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大学课堂跟大师学非遗叶画

A-   A+
发表时间:2021-10-11 09:3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树木种植、树叶采集、装裱等将纳入教学内容

  

刘义桥现场展示叶画创作

  “树叶竟然可以当画布,而这画中的山川河流、虫鱼鸟兽又与叶的筋脉浑然一体栩栩如生,太神奇了!”长江职业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20级学生邹小童,在观赏了中国叶画非遗大师刘义桥先生的作画过程后,忍不住发出惊叹。10月8日上午,长江职业学院举行“义桥叶画非遗工坊”签约仪式,叶画大师刘义桥受聘为该校客座教授,叶画非遗工作室正式落户该校。今后,树叶作画将成为该校环境艺术专业的一门课程。

  广玉兰叶片上浓墨重彩的京剧脸谱,芭蕉叶上层峦叠嶂的山水,菩提叶上生气灵动的花鸟……叶画工坊四周雪白的墙壁上,悬挂着刘义桥的代表画作。叶画是集自然与艺术为一体、生命与绘画相融合,人与自然和谐的一种独特的绿色环保艺术。据刘义桥先生介绍,一片树叶要经过防腐、防霉、防干、防裂、修形剪补、扯皮拉筋等20多道工序才能作画。至此,叶画才得以随意弯曲,制成卷轴。叶子上可以表现出国画、油画、水彩、水粉等各种技法。

  “你们看,我们创作时可以借助叶子的形状、色彩、纹理、筋脉、褶皱、破损来依势作画,大自然赋予树叶的任何一种形态都特别能激发人的创作灵感。”刘义桥拿出画笔一边细细勾画,一边讲解着叶画的技艺和历史。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所以叶画具有自然观赏性、艺术观赏性、不可复制性、环保性、长久收藏性和强大包容性等特点。刘义桥先生还现场展示了收藏的唐朝玄奘西天取经取回的《贝叶经》,虽然历经2500多年,但是图画、文字依然非常清晰,学生们争相翻看。

  为了搜罗更奇特稀有、更适合作画的树叶,30年来,刘义桥“寻叶”足迹遍布亚洲、南美洲和大洋洲。该环艺系主任李梦玲教授介绍,为了让叶画非遗在高校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学院将成立非遗传承班,并计划在校园内种上芭蕉等适合叶画的植物,学生除了跟大师学习作画技艺,树木种植、树叶采集、装裱等都将纳入课程学习内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长江职业学院城市建设学院院长李胜林表示,叶画也被称为绿色艺术,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学生学好叶画技能,为将来就业创业开辟新的道路。此外,学院也希望借此酝酿出中国叶画的人才培养基地,储备师资力量,立足湖北辐射全国,为中国叶画非遗的传承和发展贡献力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狄鑫 通讯员何知武 张俊 毛宸)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