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来武汉展出

A-   A+
发表时间:2021-10-25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20日,“伟大历程——中共一大至七大巡展(武汉站)”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开幕。

  此次展览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上海市委宣传部指导,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中共一大、二大、三大、四大纪念馆及武汉革命博物馆、中共六大历史资料馆、延安革命纪念馆联合承办。展览首次撷取新民主主义时期七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馆的馆藏精华,用近千张照片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勾勒出中国共产党留下的红色印迹。

  党史专家称,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每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是重要节点,它们研究重大问题,作出重大决策,承担重大使命,标注着所在方位,指引着前进方向,见证中国共产党人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不懈奋斗历程。

  武汉革命博物馆馆长高万娥介绍,1927年在武汉召开的中共五大,是在大革命失败的紧急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重要一环。大会探讨了中国革命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第一次明确提出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正确原则,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大会初步提出完善健全党的领导体制和组织系统的一系列措施,第一次将中央领导机构改为中央委员会,选举产生中央政治局和常务委员会;第一次明确规定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组织原则写入党章;大会选举产生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等,为党的规范化建设作出重要贡献。中共五大之后,中国共产党从大革命失败的痛苦中获得极为深刻的经验教训,在探索中前进,领导中国革命斗争实现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走上新的复兴之路。本次展览此部分图文资料,由武汉革命博物馆提供。

  展览现场,不少党员群众在一张张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前驻足观看。他们表示,重温党的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形式。

  据悉,展览此前已在上海、广州等地展出,本次武汉站展览为期两月,之后还将前往延安等地接力展出。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刘宇洁、刘翔)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