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湘赣皖竹编非遗传承人来汉“上大学”

A-   A+
发表时间:2021-10-22 08:51    来源:湖北文明网

  

  部分带时尚元素的竹编作品。

  

   四省竹编非遗传承人研培项目成果展现场。 (通讯员 姚洪 摄)  

  背包、首饰、婴儿车、台灯等近百件竹编作品巧夺天工。10月21日,2021年四省(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竹编非遗传承人研培项目成果展,在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幕,四省传承人与大学生设计师联手将传统手工艺和现代生活理念相互融合,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

  “我对竹编作品有了新的理解。”来自湖北恩施的非遗传承人董新桥学会了将手工艺品和生活融合,他和学生设计师沟通后,将竹编图案设计到手机壳上,独具特色。“以前都是编制竹笼竹篮,现在把编制作品做成手机壳我感觉也很美,而且大家实实在在用得到。”他开心地说。

  竹条编织出鱼儿圆鼓鼓的身体和鱼,下方则将多根竹条弯曲做成波浪的形状。作品“在逃的鱼”由湖南省竹编非遗文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胡延贤与武汉理工大学视觉传达设计硕士研究生刘朵共同完成,“没想到我们的竹子还能做出这样的艺术品,学生的设计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胡延贤说。

  “跟着大师们一起做编制产品,真切地体验到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和竹编的魅力,但的确也很辛苦。”刘朵说,由于材料不足,24名非遗传人和部分学生一起远赴咸宁山里挑选竹子,运到学校,再进行加工,剖竹、打磨、拉篾……在非遗传承人手中变成一条条大小合适的竹条再设计制作,每道工序都有大学问。同学们对竹编有了新的认识理解,并提升了动手能力。

  据了解,此次四省竹编非遗传承人研培项目是受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委托,由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杜娟教授负责统筹指导,共有来自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省的24名优秀非遗传承人参加学习交流。研培项目10月8日开学,为期15天。记者看到,在成果展现场,学员大部分是民间手艺人,有着黝黑的皮肤、布满伤痕的双手,他们言语不多,清澈的眼睛却透露出对传统竹编工艺的热爱与执着。

  杜娟教授介绍,培训课程分为基础理论、拓展实践和考察三个部分,旨在通过对具有一定竹编手工艺基础的传承人进行集中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提升竹编非遗传承人的艺术审美、理论水平和手工技能,培养一批既具有一定理论知识、又具备较高艺术表现水平和创新意识的竹编手工艺人才,促进传统竹编的传承、振兴和各省的手工艺文化交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入现代生活、展现当代价值。(湖北日报 记者文俊、通讯员 谢小琴)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