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汉阳区激发身边好人正能量 营造为民服务“暖气场”

A-   A+
发表时间:2021-11-01 14: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凡人善举温暖全城。武汉市汉阳区大力弘扬好人精神、强化道德引领,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中心,激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正能量,带动更多爱心人士、公益组织投入为民服务实践中,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城区文明程度、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加强示范引领 提升为民服务力度

  

胡明荣在社区与居民交谈。

  “哪家坛子米有多少,油有多少,她都是了如指掌的。”说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汉阳区江欣苑社区党委书记胡明荣,社区居民林云秀连连点赞。每天早晨从8点开始,胡明荣就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步行巡查辖区4个小区。这是她创新推行的“8点晨步法”,可以每天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曾经“一盘散沙”的江欣苑社区,靠日复一日的“8点晨步法”跑出了感情、凝聚了人心。社区今年专门为老人们打造的“智慧+社区托老中心”,旁边就是社区卫生院,楼上还有专门为1到3岁孩子建设的托幼中心。居民这些“老小”诉求,都是通过“8点晨步法”不断收集、满足的。

  在汉阳区社会福利院,有一位被老人们亲切地叫做“杨杨”的院长,深受大家爱戴,他叫杨连贵,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尊老爱幼,无怨无悔地为福利院的老人们撑起一个温暖的大家庭。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带领200多名职工坚守100多个日日夜夜,用生命守护生命,护佑500多位老人。在他的带领下,汉阳区社会福利院先后获评“全国敬老文明号”“武汉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荣誉,他也获评“全国敬老模范人物”“武汉楷模”等荣誉。

  

杨连贵帮福利院老人理发。

  身为80后青年党员,“汉阳好人”、汉阳区汉阳树下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理事长高峰从事社工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近7年来,他一直活跃在汉阳区基层青少年社会工作中。在他的带领下,团队社工人数更是从10人,增长到近30名,服务范围从单一的青少年服务,扩充到对老年群体、社区矫正对象等多个困难群体提供帮扶服务。从“自己带头做”到“号召大家做”,高峰有了角色上的转变,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未改变。

  发挥专业技能 提升为民服务精度

  有人说,“公安信访”工作“吃力不讨好、费时又费力”,“中国好人”、武汉市公安局汉阳区分局晴川街派出所政治教导员廖宗安却认为它最了解群众疾苦、最接地气。他热情接待每一个上访群众,带着感情办、带着责任办理案件。通过一件件信访案件,不断传递法治“温度”,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参警24年,他凭借一股“韧”劲、“犟”劲、“巧”劲,先后接待群众1.1余万人次,成功办结了300余起中央、省市督办信访积案,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金牌调解哥”。

  

廖宗安看望辖区居民。

  “韩老师这是要出去提审吗?”“韩老师今天的课讲的怎么样?”在汉阳区人民检察院里时常能听到这样的打招呼声。这位“韩老师”名叫韩哲昊,是汉阳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青年干警,2019年被评为的“汉阳好人”。办案之外,开展未成年人犯罪相关的法治宣讲,也是韩哲昊的工作之一。每年20场左右的普法宣讲,他已经坚持做了四年。疫情期间,线下宣讲中断,他又想办法做起了直播和网课,用专业维护法律的尊严,用爱心照亮迷路孩子的归途。

  

韩哲昊为孩子们讲禁毒宣传法治课。

  为进一步提高小学在校师生意外伤害急救知识,“汉阳好人”、武汉市第五医院急诊科主任郑先念和他的团队发起为期一年的“大手牵小手,急救自护一起走”志愿服务项目,通过线下授课及线上科普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儿童急救知识科普及培训。近几年来,郑先念已经带着他的团队,在工地、社区和学校内开展了百余场急救知识公益讲座和课堂。彰显医者责任和担当,牺牲休息时间普及急救知识,郑先念说,自己累,并快乐着。

  倡导志愿服务 提升为民服务热度

  “社区近些年的变化有目共睹,玲玲有一份功劳……”在汉阳区五里墩街五福里社区,志愿者刘玉莲的名字几乎无人不知,很多人都不约而同喊出了她的小名“玲玲”。她服务社区十几年来,义务调解小区矛盾纠纷上百起,参与各项文明创建活动,是社区变迁的参与者、见证者。去年,社区一楼栋一楼的水管破裂,需要进行疏通修理。可怎么修、花多少钱、谁花钱?几乎居民产生了分歧。得知此事,刘玉莲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做工作,自己提前垫付维修费用,终于化解了矛盾,妥善解决了事情。平纠纷、做实事,刘玉莲在社区发扬“汉阳好人”的精神。

  

刘玉莲为居民调解矛盾。

  今年61岁的董昌红是第二届“汉阳好人”,他是长江救援志愿服务队的一员,四十年如一日,用生命守护生命,用大爱守护大江。他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在铁桥社区凝聚了一批乐于奉献的居民,发展成为长江救援志愿队的成员,并成立铁桥社区夕阳救援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到江边巡查、疫情防控等各种志愿服务中。“我希望把志愿服务延续下去,我们做这些事情也是为了给后一代树立起好榜样,希望他们继续发扬这种精神。”

  免费给康复儿童提供家庭康复环境模拟和心理疏导,汉阳区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不仅精准服务残障儿童100多名,还通过网络服务残障儿童超千人,受益家庭上万个。服务站的创建人——“中国好人”陈春芳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陈妈妈”,从2019年起,她带领社工志愿者将服务困境儿童、帮扶困难家庭的公益进一步的延伸,推出了“组合拳”模式。在陈春芳社会工作服务站小伙伴的感召下,许多患儿家长也成为志愿者,为他人提供志愿服务,他们共同用爱心托举“汉阳好人”的精神在江城闪耀。(学习强国武汉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