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张富清黄旭华故事电视剧《功勋》预计国庆期间播出

A-   A+
发表时间:2021-09-27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张富清(郭涛扮演)

  黄旭华(黄晓明扮演)

  一位曾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的战斗英雄,选择用一只皮箱锁住那些用鲜血换来的荣誉,64年来“隐身”偏远的恩施来凤县城,跟着社员一起干重体力活,带着群众下天坑找水,在绝壁上抡大锤打炮眼……

  一位是中国核潜艇之父,他隐姓埋名30年,从1958年进入核潜艇研制团队到1987年以我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的身份解密,他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

  他们是我省两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张富清、黄旭华。9月26日晚,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组织推进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功勋》在四家卫视频道与三大视频网站首播,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张富清和黄旭华的故事单元,将在国庆节期间登陆。

  集结中国电视剧主创“梦之队”

  合力塑造8位“共和国勋章”得主

  《功勋》以首批八位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的故事为原型改编,集结堪称中国电视剧行业“梦之队”的编剧、导演、演员合力打造,试图用生动的表演、感人的细节歌颂功勋模范人物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高贵品质。

  主创团队被网友评价为中国电视剧“梦之队”,《功勋》未播先火获得的关注度并不夸张。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该剧由《幸福像花儿一样》《甄嬛传》等剧的导演郑晓龙担任总导演。

  26日晚首播的《能文能武李延年》单元由《十送红军》《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执导,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李修文与编剧刘戈建合力编剧,“金鹰奖”观众喜爱的男演员王雷主演;据悉,这一单元将镜头对准志愿军一级英雄特等功臣李延年,真实还原李延年和战友们在抗美援朝战场用三天两夜夺回失守的346.6高地的故事。

  《无名英雄于敏》由《我的前半生》《流金岁月》导演沈严执导,王小枪编剧,实力派演员雷佳音、倪妮等领衔主演,以著名核物理学家于敏的氢弹理论研究工作为主线,以其家庭生活为辅线,讲述中国科研人员鞠躬尽瘁的故事。

  《黄旭华的深潜》单元由多次获飞天奖优秀导演奖的杨阳执导,《重案六组》《白鹿原》编剧申捷执笔,黄晓明、陈好主演,用游记的形式讲述黄旭华从上海港务局到北京再到辽宁葫芦岛造潜艇的故事。

  《张富清的平凡人生》单元由《士兵突击》《激情燃烧的岁月》导演康洪雷执导,陈枰编剧,郭涛、孙茜主演,聚焦张富清转业后扎根基层,60多年深藏功名的故事。

  《申纪兰的提案》单元由林楠执导,巩向东编剧,蒋欣、孟阿赛、倪萍等主演;《孙家栋的天路》由著名导演杨文军执导,《穿越火线》编剧徐速执笔,佟大为、孙俪主演;《屠呦呦的礼物》单元由郑晓龙执导,王小平编剧,周迅、张颂文主演;《袁隆平的梦》单元由《赵氏孤儿》导演阎建钢执导,宋方金编剧,著名演员黄志忠联袂董洁、任重等主演。

  剧中两位主人公跟湖北有关

  恩施山水人情 10月5日登陆荧屏

  八位“共和国勋章”得主中,黄旭华和张富清两位老人生活在湖北,他们一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北省科协荣誉委员,曾在719所担任副总工程师、副所长、所长兼代理党委书记;一位转业后扎根恩施来凤县,深藏功与名,默默工作、生活。

  按照《功勋》公布的追剧日历,《黄旭华的深潜》单元将于10月2日开播,《张富清的平凡人生》10月5日登陆。按照极目新闻掌握的线索,黄旭华的故事主要集中在上海、北京、葫芦岛等地,与他后来在武汉生活、工作的轨迹重合不多。

  张富清的故事则完全聚焦他转业后来到湖北的岁月,去年,《张富清的平凡人生》曾在来凤取景拍摄多月,届时,恩施的山山水水和风土人情,将在这个单元的6集故事里浓墨重彩地上演。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张富清的平凡人生》第一幕就是张富清将勋章锁入皮箱,“我的战友,他们全都牺牲了,我有什么资格来享受这些荣誉?”

  而《张富清的平凡人生》单元导演康洪雷则在纪录片中提到,在他们眼中,张富清不仅是一个“了不得”的人,更是一个真正值得敬佩的人,“他的一生中没有轰轰烈烈,他是把功名利禄藏在心中、埋在生活的底层,平淡地过着自己的生活。”

  据悉,为了将这份动人的平凡、坚韧的伟大真切呈现,主创团队将叙事跨度从1955年一直拉伸至2021年的今天,力图完整地将一个共产党员对国家和人民最朴实无华的承诺展现在观众面前。

  为拍好6集张富清故事单元

  剧组走遍来凤勘景 主创深刻理解人物

  为拍摄好张富清的故事,2020年5月,《功勋》项目启动后不久,康洪雷剧组就到来凤县实地踩点。

  26日,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电话专访时,张富清的儿子张健全提到,剧组当时几乎走遍了来凤,去了所有张富清曾经工作过的地方——包括当年张富清担任副区长的来凤县“穷窝子”三胡区,张富清带领群众把山坡变梯田的卯洞公社,张富清和工友们一起抡大锤、打炮眼,海拔1000多米、四面悬崖的高洞管理区和他们当年下天坑找水的天坑,更联系了不少目前健在的张富清当年同事,了解他们一起奋斗的故事,“当时是梅雨季节,他们起早贪黑去勘景,我能够感受到剧组为了拍好这部剧,下了非常大的功夫”。

  导演康洪雷的《士兵突击》和《激情燃烧的岁月》,张健全看过多遍,演员郭涛的《父母爱情》和孙茜的《甄嬛传》他也很喜欢。郭涛演自己的父亲,张健全觉得“贴合”吗?他笑道,郭涛的眼睛比父亲大,“像肯定是不像的,但我相信他会传达出我父亲身上的精气神”。

  2020年9月,《张富清的平凡人生》开拍前,康洪雷、郭涛、孙茜到张富清家跟老人见面。张健全说,演员主要是来家里观察老人的生活状态、说话语气和动作特征,“开拍后我还去了几次现场,孙茜老师特别希望能够把我母亲的那口陕西话还原好,拍摄时看到一些台词就会问我们,家里二老对话时遇到这种台词他们会怎么说。”

  张健全回忆,康洪雷来家中探访时还曾专门问过张富清平时看不看电视剧,“我们告诉他,老人几乎不看打仗的电视剧,因为以前那些剧里的情节太假了,他接受不了。”康洪雷了解到这个细节后表示,这对主创人员来说是一种“压力”和“提醒”,“他们说,这部剧一定会好好拍”。

  讲述自己故事的电视剧就要在荧屏播出了,张富清期待吗?张健全说,父亲很平淡地看待这件事,不过播出那一天,他们全家人肯定会坐在一起看剧,“想象一下还是有些激动的”。(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