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执教武大 这个红色家庭入选全国首批教育世家

A-   A+
发表时间:2021-10-26 09:0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黄健一家三代人合影老照片(左一为李声,左二为黄锡文) 

  外祖父是曾在武大教书的革命英烈李汉俊;母亲在武大任教一辈子,临终将全部积蓄捐给武大;父亲、自己和妻子也都在武大任教……近日,教育部公布全国首批100个教育世家名单,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退休教授黄健家庭入选。

  黄健的外祖父李汉俊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启蒙者之一、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曾在武汉大学任教接近6年,以讲坛为阵地向青年学生传授马克思主义,是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第一位把唯物史观列为高校教学科目的教授。1927年12月17日,李汉俊被军阀枪杀于汉口,他的遗腹女李声在他牺牲后20天诞生。

  李声1947年考入武汉大学化学系,毕业后留校任教,曾多次被评为“武汉大学先进工作者”。作为烈士后人,李声从来不要求特别待遇,同时要求自己的子女不能搞特殊,要求家人低调做人、做普通人。她一生简朴,却累计向家乡的潜江中学贫困生捐款10万元。

  今年8月13日凌晨,李声在医院安然辞世。黄健遵照母亲遗愿,将她的全部50万元积蓄捐给武汉大学“卓越武大发展基金”,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黄健的父亲黄锡文1952年公派赴苏联莫斯科留学,1957年回国,历任武汉大学空间物理与电子信息学系、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在科研教学岗位勤勉耕耘45年,硕果累累。黄锡文是我国著名电离层电波传播专家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得过全国科学大会奖、科技进步奖等5项,主编了《电子工业技术辞典》电波传播部分,其教学成绩突出,授课风格深受学生喜爱。

  黄健自1984年起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2000年并入武汉大学)机械系任教,是机械系最早为研究生开课的老师,其专利产品“GGKW系列数控管子火焰切割机”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他的任教以严著称,培养学生的质量在教师群体中有口皆碑,并长期担任武汉大学大学生机器人队指导教师,先后获得多项全国一等奖、二等奖。

  黄健的妻子陈玲1985年起在原武汉水利电力大学任教,长期从事大学英语教学一线工作,曾任外文系教研室主任。其严谨勤勉,热心教学,关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改革,为武汉大学的大学英语教学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不仅李汉俊及两代后人在武大执教,他的第四代——曾外孙黄成也是“武大人”。黄成是黄健的儿子,2007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基地班。(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柯称 通讯员徐萍 许欢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