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伯华《贵妃醉酒》戏服 亮相武汉戏曲历史文化展

A-   A+
发表时间:2021-10-12 09: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观众在陈伯华戏服前驻足

  10月10日,“武汉戏曲大码头——武汉戏曲历史文化特展”在武汉博物馆举行了媒体导览,记者看到,汉剧大师陈伯华表演《贵妃醉酒》时的珍贵戏服,也在这次展览中亮相。

  武汉戏曲大码头的历史都在这里了

  京剧的生旦净末丑,汉剧的“一末”到“十杂”,在这里你都可以迅速了解其相关知识;云锦蟒袍、大靠等各式各样的戏曲服装,在这里你可以一饱眼福;还包括一张发黄的1919年汉口老报纸,上面刊登的新市场民众乐园开业的广告,带你穿越到20世纪的武汉戏曲大码头。

  “武汉戏曲大码头——武汉戏曲历史文化特展”,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武汉博物馆、武汉市艺术创作研究中心承办,武汉京剧院、武汉汉剧院和武汉楚剧院协办。

  展览分为梨园笙歌、百戏纷陈、春回大地、盛世新貌四个部分,按时间顺序系统梳理了武汉地区戏曲事业的发展历程。

  此次展览还特别安排了与戏曲相关的展览衍生品展区,观众在参观结束后可以选购,将心仪的各类戏曲类文创商品带回家,记者看到有脸谱、戏曲首饰、头饰等多种样式。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9日,展期三个月。

  汉口“演剧中心”地位

  在乾隆至嘉庆年间已然确立

  据展览介绍,《汉剧志》载,清乾隆年间(1736-1795),早期汉剧“楚调”的多个戏班在汉口建立行会组织“楚班公所”。1780年冬,乾隆皇帝发布的“上谕”提及汉剧已流播到全国多地。描述嘉庆年间汉口风物的笔记《汉口丛谈》中有“清扬楚调吴侬让”的诗句,意谓此时优美动听的“楚调”代替昆曲主导了汉口舞台,可见汉口“演剧中心”的地位在乾隆至嘉庆(1796-1820)年间已然确立。

  据叶调元记述嘉庆、道光年间(1821-1850)汉口风物的《汉口竹枝词》描述,此时楚剧(时称花鼓戏)在汉口土荡街一带演出,颇受底层市民欢迎,汉口梨园相当活跃。晚清至抗日战争之前,来自全国多地不同剧种的名团名角在汉口演出,“武汉戏曲大码头”进入繁盛期。(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徐颖 通讯员 丁燕)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