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医生成都街头救回小伙生命

A-   A+
发表时间:2021-10-18 09: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医生街头救人

  雨夜的成都街头,年轻男子突发恶性心律失常倒地晕厥。危急时刻,一位眼镜男赶到跪地施救,和热心人士一起挽救年轻生命。

  把患者送上救护车后,大家才打听到,这个及时救人的热心汉子是来自武汉的一名医生。

  17日,在成都救人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明锴告诉记者,出手救人是职业本能。

  外地出差汉医上前救人

  10月15日下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陈明锴从武汉飞往成都,受邀参加四川省医学会第一次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学术会议,并做内镜操作手术演示。

  陈医生向极目新闻记者回忆,当晚8时,他来到成都知名的景点宽窄巷子游览。忽然,他发现前面一阵人声嘈杂,有人大叫“这个人晕倒了!”

  出于医生的职业敏感,陈明锴来不及细想便冲了上去,“我是医生,让我看看。”他发现,一名青年男子倒地不起,整个人呈晕厥状态。陈明锴迅速跪下身子,伏地探查年轻男子生命体征,此时倒地男子自主意识丧失神志不清,呼吸非常急促,心跳异常快,且有明显的心脏杂音。

  同时,一旁的围观群众也帮忙拨打“120”和“110”,陈明锴则跪地开展进一步救治。

  抢回20岁年轻生命

  当晚成都街头下着雨,气温骤降至15℃以下,陈明锴顾不得淋湿的路面,双膝跪在雨中,在患者身边施救。

  “脉搏快,节律紊乱,趴在患者胸廓直接听诊,发现他心律不齐,心率每分钟170—180次左右……”凭借扎实的医学功底,陈明锴判断患者是由心脏疾病突发引起的晕厥。根据日常救治危重病人的经验,陈明锴意识到,这种恶性心律失常如不及时中止,有可能转化为致命的室颤,非常危险。

  此时,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最有效的救治设备。陈明锴马上请求身边群众在附近帮忙寻找AED设备,自己则将患者仰卧、头向左侧,维持气道通畅,随后开始徒手心肺复苏。10分钟后再检查患者,发现其心率降至120次左右,节律较之前略为稳定。

  此时,患者的神志逐渐恢复,围观路人发出一阵欢呼。陈明锴马上询问患者感受及病史,得知男子年仅20岁,自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心脏瓣膜三尖瓣问题)但未积极治疗。随后110和120赶到,陈明锴向120医护交接患者病情后,目送救护车离开。

  呼吁公共场所普及AED

  街头救人后,许多现场市民纷纷向陈医生竖起拇指。面对大家询问,他只是简单回答,自己是一名医生,来自武汉。

  事后陈医生了解得知,病人的生命体征已处于稳定,他这才放心。

  回到武汉的陈明锴医生向极目新闻记者谈及此事,“出手救人是职业本能。”他说,自己从医30年,日常工作中也从事高风险的急诊内镜救治,“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比较冷静,算是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一次院前急救。”

  朋友和同事得知陈明锴路边救人后,纷纷为其“点赞”。陈明锴表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历来就有“院外见义勇为”的优良传统,自己作为医院消化感染党总支副书记和高年资医师,更应该在群众危急困难时刻挺身而出。

  本次施救,唯一让陈明锴遗憾的是,现场没能及时找到自动体外除颤器。据悉,这是用于抢救心脏呼吸骤停患者最为有效的急救设备,其抢救心跳骤停患者的成功率远高于徒手心肺复苏,被誉为“救命神器”。在救命的“黄金三分钟”时间内,正确使用AED和实施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目的。陈明锴表示,“如果公共场所能更多设置AED并有明显标识,即便我们医护人员不在现场,也能极大提高这种应急救援的成功率。”(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晏雯 通讯员 张晓衡)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