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六项目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A-   A+
发表时间:2021-10-19 08: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10月18日,第三届中国考古学大会重磅发布“百年百大考古发现”,湖北省六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在长江流域省份中最多,与山东、河北并列第三,仅次于河南、陕西。

  湖北入选的六个项目是:荆门屈家岭遗址、天门石家河遗址、黄陂盘龙城遗址、大冶铜绿山古铜矿遗址、随州曾侯墓群、云梦睡虎地秦墓。

  “百年百大考古发现”遴选推介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广受关注,共收到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7个申报项目材料。经各地文物主管部门审核、专家提名,最终确定321项作为候选项目参加遴选推介活动。

  活动设初评、终评两轮评审推介环节。由中国考古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各专业委员会以及各省区市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相关专家组成的110位评委,从321项参评项目中遴选推荐160个项目入围终评。终评环节经多角度综合评审,最终产生“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陈飞称,湖北本次入选的六个项目,无论从年代还是从类型上看,都非常丰富,较为全面地反映了我省考古百年尤其是近些年的考古成果。

  长江中游文明进程研究之夏商周课题项目组组长、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称,屈家岭遗址、石家河遗址、盘龙城遗址等大量考古成果表明,长江流域同黄河流域一样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摇篮。(湖北日报 记者海冰、通讯员张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