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让老百姓得实惠 老河口市一针一线“绣”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1-10-27 15: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是现代城市的底色。

  今年,中央文明办确定老河口市为2021年—2023年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名城市。

  一个老旧小区的蝶变

  走进东启街铁路家属院,几栋楼体在中间围出一块长方形区域。40余辆车停得满当有序。

  这里,曾是一座烧锅炉的澡堂。逢下雨,黑黑的煤水黏着地面,居民出行,难以下脚。

  今年夏天前,澡堂拆了。刷黑的路面,白色线条框出的停车格子,让人难觅它的“前世”痕迹。

  “改造下水道、平整路面、外墙粉刷、增加体育文化设施……”社区党委副书记毕坤列举着改造事项。

  铁路工段的八九个单位、不同工种的职工组成这方小天地,在400多万元投入的小区改造中,旧貌换了新颜。

  面对这250多户、5个院落合成的家园,居民曾林芳和闺蜜们很感慨:“我们这个小区的人,走得很近,哪家有事言语一声,互相帮衬!”

  据悉,近年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已作为老河口市补短板项目。截至目前,全市636个老旧小区,已改造432个;335个背街小巷,已改造245个。零赔偿、零投诉、零上访拆除私搭乱建2400余处,受益家庭4.23万户10万余人。

  一家炸馍店的迁徙

  走进杨家道子,一栋“袖珍”二层小楼矗立路边,一楼门面挂着招牌“王伟炸馍店”。

  眼前这条路,700多米,整洁畅通,一眼能望到头。酂阳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刘俊介绍:这里原本是条断头路,有160多米断开了,主要是3户办了产权证的经营性住房横亘路中;这里人口密度大、交通压力大。

  “王伟炸馍店”正是3户中的一户。当初道路改造时,王伟不理解,生活和生意都在这里,以后咋办?后来协商解决方案,为其安置一处百余平方米的住房,另外帮其在原店附近租一家门面。打通断头路,方便三四万人出行;有了新住处,店也保住了,王伟和家人感到满意。

  截至目前,老河口市光化大道北延、滨江大道南延、汉江大道东延、秋丰路东延等“四延”工程基本贯通。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文化馆、科技馆、职工活动中心等各类文体场馆不足和短板也补齐。城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改扩建后,以“15分钟”为服务半径,融合了居民区“服务圈”和“生活圈”。

  精心打磨的口袋公园

  出门进公园,转角看见绿。集社交、游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空间中具有特殊作用。

  侯继伟,老河口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工会主席。在他看来,别看口袋公园小,但如何改是道难题。当时,北京一家公司在老河口调研,提出了可操作意见。其中一个口袋公园,专家建议把坐凳安置在靠里一侧,因为外侧是机动车主干道和交叉路口,需要把居民引导到相对安全的内侧区域进出。另外,按原来设计方案,人们进公园要踏三到四级台阶,但专家建议把多余的土层、地被去掉,通过降土让居民直接进。“这样一改造,人性化、便民性确实增强了。”侯继伟说。

  建立“双联双长”工作包保机制,市领导联系社区任“大区长”,部门负责人联系小区任“小区长”;设立创文专项奖补资金,每年安排2000万元基数逐年保障;2021年制定35项重点工作,持续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十大行动”……全员、全域、全要素推动创建,老河口走上“自我提升”征程。

  “从老百姓关心、关注的事情做起,从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起,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变化,享受到实惠。”老河口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冯玉强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肖擎 通讯员 刘兵 樊伟 李雯艳)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