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污水管网入农户 堰塘碧水锦鲤欢

A-   A+
发表时间:2021-10-19 09: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团风县卢家榜村一角。  

  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效评估验收中,黄冈6个县市区被评为“优秀”。全市338个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1320个村入选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

  自发布《黄冈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以来,该市围绕“三清两治两改”(清垃圾、清沟渠、清废弃物,治粪污、治污水,改厕所、改不良习惯),全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革命老区如何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9月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随黄冈市人大“乡村振兴荆楚”活动进行了探访。

  退养整治,14口鱼塘变景观

  9月29日,骄阳下,沿着硬化的柏油路走进黄州区陈策楼镇盂钵桥村,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一片祥和宁静。

  “村口塘已被改造成微缩景观。”村支书吕迎红指着村里的景观设施介绍,小长假期间,来村里的游客天天爆满,观光、采摘蔬果、投喂锦鲤、烧烤,平均每天都有2000多人。

  此前,村口塘是村民避之不及的臭水塘。盂钵桥村有12个小组,水塘有14处,村里农民承包鱼塘,塘岸乱搭乱建被厕所和牛棚包围。7组居民陈泽江回忆,住户生活污水直排进塘,容纳能力有限的水面又臭又脏。“夏天,根本不敢开窗。冬天,大风卷着垃圾铺天盖地。”

  2013年,村里下定决心整治,清淤、拆除乱搭乱建、护坡、修岸,进行退养整治,实施“人放天养”绿色模式。

  “塘不养鱼干什么,靠什么生活!”铁腕清理遭到承包鱼塘的农户反对,这是他们的主要收入来源。但决心已定,村里通过补偿、安排务工等方式保障养殖户的基本收入。

  吕迎红说,整治开始早,集体收入有限,只能有条件就整一个,村里自己租赁自吸泵,自己出人工,整治出6口高标准塘堰。

  情况转好,原本污染的水面变成造景的优势,再加上离市区近,山水环绕,改得早,苗木公司等纷至沓来。2019年村集体成立黄冈禾牧欣农业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用合理规划布局现代化农耕文化基地,以乡村元素为载体建设景观和游乐设施。 一汪清澈的池水,让69岁夏再良多了一个新习惯,早上他总会捧着个茶杯,到村口塘边走走。

  巧解污水管道资金难题

  农村污水管网建设是人居环境整治基础工程,资金投入多,对村集体而言负担颇重,紧靠武英高速的团风县总路咀镇卢家榜村将这项“看不见”的工程做出花样。

  村民卢劲松说,现在村里下大功夫,全村污水管网入户,建设生物处理池,“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情况不再,现在居住舒服多了。

  全村接入管网是好,但1万多米的污水管网资金让卢家榜村犯了难。村党支部书记王红庆提出,用检查口代替污水井。污水检查井是排水管道系统上为检查和清理管道而设立的窨井,在管道断面改变处、坡度改变处、交汇处、高程改变处都需设置检查井。“1万米污水管道,光污水井就要安装几十个。”王红庆建议,在原本需要安装检查井处,将管道伸出地面,开个口,只要打开盖子就可以检查积水深度,替代污水井,成本大幅降低,最终只花30余万元。此前王红庆曾在外地做建筑生意,事业有成,在能人回乡的号召下,返回家乡担任村支书,还能根据多年经验为村庄建设提出小巧思。

  村道旁,记者看到一个沤肥池,王红庆介绍,这是村民处理厨余的场所,剩余饭菜倒进去,把盖子盖好,经过发酵,就会变成肥料,浇灌蔬菜,即便是高温,路过也没异味。“三分建、七分管。污水改造最后一公里能否解决,管护是关键。”黄冈市人大农村委副主任委员仇春山介绍,水管网覆盖面积大,投入多,设施管护是突出短板,但人居环境改变离不开这项良心工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通讯员 阮航 施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