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交管联合外卖平台建骑手黑名单制度 本周起随机上街暗访

A-   A+
发表时间:2021-10-20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交警将随机上街暗访 

  获悉,武汉市交管部门将联合各大外卖平台,对外卖骑手建立交通安全黑名单管理制度,屡教不改的交通违法大户骑手将被列入黑名单,所有外卖平台不得录用。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黑名单制度就是对外卖员的交通守法情况进行全行业管理。遵守交通法规、长时间没有交通违法记录的骑手实行全平台嘉奖,通报表扬;对有一般性交通违法记录的骑手进行黄色警告,需要学习培训通过考试,才能继续接单派送;屡教不改的交通违法大户,被平台劝退后,将被列入黑名单,实行全平台拉黑,所有外卖平台不得录用。

  外卖平台将与交管部门打通数据壁垒,将人员和车辆信息及时推送至交管部门,与交管部门共享骑手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等信息,建立基于全行业的交通安全黑名单制度,清退交通违法、事故较多的外卖配送人员。

  本周五起,所有外卖平台企业都将安排安全督导员,与交管部门组成督查暗访小组,在就餐高峰时段随机挑选路段,督查外卖配送人员的守法骑行情况。除对违法外卖员进行现场处罚外,所属平台门店的安全负责人要同步学习,外卖督查小组还将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对骑手的违法行为进行曝光。

  武汉交管部门统计,今年前10个月,在外卖骑手发生的交通事故中,超过一半为同责以上,外卖骑手交通违法导致事故比例较高。盒马鲜生安全负责人介绍,该品牌在汉22家门店,约1200名专职配送骑手。每家门店有3—4名安全生产员,每天有两个小时在配送区域督查配送员的交通守法情况,第一次被查处取消当天配送资格,第二次被查处脱岗学习,第三次被查处直接劝退,因交通违法导致事故则直接劝退。5月至今,盒马已有10名配送员因多次交通违法被劝退。

  10月19日,武汉交管部门约谈了美团、饿了么、盒马、达达等外卖平台相关负责人。相关外卖平台安全负责人介绍,除盒马鲜生的外卖员为自有员工外,美团、饿了吗、达达等平台的骑手中,众包骑手的比例远高于专属骑手,他们在多个平台注册、接单,尽管平台对骑手也有安全、守法骑行的规定,但人员不稳定、多平台接单等因素导致管理难度更大。

  交管部门要求外卖平台企业规范提升骑手的交通守法率,并通过外卖行业优势,在送餐的同时将“致电动车驾驶员的一封信”送到千家万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张鹏 李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