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全省各地举办老年人重阳登高活动:九九重阳 阔步健走

A-   A+
发表时间:2021-10-15 17: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健步于荆门极客公园步道,老人们英姿勃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时龚 摄)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10月14日是农历9月9日重阳节,也是我国第九个法定老年人节。由湖北省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全省“福寿康宁”老年人体育健身系列赛事——2021全省老年人重阳登高(持杖健走、健步走)活动当日在全省各地展开,主会场设在漳河之畔的荆门极客公园,其他各市州设15个分会场,数千名荆楚老人阔步健走,畅享运动之乐。

  走起来,我们就是八九点钟的太阳

  “没有阳光不要紧,运动起来,我们就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不仅温暖自己,还能散发正能量感染更多人。”在极客公园步道上健走,65岁的刘天秀与姐妹们笑靥如花。金秋十月重阳到,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她们正是全省联动重阳登高健步走活动的一个缩影。

  上午8时许,太阳迟迟未露面,秋风渐凉,但千余名老人统一着装,热情高涨。他们或持健走手杖,或手摇国旗,在荆门极客公园运动场整齐排列。一张张笑脸表达了老人们对节日的期盼,一个个挺拔的身姿展示着老年人的健康生活。开幕式上,伴随着《歌唱祖国》,百余名健走老将表演了一套精心排练的手杖操,尽展新时代老年人的精神风貌尽展,运动场周围,参与者奋力将手中的旗帜挥舞成红色的海洋。

  9时许,随着省老体协主席任世茂宣布活动开幕,选手们大步流星走上步道。老人们持杖健走,阔步前行,2.5公里的步道行程,一路上都留下了他们美不胜收的“夕阳”红。

  重阳登高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寓意平安吉祥、健康长寿。2021年湖北省老年人重阳登高活动,得到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随着荆门主会场活动的激情展开,随州、鄂州、天门、襄阳、黄石、荆州、恩施分会场也紧锣密鼓上演连台好戏。此外,潜江分会场活动已于10月12日举办,武汉、宜昌、仙桃分会场于10月13日举办,十堰、黄冈分会场和孝感、咸宁分会场将分别于10月16日和20日举办。

  荆楚夕阳红 满满幸福感

  西汉戴圣所编《礼记·礼运篇》有云: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随着老龄化人口的不断增加,我国正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国家提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目标。而老年体育是我国社会体育和养老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倡导中华体育精神,引导老年人参与运动,可切实提升身体素质,感受运动愉悦感,并延缓衰老、防治老年性疾病,丰富晚年业余生活,直接关系到老年人口晚年的身体健康和生活福祉。

  为此,省老体协不仅打造“福寿康宁”品牌赛事,创办老年体育文化活动,开办体育公益行培训班,助力“脱贫攻坚”,还在疫情期间邀请国家级名师进行线上授课。今年,以“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老年体育工作格局为目标,又创办了“乡村振兴”系列赛事活动和培训。

  将重阳节登高健走活动纳入“福寿康宁”系列赛事活动,省老体协希望借重阳契机,大力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引导和营造全社会进一步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氛围,激励老年人摆动双臂,迈开双腿,为经济社会发展发光发热,增强老当益壮的奋进感和获得感。

  在省老体协的不断努力及各地大力配合下,我省老年体育工作日新月异,为我省广大老年健身爱好者提供了学习、展示及交流的平台,也让荆楚老年健身圈不断扩大。此次作为孝感老体协代表来荆门主会场参加活动的严玉玲坦言:“近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省老体协的积极作为下,我们有很大的满足感,以前工作时为国家做贡献,现在退休了还能感受到国家的关爱,幸福感十足。”(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明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