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7620名民(辅)警驻守村居保平安

A-   A+
发表时间:2021-09-28 08: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通山县大路乡山口村辅警严诚在村民严丽红(左一)家走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摄)  

  “没想到,被偷的腊肉还能找回来,村里辅警能耐不小。”9月17日,通山县大路乡山口村村民严丽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说。

  当天一大早,山口村辅警严诚到严丽红家走访。在通山,有187名辅警和严诚一样,每天穿梭各个村庄。

  每村设置警务室,从源头化解矛盾 

  “我在这里长大,村民都认识我,当辅警后每天干劲十足。”严诚告诉记者,自己原本在外上班,出于对警察职业的憧憬和热爱,看到县里招辅警,立刻报名。

  辅警既管治安,也调解矛盾纠纷。“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巡逻。村民都有我手机号。”严诚说。

  翻开他的值勤记录,巡逻、调解事项一清二楚。

  6月初,厦铺镇林上村两户村民因房屋建设采光争执,发生肢体冲突。驻村辅警黄晚宝接到通知,立刻赶到现场。耐心劝解后,双方握手言和。

  “林上村离辖区派出所约60公里,山路崎岖,民警过来要1个多小时。”黄晚宝说,矛盾化解后,听村民说“幸亏有辅警”,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驻村辅警实行“1+4+2+N”工作模式,即1天在派出所跟班学习,4天村内执勤,每周最少巡逻2晚,重要节点随机待命,全力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9年4月,通山县公安局针对农村警力不足,在杨芳林乡试点推行“一村一辅警”,并迅速实现村村有辅警。

  “驻村辅警来自本村,情况明、信息灵、人员熟。每个村设警务室,辅警工资由县财政承担。”通山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

  村村有人转,事事有人管,驻村辅警成为群众身边的“110”。2019年、2020年,通山县连续2年命案零发案,农村发案率同比下降11%,可防性案件下降21%。

  今年1月至8月,全县187个行政村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57起,比去年同期下降18.2%,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0.3%。

  “一格一辅”,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楼上不漏水,住着踏实多了。”9月17日,通山县通羊镇东都半岛小区,74岁居民华翠琴拉着网格辅警胡北海的手,谢个不停。

  “楼上漏水,楼下遭殃。”华翠琴多次沟通,楼上邻居不理。得知情况后,胡北海三次上门,并请物业人员和专业人士一同看现场、想办法。前不久,楼上重新做了防水处理,烦心事解决了。

  “我们参照‘一村一辅’农村警务模式,将通山城区划分93个网格,招聘47名驻格辅警和46名社工。”通山县公安局“一村一辅”管理办公室主任高荣乐介绍,全县将“一格一辅”打造成“一村一辅”升级版,实现农村警务和社区警务双促进、双提升,推进社会治理提档升级。

  今年5月,47名驻格辅警上岗,走街串巷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防范、法制宣传、信息采集、服务群众、纠纷调解,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先培训,再上岗。”高荣乐说,187名驻村辅警和47名驻格辅警常态化集中培训,辅警每周到管辖地派出所参加一次随岗培训。

  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驻村辅警、网格辅警充实了基层力量,激活基层警务“神经末梢”,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杨保华 柯国强)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