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因为邻居一句请托 她坚持七载敲门问候

A-   A+
发表时间:2021-10-11 09: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社区以她为中心建立“爱心帮帮团”

  

蔡金妹(右)与阮巧明

  蔡金妹今年67岁了,但社区居民都习惯喊她“小蔡”。邻里之间吵架了,要请“小蔡”来帮忙协调;居民有困难了,找“小蔡”准能搞定。武汉市青山区青山镇石化社区以她为中心成立了“爱心帮帮团”,这个“帮帮团”中的成员,有的是曾经受她帮助,后来在她感召下加入其中的。作为“帮帮团”的团主,蔡金妹说只想自己能够为社区尽一份力,帮助他人也充实了自己的生活。

  邻居请她上门看看 她天天敲门问候

  “阮姐,在家吗,起床了吗,今天身体好吗?”10月8日8时,蔡金妹准时出现在阮巧明家门口。从2014年开始,蔡金妹雷打不动地每天早晚坚持来敲阮巧明家的门。

  今年68岁的阮巧明是独居孤寡老人。年轻时她从黄石嫁到武汉,婚后未生育子女,很少与别人往来,和丈夫相依为命。2014年丈夫离世,留下了孤苦伶仃的她。丈夫刚离世那段时间,阮巧明常常坐在屋檐下独自无声地抹眼泪。

  喜欢热闹的蔡金妹经常在社区里四处走动,她路过阮巧明家门口,发现这位之前没有注意到的邻居总是默默地坐在屋前,身影十分孤单,不禁心生同情。

  “我最清楚无依无靠的女人有多么艰难。”蔡金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原来,蔡金妹是单身母亲,1998年离婚后独自抚养儿子长大成人。看着阮巧明的身影,她仿佛看见过去的自己。于是,蔡金妹主动敲响阮巧明家的大门,经常陪着阮巧明聊天,疏导她的情绪。渐渐地,阮巧明从悲伤情绪中走了出来。

  阮巧明告诉记者,她一身都是病,走路缓慢,无法出远门,眼睛也患有白内障,身体不好,做不了体力活。蔡金妹这些年来帮她买菜、洗衣、晒被子、打扫卫生,事无巨细,自己从内心感激蔡金妹多年来的照顾。

  蔡金妹的坚持源自7年前阮巧明的一句请托。2014年,阮巧明突发疾病住进医院,无人照料,打电话向蔡金妹求助,蔡金妹二话没说赶到医院照料阮巧明直至出院。“当时她在医院里提出希望我能多去她家看看她,我知道她怕自己将来有事,这是把身后事交给了我。”蔡金妹说,不仅如此,阮巧明还将自家钥匙交给了蔡金妹。

  自此以后,她坚持每天早晚都去敲一敲阮巧明家的门,问问阮巧明有没有什么需要。以前每逢节假日,蔡金妹都要去儿子家小住一段时间,为了照顾阮巧明,她不再往儿子家跑,如果有急事要出门,就会提前一天跟阮巧明说,第二天再打电话问候,确保每天的问候不缺席。

  “她和我胜似亲姐妹,她对我是真心的好。”阮巧明说。

  居民说有事就找“小蔡” 社区成立“爱心帮帮团”

  蔡金妹的热心肠在石化社区远近闻名,居民有事都爱找她帮忙。今年35岁的张会达一家住在蔡金妹家楼上,2018年,张会达妻子怀了二胎,家里重担落在他一个人身上,妻子行动不便,家里还有一个5岁的女儿无人照顾。得知了张会达两口子的难处,蔡金妹主动提出帮他们带孩子。因为这句承诺,蔡金妹每天接送张会达的女儿上幼儿园,每逢周末还把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给她讲故事、做饭。寒暑假期间,蔡金妹再按时把孩子送到社区参加儿童小组活动。“我们都是外地人,这里没有亲戚,多亏蔡师傅帮忙看孩子,像妈妈一样照顾我们。”张会达告诉记者。直到现在,两口子忙不过的时候,蔡金妹还会继续帮他们看孩子。

  张会达告诉记者,他经常想办法答谢蔡金妹,但总被她拒绝。“帮你们带孩子,也让我精神愉快,充实了生活。”蔡金妹回应张会达。

  社区邻里之间有矛盾也爱找蔡金妹帮忙协调解决,有两家上下楼的邻居因为漏水问题吵了很多年,2020年9月,双方闹到喊来了警察调解,但未化解心结。无奈之下,社区工作人员喊来了“小蔡”,她的一番话打动了双方,两个邻居各退一步,答应一起解决问题。

  石化社区副书记党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些年来,社区居民大事小事都爱喊“小蔡”帮忙,社区顺势以她为中心,在2020年成立了“爱心帮帮团”。

  受助居民也成为志愿者 一起帮社区老人做家务

  “爱心帮帮团”成员中,38岁的郑姣姣是蔡金妹的得力助手,她受到蔡金妹的感召在去年第一时间成为了“爱心帮帮团”的成员。

  2007年,郑姣姣和丈夫一同从宜昌来到青山镇工作,2013年在石化社区买房扎根。蔡金妹正好是郑姣姣所在小区楼栋的门栋长,一次聊天过程中蔡金妹得知郑姣姣下岗了,便将她的情况告诉了社区社保专干,经过社区推荐,2019年3月,郑姣姣获得了一份新工作。

  两人的关系越来越好,生活上,蔡金妹更是对郑姣姣关爱有加,帮忙接送她的孩子上学,把家里做的好吃的送给郑姣姣。两人常常一起在社区搭档当志愿者,帮助社区老人买菜、洗衣服、做饭。2020年,郑姣姣加入到了社区“爱心帮帮团”志愿服务队。

  谈及为什么要成为一名志愿者,郑姣姣坦言,因为社区老年人多,她想帮助蔡金妹分担一些工作。“她非常热心,社区里大事小事都管,我想让她歇一歇。我们两个关系像母女又像闺蜜,我就想多帮忙她分担一点。”郑姣姣笑着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孙婷婷 通讯员 杨巧梅)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