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师爱创造奇迹 武汉班主任帮特殊孩子大变样

A-   A+
发表时间:2021-09-30 09: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关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遇到特殊学生更需要老师的爱心、耐心和细心。”近日,在武汉市洪山区“四有教师”事迹报告会上,武汉市鲁巷实验小学语文老师任爱荣讲述的一个育人案例,打动了所有人。

  任爱荣今年45岁,从教26年来,第一次遇到这么特殊的学生——他叫岳岳(化名),父亲精神异常,母亲失联多年,只有年近8旬的爷爷照顾。

  任爱荣记得,2017年第一次家访见到岳岳时,他骨瘦如柴,目光呆滞,甚至不会讲话。那一刻,任爱荣又心疼又担心,怕教不好这样的学生。但教师的天职让她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

  这是一个严重缺爱的孩子,任爱荣首先想到的是给他爱。任爱荣给岳岳买来学习用具,准备四季的衣服,教他基本的生活技能。“吃完饭要擦嘴”“去把手洗一洗”“今晚要洗澡哦”“明天该换件衣服了”……每天,她像妈妈一样提醒岳岳这些琐事,甚至帮他洗手、洗耳朵、剪指甲、系鞋带等。每月,任爱荣都会去岳岳家家访一次,给他送去水果、点心、课外书……

  2018年5月,岳岳8岁生日。任爱荣准备了蛋糕,组织同学一起给他过生日。第一次吃生日蛋糕,岳岳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不仅生日,每年春节、儿童节岳岳都会收到任老师的礼物。班上组织春游,其他学生有家长陪,任爱荣便充当了岳岳家长的身份,带着他融入集体。

  在学习上,任爱荣经常给岳岳开小灶。特别是2020年疫情期间,由于岳岳在家无法上网课,几个月来,任爱荣每天在上完网课后,都要单独通过电话为他讲解、布置作业。一个学期下来,岳岳虽没上过网课,但学习却没有落下。

  如今,这个当初被误认为有严重自闭症的孩子,已经可以和他人自信、顺畅地交流了,还有了一群要好的小伙伴,上课也常常主动举手发言。他从一个字不会写,到成为班里公认的“小书法家”,各科成绩也很优秀,时常考“双百”。

  任爱荣的师爱并非只给岳岳一人。在她担任班主任的五(5)班,学生个个都是“小干部”,每个人的才能都能充分发挥。她还利用“心情日记、心理小树洞”进行师生沟通,用爱温暖学生的成长路。“每个人的未来都有无限可能,当老师的就是要引导孩子向往未来,创造未来。”任爱荣说。(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记者柯称 通讯员刘佳兆 简颖)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