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1906个社区和5233个行政村实现垃圾分类

A-   A+
发表时间:2021-10-28 09: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昌区粮道街中医社区厨余垃圾堆肥箱测温。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朝霞 摄)

  从湖北省住建厅获悉,全省已有6.9万家公共机构和相关企业、1906个社区和5233个行政村开展了垃圾分类,覆盖城乡居民790多万户。

  厨余垃圾变“沃土”

  10月23日上午,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武昌区粮道街中医社区,居民院子里、阳台上种植着葱郁的绿植,黑色路面上几乎没有垃圾,一栋栋居民楼下也不见垃圾桶。

  中医社区于2019年底开始实行垃圾分类,今年8月开始,以中药渣为主要原料进行社区厨余堆肥实践。

  走近社区角落的堆肥箱,淡淡的中药味飘过。“刚开始实施时,旁边楼栋不少居民反对,怕有异味,几周后发现没有异味,他们还来打扫了几次卫生。”志愿者张豪表示:“前两周一个80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送来过期的麦片、奶粉用于堆肥,现在居民很自觉地利用分发的厨余垃圾桶进行干湿分离后送到收集点。”

  据介绍,厨余和肥料的产出比为10:1,通过控制堆肥箱内物料比例、湿度、温度可实现无异味堆肥,社区现有约15名居民志愿者轮流负责每天堆肥箱的控温控湿工作。“我们现在每天要记录工作日志和心得,加上定期培训,堆肥技术日益提升。”张豪说。

  “从分离厨余、投料、打基底、转箱、过筛到分装,每一步都以居民为主力完成,产生的肥料经过检测后以参与宣传活动的方式反馈给居民。”项目相关负责人喻明慧介绍。

  “我用那些肥料种点青菜、小葱,现在长得特别好!”居民李奶奶笑着说道。

  如何从源头上减少厨余垃圾?襄阳通过设置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设备,以高温发酵的方式,将厨余垃圾直接变成有机肥,用于养护花木;设备应用UV(紫外线)光解除臭设备和喷淋设备等现代先进技术,不产生污水、废气,有效减少垃圾运输中的二次污染。潜江市提倡村民将厨余垃圾利用沤肥桶就地处理还田,部分村还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

  按照部署,各地对餐厨垃圾实行单独投放、统一收集、专业运输、集中处置。不具备餐厨垃圾处理能力的县市,2021年底前必须开工建设,确保到2022年底,所有县城基本具备餐厨垃圾分类处理能力。

  生活垃圾变“宝藏”

  中医社区内,一栋两层楼的零废弃工厂里,摆满了各种用纸盘、纸壳、洗衣液壶、塑料碗做成的手工艺品。“这些都是居民在零废弃工厂课堂上利用家里废弃物手工做成的。”

  “经常利用空余时间参加类似的课堂、活动,现在家里有什么废弃物第一时间就想到可不可以做成手工艺品。”居民卢奶奶说。

  据介绍,社区定期举办户外宣传及义卖活动,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同时将社区能人所制作的手工艺品及堆肥所产生的肥料进行义卖和物品交换,所产生的收益用于志愿活动津贴和空间站的日常运营和维护,实现小区闭环内可持续发展。

  社区另一侧的无废空间站里,摆放着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系统,居民刷卡后投入塑料、纸张、金属、玻璃等可回收物及灯管、过期药品等有害垃圾,系统自动称重并积分,居民可利用积分兑换生活物品。“垃圾袋已经被兑换完了。”喻明慧告诉记者。

  “现在卫生环境好多啦!”卢奶奶表示街坊邻居的环保意识大有提高:“这里租户多,以前乱倒垃圾我们经常提醒,现在大家都很自觉的在家里做好垃圾分类后丢入垃圾桶。”

  目前,武汉、襄阳等地正大力推进以智能手段落实垃圾分类与回收。

  据介绍,湖北省正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示范村创建工作,到2022年底,全省预计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20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000个。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升级改造工作,因地制宜逐步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逐步推行“车载桶装、换桶直运”等密闭、高效的厨余垃圾收运体系,加强生活垃圾产生单位与生活垃圾清运单位之间的无缝衔接,防止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进一步完善中转站布局,拓展中转站分类收集转运功能;规范有害垃圾中转运输,完善有害垃圾收集暂存点布局。(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朝霞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三春 通讯员 白兴雷)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