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楷模】90后乡村教师蔡明镜:点亮孩子的梦想

A-   A+
发表时间:2021-10-29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蔡老师,这是我写的诗,你看。”“写得真不错……”虽然蔡明镜早已调离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但这位90后乡村教师依旧与这里的学生们保持着联络。

  从大学毕业生到一名乡村教师,6年来,蔡明镜用爱心、知识、情怀把孤岛一样的乡村小学变成了师生们追逐梦想的热土,把乡村教学点变成守护留守儿童梦想的家园。近日,蔡明镜上榜2021年7-8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我的学生我来守护

  2015年夏天,蔡明镜从江汉师范学院毕业,来到了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彭家沟小学距离龙山镇10公里左右,山路崎岖,学校学生只有50多名,7名老师。蔡明镜除了主教英语外,还要兼代多个学科。一天紧张的教学后,山村此起彼伏的犬吠声让在城区长大的她辗转难眠。学校离家80多公里,交通不便,常常是天没亮就要开始等车,近中午才能到家,万一遇到下雪天,还得走上5公里,赶早上6点的船。

  偏远的学校,忙碌的教学,让原本踌躇满志的她一下子跌入冰谷。这时,她在抽屉里发现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小蔡老师,请你试着接纳这里,等到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你会发现这里也有别样的灿烂。”温暖的话语让蔡明镜放下了心理包袱,“我的学生我来守护。”

  蔡明镜开始试着走近学生们。班上有一名学生小明(化名),由于家庭特殊,经常穿着脏衣服,头发也乱糟糟,蔡明镜二话不说,带他去买新衣服新鞋子,带他理发,给他洗头,还教他洗衣服。慢慢地,和孩子们相处久了,心也就近了。一起吃饭,一起散步,一起看书,一起晨跑……蔡明镜和学生们亦师亦友。

  传道授业点亮心灯

  乡村小学,学生们很少出去,为了开阔学生的视野,蔡明镜认为阅读对孩子们至关重要,为此她产生了创建书香校园的想法。然而,学校没有像样的图书室,更没有多少合适的书。于是,她利用无数个假期,整理学校的图书室,买适合孩子们阅读的书籍,从网上下载免费绘本做成课件,带着孩子们一本本读,引导他们看图写话。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兴趣,蔡明镜将课堂教学游戏化。课文成了情景剧的剧本,识字成了摘苹果大赛,回答问题变成了正字闯关,课后作业变成了绘画,或朗诵(诗配画)……她的课堂变成了舞台、乐园,受到学生们欢迎。

  为了开好艺术课程,蔡明镜引入各类网课,快乐美术、巧妙手工、韵律舞蹈……这些有趣的课程让学生们有了全新的感受。在课余,她带着学生们一起创立了晨晓诗社,和学生们一起创造诗歌,表达感情。

  在蔡明镜的努力下,学校成立了朗诵社团、舞蹈社团、情景剧社团和大合唱社团,举办过六一汇演,春、秋季趣味运动会,书法大赛等,学生们的信心逐渐培养起来了。

  结缘公益精准援助

  为让贫困家庭孩子更好地学习和成长,蔡明镜自掏腰包、多方联络,为孩子们募集物资。功夫不负有心人,“担当者”行动为学校援建了校园图书角;“一校一梦想”为学校建设澡堂、捐赠了校服;“幕天”为学校捐赠图书;“中国娃”为学校建起了爱心微机室;“麦田”公益为学校捐赠彩虹口袋、图书,上海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生文具、校服、床单被罩等等。

  蔡明镜自己也热衷公益事业,借助互联网为西藏、新疆等地的乡村孩子们上网课,并两次作为全国优秀特岗教师报告团成员赴各地各高校开展宣讲。

  今年9月,蔡明镜调往丹江口市三官殿中心小学,担任语文和艺术两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学校七百多名学生,有四十多位老师,蔡明镜说,“希望能发挥自己的优势,让更多的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飞出大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