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日子“吹”来文明乡风 武汉蔡甸涌现一批美丽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1-11-01 11: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走进武汉市蔡甸区俞家垸村,满目白墙黛瓦,房屋鳞次栉比。在村里穿行,传统美德墙、廉政文化墙、村规民约墙、核心价值观墙等文化墙,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引人注目。

  

俞家垸村。

  俞家垸村共有173户村民。近年来,该村逐渐发展起由火龙果种植、观光、采摘,以及养殖和垂钓构成的主导产业,村民人均纯收入达2万多元。钱袋子鼓了,村民们的生活环境也明显变好。村里不仅有文化广场,还建了3间公厕,硬化的道路串联起家家户户。

  眼下,俞家垸村又成为了武汉市的垃圾分类示范村。今年8月,村里的垃圾分类宣教馆正式开放,村民们可以通过做游戏、阅读等方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在这里用垃圾分类的积分兑换日用品。村里形成了“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街乡转运、区集中处理”的垃圾分类收运模式。

  “以前,村民们习惯随手丢垃圾,保洁人员上前劝说,常常不被理解。如今,村民争做环境卫生保洁员、监督员,遇到路上有垃圾,经常主动清理或向保洁人员反映。”

  俞家垸村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生活条件变好,村民们的思想素质也在逐步提升,自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不断提高。“例如在移风易俗方面,遇到红白喜事,村民们不再热衷大操大办,而是主动节俭办事。在本村乡贤的带领下,新版村规民约即将出炉,到时候,乡风民风又会提升一大步。”俞家垸村的蜕变,正在蔡甸区广泛发生。

  随着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人居环境的不断改善,蔡甸区持续培育文明乡风,自治法治德治实现深度融合。目前,蔡甸区已建成35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农村全覆盖,持续开展“新时尚·新礼仪·好习惯”宣讲活动,群众精神面貌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稳步提升。2020年,蔡甸区共建成市级美丽乡村45个。

  去年以来,星光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契机,利用红色文化建设凝聚民心,不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村党委引导村民制定13条村规民约,在全村开展政策法律、先进文化、致富信息、文明习惯“四进农家”活动。村里每年评选优秀党员、致富能手、创业标兵和好家庭、好公婆、好媳妇,提高村民文明素养。(蔡甸区融媒体中心、蔡甸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