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始太和街村:“党建+”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

A-   A+
发表时间:2021-11-01 11: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多用竹木土石花,少用钢筋水泥沙,保持原生态,体现乡土味。”时下,湖北省建始县茅田乡太和街村民宿改造正酣,四组村民宋召军家民宿工地上,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

  

建始县茅田乡太和街村村民自愿借出土地,打造上善广场,营造向上向善氛围。 谭志丹 摄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我们因地制宜,通过‘以奖代补’方式对民宿提档升级,群众发展民宿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茅田乡太和街村第一书记、“尖刀班”班长、工作队队长胡福先高兴地说。

  5月下旬,恩施州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驻村工作队与茅田乡太和街村“两委”组建乡村振兴“尖刀班”,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政府主导、市场主推、“尖刀”破难、群众参与,走出了一条文化兴村、农旅活村、康养强村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党建+群众——开辟乡村发展“新航线”

  “乡村振兴,村民是主体,党员是主力,支部是主心骨。”6月支部主题党日,胡福先以“推进五大振兴 打造幸福太和”为题,向在场党员描绘太和街村全面振兴的美好前景。

  邱家老屋邱代武大受鼓舞,他带头响应号召,积极动员妻子将自家位于村口的两亩地捐献出来,用于修建“上善广场”。

  广场修建过程中,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牵头制定规划,邱代武积极献策、牵线搭桥,引导更多村民积极参与。在乡贤和周边群众支持下,成功建起占地1000平方米的“上善广场”。

  如今的“上善广场”,是村民文化活动广场,也是旅游集散中心,游客络绎不绝,成为茅田乡新晋“网红”打卡地。

  村党支部和驻村工作队坚持将特色村寨保护和有效利用结合、将特色村寨发展与乡村振兴结合、将传统民居改造与康养民宿发展结合、将专家智慧与群众意愿结合,先后制定《太和街村乡村振兴愿景》《太和街村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太和街村村庄建设规划》《太和街村产业发展规划》草案,经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这些规划能够顺利通过,离不开村民的集体智慧。”胡福先感慨。

  

太和街村“长桌宴”。(资料图片)

  该村还通过召开院子会、中考加油会、幼儿园毕业汇报会、篝火晚会、乡村音乐会、民宿长桌宴会等,凝聚民心,鼓舞干劲,促使乡村振兴蓝图在太和街村更加深入人心。

  党建+产业——铸就农旅融合“聚宝盆”

  “乡村要振兴,关键靠产业。”太和街村党支部始终在产业发展上发挥核心引领作用,在驻村工作队密切配合下,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致富路。

  

太和街村蔬菜基地。 王海燕 摄

  听取民意谋产业。“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左接部门,右接市场”是太和街村找准产业发展路径的法宝。今年以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对接上级政策,多次走访调研市场,充分利用支部主题党日、群众会、屋场会等,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在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基础上,因地制宜确定“农旅融合 高山康养”特色产业发展路径,绘就“太和康养旅游区”美好蓝图,为太和街村未来产业发展确定方向,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端牢旅游饭、吃好康养饭。

  培训技能兴产业。太和街村党支部坚持“思想破冰 培训先行”发展思路,通过广泛开展乡村振兴理论培训、民宿知识技能培训等,广泛调动党员群众积极性,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6月7日,胡福先在党小组会上作“乡村民宿改变‘三农’ 农旅融合振兴乡村”为题的宣传发动,引导党员带头发展民宿,邀请资深专家对近百名民宿业主进行民宿定义、种类、发展阶段、运营推广等专业培训;先后举办厨艺培训和乡村美食节,现场制作菜品展示厨艺,集中展示该村农特产品,助力提升太和街村人气和知名度。

  党员带头强产业。为坚定村民发展产业信心,太和街村党支部坚持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带头组建民宿产业党小组,成立村级民宿协会,助民宿产业发展有“主心骨”,村民致富路上有“火车头”。

  在民宿协会精细管理下,太和街村制订《太和美宿·六有公约》,以“有一名引领发展的党员、有一位会讲故事的向导、有一块特色鲜明的招牌、有一面欢迎来客的苗鼓、有一道口齿留香的药膳、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庭院”为统一标准,健全民宿发展机制,营造健康、有序的民宿产业发展环境,让村民看到民宿产业发展的大好势头,争相加入产业发展队伍。

  太和街村一组党员王彩霞响应号召,带头对自家民宿改造升级,带动并指导周边村民发展民宿。今年来,太和街村新发展民宿29家,提档升级民宿31家,民宿产业发展愈发红火。

  党建+治理——精描美丽乡村“同心圆”

  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助力乡村振兴。今年来,太和街村党支部以“党员进农户”为主题,建立“1+N+N”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组织体系,通过“1个党支部划片、若干党小组包片、若干名党员联系服务农户”工作模式,将村民需求、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乡村振兴“尖刀班”在邱家老屋建起党建工作室。 何傲 摄

  村民王某叔侄因地界纠纷争吵10余年,太和街村第二党小组成员曾宪勇了解情况后,带头入户做二人的思想工作,积极寻求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及乡维稳办支持。经多方努力,化解了多年积怨,两家人握手言和。

  以文化点亮乡村,以和谐浸润民心。驻村工作队通过走访乡贤,发现了一栋有180年历史的邱家老屋,挖掘出“上善太和”的来历和邱家十代人坚守善魂的动人故事,从中提炼出了“八无八有”新村规民约。

  为引导党员群众传承并发扬太和“善文化”,驻村工作队争取资金,将老屋打造成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建立党建工作室。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以老屋为阵地,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召开百姓宣讲会,积极引导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大力倡导与邻里和睦相处、与自然和睦相处等理念,构筑了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恩施日报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