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公婆如亲父母 枣阳好妯娌伺候半瘫公公十余年

A-   A+
发表时间:2021-10-25 10: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枣阳市刘升镇李老湾村,却有一对待公婆如亲父母的好妯娌。

  只要谈起谁家媳妇好,谁家媳妇最孝顺,当地的老人们都会异口同声提到她俩。

  三间土房一个中风公公

  “老侯家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气哟,三间破土屋,娶了两个这么孝顺的好儿媳。”婆婆李大英当着极目新闻记者的面,对两个媳妇赞不绝口。

  大媳妇翟娟说,她的娘家在镇上的翟湾村,她2007年嫁到侯家时才21岁。当时是经自家老表介绍认识了侯国银的大儿子,“感觉人好能挣钱”就果断嫁过来。

  翟娟比划着说,当时侯家条件比现在差远了,院子是土泥巴地,三间破土房子。关键是公公侯国银年纪轻轻就干不了活不说,还得要人伺候。

  原来,2007年1月底,年仅44岁的侯国银就突发脑梗中风、半身不遂,并伴有癫痫病,一直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在床上。

  尽管如此,翟娟还是毅然嫁过来。她说:“我相信老公,我们辛苦点,肯定能撑起这个家。”

两妯娌亲如姐妹,一起骑着三轮车上下班

大儿媳翟娟扶公公散步

  两妯娌不分家同吃共用

  才嫁过来的翟娟就要面对生活的现实。公公身边不能缺人,但家里生活要维持。她鼓励丈夫去深圳务工,自己留守在家,与婆婆一起挑起照顾公公的重担。

  翟娟每天早上六点左右先起床,生炉子弄早饭,和婆婆一起给公公穿衣、洗脸、刷牙,然后和婆婆一左一右架住侯国银两臂,在院子里走一个小时;每餐吃饭时,一家人都会不厌其烦地一口一口地喂。

  两年后,二媳妇肖娟也进了侯家门,嫁给了侯家的次子。深受翟娟感染,她同样鼓励丈夫前往襄阳务工,自己也加入了照顾公公的队伍。

  肖娟出生于1989年,比翟娟小4岁。两人名字相同,脾性也差不多。谈到嫁进来的理由,她只说了两个字“人好”。

  如今,两兄弟在外打工。两妯娌除照顾公婆外还要照顾自己的孩子。为了应对公公随时发病,她们还专门学习了一些急救技能。此外,她们还耕种着二三十亩田地,种些水稻、花生、菜籽等作物。当下正是农闲时,两人一起到附近电子厂打工,一起上下班,亲如姐妹。

  在农村,两兄弟大多会分家。在侯家,两妯娌不仅在一口锅里吃饭,还抢着承担家庭开销。婆婆李大英欣慰地说:“所有开销她们抢着出,家务活抢着干。米面油洗衣粉等日用品,谁看到没了就主动买,从不计较谁掏的钱多谁掏的少。水电这些开支两家平摊。我们老人从来没管过。”

  多次将老人拉出鬼门关

  侯国银中风后说话口齿不清,他艰难地告诉极目新闻记者:“两个媳妇救了我几次命。我的命是她们救回来的。”

  2013年正月,正在外面种植地菇的翟娟、肖娟两妯娌,同时心神不宁,感觉好像有什么事要发生。当急匆匆赶回家中时,两人看到公公倒在墙角,脸色发紫。两妯娌急忙将侯国银平放在地上,及时清除口中异物。因抢救及时,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侯国银终于缓过气来。

  生活不能自理的侯国银最难为情的就是大小便,宁可拉在床上也不愿叫儿媳们。两妯娌说:“把我们当亲闺女,就行了。”

  去年秋天,不知癫痫了多少次的侯国银再次发病,脸成了黑紫色,气若游丝。两妯娌配合着,一人掰开他的嘴巴,清理口中异物,一人给他做胸部按压。两三分钟后,侯国银还是一点反应都没有。当时,婆婆哭着说,算了算了,没得救了。但两妯娌不放弃,一直没有停止抢救,再一次把公公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如今,在她们悉心照料下,公公的身体比以前好了许多。(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李晓军 韩香)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