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90后电焊工袁格兵:见义勇为显大爱

A-   A+
发表时间:2021-10-29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善举如赤焰,义勇暖人心,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他是中铁一局郑州控制性工程11标项目部的90后电焊工袁格兵。在2021年7月河南郑州的特大暴雨中,他不顾个人安危,英勇向前跳入洪水中,连续奋战近30个小时,救出50余名被困群众,之后又连续5天参与搜救打捞和疏导交通工作。

  “危急关头我想谁都会挺身而出。”袁格兵说。一个人感动一座城,近日,袁格兵上榜2021年7-8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时间就是生命

  他义无反顾跳入洪水中

  7月20日中午,袁格兵在回项目部途中,看到京广路隧道积水严重,随着雨越下越大,紧接着洪水暴涨,一辆小轿车被水淹没,只剩车顶露在水面以上,道路其它地方都出现了大面积堵车。

  危急时刻,袁格兵来不及思考,挺身而出。起初,他站在主公路路口帮着疏散从多个岔路口汇入的车辆,让他们有序离开。之后,他看到不远处有两辆公交车在洪水的肆虐下,不断地被冲蚀着,积水已经进入公交车内部,然而,公交车上都载有较多乘客,车内乘客都在纷纷拍打车窗、示意、呼救,此时他毅然决然地跳入洪水中,小心翼翼地游向公交车,在公交司机的配合下,慢慢将两辆公交车向洪水边缘挪动,最终,袁格兵在恰当时机和地形地势下,打开了安全门,将乘客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此时的袁格兵看到周围还有不少被困群众,毫不犹豫又投入到救援之中。

  忘却自身病痛

  反复开展救援达30余次

  袁格兵从小在河边长大,虽然水性好,但是他患有多年风湿病和膝盖关节炎,膝盖对天气的感知比皮肤敏锐,每逢下雨天气,膝盖就会有锥刺般疼痛。5年前他还生过一场大病,医生告诉他不要干太重的活儿、不要熬夜、不要发烧感冒,然而,他将这些全部抛诸脑后,他只知道救人要紧,见了人就要救,自身病痛他都没有时间去想。

  “时间就是生命,救人肯定越快越好。”袁格兵回忆,在7月20日下午的一次救援中,他发现两人被困,一个被困在车顶,一个被困在路边的电线杆处,当时他距离两人仅仅七八米远,由于水流太过湍急,他在施救过程中被洪水冲走200多米远,他沿着边缘处奋力往回游,争分夺秒地游向被困者,成功救出两名被困群众。

  在救援的过程中,袁格兵也遇到过危险的情形。有一次,他膝盖疼痛,小腿抽筋差点被洪水冲走,好在他水性强,才化险为夷。从7月20日中午到21日晚7时,袁格兵已经连续救援30个小时,救出50余名被困群众,之后连续5天参与搜救打捞和疏导交通工作。

  救人最要紧

  多次婉拒社会公众捐助

  袁格兵在郑州的救援视频被网友上传到网络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关注。有的被救群众直接给出现金答谢,有的热心人士要给他捐赠物品,东风公司给他伸出了橄榄枝,他都一一婉言谢绝。当地好心市民为他捐款2200元,他毫不犹豫转捐给了郑州红十字会。

  其实,袁格兵的家庭条件并不是太好,但呈现出的优良家风为人称道。“我只知道救人最要紧,其它不重要。”面对记者,袁格兵说这一点小事不算什么,不用大家回报。

  30个小时,救下了50多人,感动了一城人,这是一个“逆行英雄”创造的奇迹。作为一名普通的电焊工,袁格兵在洪水中焊接起了一道道生命的桥梁,收获了满满的赞誉。

  如今,袁格兵被破格录用为中铁一局正式员工,从电焊普工岗位换到了现场安全员的岗位。他表示,唯有好好努力,做好手头的工作,才是当下最重要的事。(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