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21个农村学生 武汉女教师走教一年多

A-   A+
发表时间:2021-10-19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林芳老师指导何田小学学生学习  

  “同学们,你们发现基数词和序数词之间有什么差别?”“对,如果结尾是ty结尾的,就先变ty为tie,再加th。”10月14日上午,林芳再次来到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何田小学走教。作为凤凰镇中心小学英语高级教师,一年多来,林芳每周都会抽出时间到这所乡村小学,为孩子们带去精心准备的英语课。

  “能成为一名走教教师,点燃农村留守儿童的梦想,是我的使命,也是我的光荣!”从教24年、扎根乡村教育一线的林芳说。

  语文老师改教英语 教出“林芳不败”

  1997年,林芳从师范院校毕业后来到凤凰镇中心小学教语文。2003年,学校急需英语教师,校领导鼓励林芳转岗教英语。“说实话,当时有点懵,专业不对口,我又没什么英语基础。”林芳说,但她决心做好,在3个月的培训中,她保持着每天“听写单词”的第一名,当年秋季学期,她就走上了英语教学岗位,一教就是18年,先后获评武汉市“农村地区先模教师”、新洲区“优秀青年教师”“英语学科带头人”“最美教师”“线上教学先进个人”等。

  从门外汉到年年带毕业班的名师,林芳的秘诀是“从不上没准备的课”。是林芳从教24年来一直坚守的信条。勤于钻研、勇于实践、善于反思的林芳很快就在英语教学中崭露头角,创下了连续18年所带学生平均分、合格率位居本镇首位、全区前列的骄人业绩,被同事戏称为“林芳不败”。

  林芳不仅注重个人专业成长,更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校青年英语教师快速成长,使英语学科成为了该校的 “品牌学科”。

  工作很忙仍愿走教 让农村娃爱上英语

  去年秋季学期开学前,何田小学一名英语代课教师辞职,导致六年级英语没人教,该校向凤凰镇教育总支求助,教育总支领导找到了林芳。

  当时,林芳教着一个班的英语,还要做很多行政事务,很忙,但想到何田小学20多名孩子没课上,她毫不推辞,立即开始了一周往返三次的走教。

  “第一次给何田小学的学生上课时,我吃了一惊。全班21人,上个学期期末成绩不及格的超过一半,我用日常用语跟他们互动,有人听不懂,一半人发音很不地道,一半人不敢开口。”林芳说。

  林芳决定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入手。课前,她广泛搜集教学资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耐心修改课件和准备教具;课上,她尽量用规范精要的书写、简单地道的口语、丰富得体的肢体语言和多彩有效的活动,吸引学生参与学习。为了方便学生预习新知、巩固旧知,她每个周末通过班级QQ群给学生发送自己录制的范读语音。为了给学生清晰的知识结构图,每个单元上完后,她都会对该单元的重点知识进行系统的梳理,复印出来发给学生人手一份并带领学生复习。布置作业时,对21名同学她详细分了五项分层作业,从简单的熟读单词、短语,再到口头翻译、熟背每段对话,让每个学生都能有努力方向。经过一年努力,林芳接手的班级均分提高了20分,及格率由不到半数提高到85%,与中心小学的差距首次低于10分。

  “我们农村学校英语比较薄弱,林老师尽管在镇小任务比较重,但每周坚持来上课,学生们都喜欢她。”何田小学校长孙立新告诉记者,林芳老师还热心帮助学校培养老师,常常无私分享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资料等,默默做了许多贡献。(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浩 通讯员 林贵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