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读有你”为书香鄂州增添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1-11-02 08: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29日晚,“书香鄂州·唯读有你”第16期节目在鄂州电视台首播。本期节目的主题是“书香润人,感受文化的力量”,华容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晓琴、华容区文化馆馆长姜剑松作为嘉宾,畅聊国学经典和华容名人彭楚藩的故事,并为观众推荐了《国学知识一本通》《辛亥忠魂彭楚藩》两本书。

  节目中还报道了当地近期的一些读书活动,并生动地告诉市民们:“无论身处何方,只要捧起一本书,就是最美的风景线。”

  从10月30日至11月7日,这期节目分两轮多次重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了解到,“书香鄂州·唯读有你”由鄂州市委宣传部牵头,全市各单位轮流承办。作为该市重点打造的一档媒体杂志类节目,通过电视类名家解读、有奖诵读、澜湖夜读3个版块和鄂州日报心动悦读版块共同构成,每月一期,既有名家解读好书、分享读书故事,也有全市各类阅读活动动态信息展播,还有阅读示范展示及读书有感文章刊登等内容。节目自去年7月开播以来,受到市民欢迎,为“书香鄂州”增添了生动的风景。

  近年来,该市围绕“书香鄂州”建设,着力打造三大品牌阵地:在市委党校打造“鄂州大讲堂”,在市民中心打造“吴都讲坛”,在市级媒体打造“书香鄂州·唯读有你”节目。这些阵地,在该市全民阅读活动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鄂州市委市政府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初步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专家指导、部门参与、媒体融合、城乡联动的全民阅读工作格局。

  这些年,该市加大了在公共文化阅读设施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力度。投资1.3亿元建设的鄂州市图书馆新馆,于2018年5月建成开放,面积达1.1万平方米,藏书总量达100万册。3个区也分别建了图书馆分馆,各乡镇(街道)、村(社区)相继建成20个图书站、100个村(社区)书屋。

  鄂州每年在节假日和全民阅读月、全民阅读周等时间节点,常态化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该市以新华书店和市图书馆为依托,建设集阅读、文创、活动为一体的复合型文化平台,并建设城市书吧、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等58个新型阅读空间。同时大力培育阅读推广组织,目前有50多家读书类社会组织、2000多名全民阅读推广志愿者。

  该市博闻女子读书会的成员们,每天都在群里分享阅读。“我们每天阅读,读书让我们快乐,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读书会创始人博雯深有感触地说,鄂州处处如画、书声琅琅,书香浸润着这座城市,也提高了市民们的文明素质。(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韩晓玲 通讯员 熊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