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女婿辞外地工作 回新洲侍奉八旬岳父母

A-   A+
发表时间:2021-10-12 09: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学艺给岳母做菜

  在武汉市新洲区,“孝老爱亲”的好女婿王学艺,成为街坊邻居最近频繁提及的榜样。

  今年65岁的王学艺,家住新洲区道观河风景区,以前在福建一家剧团工作,辞去工作后他没有和老伴一起到深圳跟儿子一起生活,而是选择了独自回到新洲老家,照顾年事已高的岳父岳母。

  放弃工作回家尽孝

  王学艺年轻时在部队从事文艺工作,2004年退伍后到福建一家剧团当伴奏。

  2018年,王学艺的岳父胡保堂意外摔伤住进医院。远在福建的王学艺赶回来照顾老人。“当时在深圳工作的儿子添了孩子,也需要人手照应,我跟老伴商量后决定‘兵分两路’。”王学艺说,他负责回家照顾两个高龄老人。

  王学艺把岳父岳母从隔壁旧街的三河村,接到了自己位于道观河风景区石寨村的家,并翻修了自己家的老宅,让老人入住。

  王学艺在福建剧团工作时,每月有七八千元收入。他回到新洲后,为了补贴家用,加入了新洲的老年民族乐团参加一些演出,还开办了针对青少年的民乐演奏培训班。

  只要不出门演出,王学艺每天都坚持给岳父岳母做饭,老人省吃俭用惯了,吃不完的饭菜舍不得丢,王学艺每天晚上都要到厨房清理一遍剩菜剩饭。

  “不仅是剩饭剩菜,过期的零食饼干,糖分过高的食物等等,我也会检查,每日的饮食严格把关。”王学艺笑着说,三年多来在他的照料下,两个老人身体状况一直比较好。

  多次让老两口化险为夷

  每次出门演出前,或者晚上回到家中,王学艺都要到岳父岳母跟前看一眼。王学艺的细心,多次让老两口化险为夷。

  有一天早上,王学艺照常给岳父岳母送饭,在房门口喊了几声没人回应,他感觉不妙,推开房门看到两个老人呕吐不止。王学艺赶紧叫来亲友,将两个老人送到附近医院救治。

  医生检查后发现,两位老人是食物中毒。等两位老人苏醒后,王学艺询问得知,是前一天岳父在地里摘的蔬菜,前段时间刚打了农药,没洗干净就吃了。从那以后,王学艺对两个老人的一日三餐更加细心了。

  还有一天,王学艺演出到深夜才回到家,他远远就闻到老宅附近隐约有一股烟味。他赶紧推开岳父岳母的房门,里面的浓烟扑面而来,原来是岳父岳母在屋子睡觉时烧柴火和木炭取暖,险些中毒。因为这件事,王学艺请人给岳父岳母的房间加了保暖层,再也不用烧炭火取暖了。

  乐当和事佬宽慰老人心

  “老人年纪大了以后,就像小孩需要哄着。”王学艺平时除了照顾岳父岳母的生活起居,还要疏解老人的情绪。

  不管是买营养品,还是买衣服,王学艺一般都是买双份。之前,王学艺给岳父买东西,忘了给岳母买,岳母还因此心生不快。加上岳父、岳母平时性格不和,经常拌嘴吵架。王学艺笑着说,虽然都是一些小事,但是要让老人每天过得开心,还是要花一些心思。

  王学艺的父亲,今年88岁,一直跟着王学艺的弟弟生活,从外地回到老家后,王学艺平时照顾岳父岳母,逢年过节也会去看望自己的父亲。

  “我的父亲以前是一名教师,也是一名党员,从小他就教导我要传承家风,孝老爱亲。”王学艺说,父亲对他侍奉岳父岳母的孝心非常支持,他也这样教育儿子,孝敬老人是每一个子女应尽的义务。

  王学艺的岳母李国华告诉记者,她和老伴就只有一个女儿,这几十年女婿照顾老人甚至比女儿还细心、体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治涛 通讯员 陶火应)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