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164个小区实现红色物业全覆盖

A-   A+
发表时间:2021-09-28 09: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0日,正值中秋假期,建始县惠民小区,10多名“红马甲”正忙着清扫垃圾,他们都是党员,也是小区业主。自从去年成立了红色业委会,小区党员义务清扫行动便成了常态。

  这是建始县以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掠影。通过一年努力,该县实现了164个城市住宅小区红色物业全覆盖。县委书记张渊平表示,建始县整合基层治理资源,拓展服务功能,构建多方联动的红色物业服务体系,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

  物业公司有了“主心骨” 

  说起红色物业,家住红土坪社区经适房小区的田艳琼女士直叫好。有一次,她的孩子放学没人接,情急之下给社区物业打个电话,工作人员很快就帮忙接回了孩子。

  该小区物业叫康鸿物业,去年,在社区大党委的引导下,成立了建始县第一个物业公司党支部,有9名党员。该支部通过“亮身份、建阵地、壮队伍、提服务”,创新实施“党建+物业”管理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小区一位居民高位截瘫。家人不在身边时,物业党员主动上门,帮忙打扫卫生、代购生活用品等。

  在阳光时代豪庭小区,居民对红色物业也赞不绝口。业主李女士说,上个月,儿子离家出走,宏立物业党支部5名党员迅速调出监控,联系社区工作人员,找到了孩子。

  “通过党员示范,带动更多物业人员加入到服务中。”康鸿物业公司办公室主任、支部党员李英说,经过近一年努力,效果明显,很多居民家里有什么困难直接打电话。如今,物业公司与业主更加和谐了,小区公共事务沟通协商更顺畅。

  建始县委组织部介绍,全县12家物业企业已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其中成立了8个党支部、1个联合党支部。

  居民身边有了“红色管家” 

  傍晚,走进惠民小区,20多位居民正在树下拉家常、下棋。车辆有序停在车位内,路面干净整洁,看不到一处垃圾。小区居民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里是建始县最早的公租房小区,曾因为管理不善,垃圾乱扔、车辆乱停,邻里之间时常为争抢车位、倒垃圾等小事发生纠纷。

  为改变这一状况,茨泉社区党委决定成立以党员业主为核心的红色业委会。业委会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申请资金,对小区内年久失修、存在垮塌风险的土墙进行翻修。“一炮打响”后,业委会又召开全体业主大会,将大家诉求记下。经过努力,小区焕然一新,特别是通过有序规划、清理,新增百余个停车位,解决停车难这个大问题。

  同样位于茨泉社区的税苑小区,是个老旧小区。过去,由于地势较低、排水不畅,一下雨就积水,居民苦不堪言。成立红色业委会后,迅速进行小区雨污分流、路面黑化、院内绿化美化亮化、屋面防水等改造。“现在,小区环境大变样。业委会就像管家,有什么难题找他们准没错。”78岁的住户刘新福笑着说。

  红色业委会还是多方联动化解矛盾的纽带。当地一家商管公司突然禁止地下车库停放摩托车,引起居民强烈不满。业委会迅速向政府部门反映,配合协调。最终,住建、消防等多个单位召开协调会,解决此事。

  目前,建始县164个城市住宅小区中,已组建红色业委会163个,其中党员比例达60%以上的业委会107个。剩余1个不符合组建条件的小区也成立了自管组织。

  红色驿站成了居民“暖宝宝” 

  9月20日,一群小朋友走进广润社区红色驿站综合体,做游戏、玩玩具、感受科技的奥妙。该综合体是红色驿站升级版,建筑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分办公区、少年宫、老年活动中心、党员学习教育中心等四部分。室内饮水机、爱心雨伞、无线WIFI一应俱全,还设有红色书屋、绘画展览室,提供一杯热水、一把雨伞、一本读物、代办一件事、代跑一次路等12项便民服务。

  广润社区党委书记涂才喜介绍,红色驿站是居民休闲娱乐的场所,也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的阵地延伸,社区党委创新“居民点单、驿站派单、下沉党员接单”模式,为群众提供服务。

  过去,小区出口处来往车辆较多,存在视野盲区,居民点单后,下沉党员张祖慧领单,自筹资金在小区出口安装两个交通广角镜;居民提出,综合体内儿童读物可否适当增加,下沉党员何傲主动认领,自掏腰包购买一批新书。

  建始县委组织部介绍,该县通过实施党建活动阵地+红色驿站拓展工程,推进微型红色驿站进老旧小区、标准化红色驿站进网格(片区)、综合服务红色驿站进社区,在全县建设红色驿站28个,其中已建成20个、在建8个,累计提供便民服务近5万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雷闯 通讯员 李小蝶 蒋杭)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