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国庆节文明旅游成风尚 “红马甲”变流动的风景

A-   A+
发表时间:2021-10-08 11: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国庆长假,极目楚天,畅游湖北。荆山楚水的绝美风光、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众多游客到来。湖北各大景区、酒店、旅行社,广大游客、志愿者纷纷践行文明旅游,让文明之花开遍荆楚大地。广大游客纷纷响应倡导,让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绿色旅游成为风尚。

     

  湖北民兵为旅游护航

  景区救人保安 坚守岗位引导游客

  今年国庆长假,武汉黄陂木兰草原迎来客流高峰,景区保安吴利华、黄小龙更加忙碌。他们每天早上7时就来到停车场的进口处执勤,引导游客停车。吴利华说:“文明旅游人人有责,我虽然只是一个景区的保安,也要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今年4月10日,吴利华、黄小龙和多名游客手拉手结成“人链”,救起跳塘女游客。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报道后引发关注,全国多地网友给他俩寄来礼物表达敬意。吴利华、黄小龙被授予“黄陂区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

  国庆期间,木兰草原还增加了30名志愿者,引导游客文明旅游。

     

  洪山宾馆倡导“光盘行动”

  湖北各大景区、酒店、旅行社联动倡导文明旅游。各大高星酒店倡导“光盘行动”,极目新闻记者在洪山宾馆自助餐厅看到,每个餐桌上都有温馨醒目的提示牌:节约养德,不剩饭,不剩菜。

  餐厅服务员蔡婉莹告诉记者,客人的文明素养都相当高,大家都做到了“光盘行动”。

  中国国旅(武汉)国际旅行社星级导游志愿服务队的潘晨,国庆假期接待了好几批省外游客。她随身携带体温枪、口罩、消毒液等物品,为每位游客发放一个垃圾袋,提醒游客保持间距排队,引导游客文明游览。

     

  孙敏携妻倡导文明旅游

  中国好游客孙敏 携妻倡导文明旅游

  中国好游客孙敏携妻子张云霞,走进武汉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共同倡导文明旅游。

  “大家排队,出示绿码,戴好口罩……”在东湖绿道湖光序曲广场入口,孙敏和妻子张云霞,戴上“武汉志愿者”红袖章协助工作人员维护秩序。

  孙敏家住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花惠社区,2016年孙敏一家人在旅游返回途中,所乘大巴车在江西境内发生车祸,受伤的他救出了七八个人,却没来得及救活自己的母亲。孙敏的事迹经楚天都市报等媒体报道后,引发强烈反响,他获得“中国好游客”荣誉称号,荣膺“武汉市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

  今年国庆,孙敏和妻子张云霞走进景区倡导文明旅游。他们拿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醒目的宣传牌,行走在停车场、绿道、游船、文旅集市、海洋乐园。“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7日在武汉举行,这是国家级的盛会,我想让更多的人知道。作为游客,喜迎这一盛会,首先要做到文明旅游。”孙敏说。

  内蒙古人王江琨是中南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三学生。今年国庆,他和一批大学生与孙敏一起倡议:“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喜迎首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争做中国好游客。”

  孙敏(左四)和大学生一起倡导文明旅游

  文旅“红马甲”

  荆楚大地流动的风景

  “刚到火车站就收到了小红旗和热干面,这样的礼物太暖心了。”国庆佳节,带着母亲和孩子来武汉游玩的何先生,在武昌火车站收到了武汉文旅志愿者赠送的节日礼物。

  “我们常年在火车站提供旅游信息咨询服务,希望通过我的小小努力,让游客们感受到武汉人的热情。”志愿者杨莹莹说。

  极目新闻记者获悉,十一期间,武汉文旅志愿者深入东湖、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木兰草原、花博汇等景区以及三大火车站、天河机场,湖北各地的文旅志愿者,活跃在数百家景区,向广大游客提供疫情防控、信息咨询、义务讲解、秩序维护、文明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全力打造文明旅游环境。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国庆假期全省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繁荣有序,文明旅游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襄阳举办“万人同唱一首歌,文明旅游你我他”文明旅游系列宣传活动;咸宁发布文明旅游提示,倡导广大游客践行文明、健康、绿色旅游理念;荆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在景区、公共文化场馆设置文明旅游服务台;全省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加强文明旅游宣传和引导,鼓励游客签署文明旅游倡议书。广大游客纷纷响应文旅部门的倡导,文明出行、有序旅游。(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高东起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