为每个体育老师都有自己的专项和社团,何况校队学生要出成绩必须训练积累;其他学生也不能总坐在教室里,得带他们多活动。”

  “体育老师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我们早上下午都得带训练,有晚托的带晚托,没晚托的带校队,弹性上下班对我们的意义不大。”一所小学的体育教师告诉记者,学校面积不大却有3000多名学生,体育教师(含校聘老师)共18人,体育社团有田径、篮球(男女篮)、足球、棒垒球、啦啦操、毽球、羽毛球等,体育老师和运动场地均严重不足,难以实现分层训练。如果能引进外援,利用校外专门机构的师资和场地就好了。

  “我们也想过从外面请退役运动员等专业人士,帮校内体育老师分担工作量,提升教学质量。但这一需要政策支持,二要经费保障。”武汉一名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场地问题也令人头疼,如今学生都集中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社团活动,见缝插针搞训练,很影响运动效果。(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张屏 王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