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各地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办实事:需求由群众提出 成效由群众评价

A-   A+
发表时间:2021-09-26 09:10    来源:湖北文明网

  厚植为民情怀,汲取奋进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省各地各部门立足行业实际和主责主业,把了解群众呼声作为办实事的前提和基础,把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办实事的目标和方向,把群众满意作为办实事的追求和标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坚持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广大党员干部持续精准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一桩桩“实事”,办得扎实;一件件“好事”,暖了民心。

  问需于民——

  收集“微心愿”, 把好事办到群众心坎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省委要求,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实践活动的第一步,切实找准查实基层群众诉求,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实地调研、集体座谈、民意调查、信访渠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全省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组织党员干部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发展难题多、困难群众多、服务对象意见大的地方和领域,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民生需求。

  “改不改”必须经过2/3以上居民同意,“怎么改”也要经过2/3以上居民同意。

  在荆州市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坚持“两个2/3”原则,实现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该区住建局把改造内容列清单,召开座谈会,让居民选择,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

  把了解群众呼声作为办实事的前提和基础。

  十堰市通过网络和新闻媒体,公开征集市级层面重点民生实事线索162件,把社情民意引导到群策群力办好实事上来。

  咸宁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讨论,围绕“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组织党员干部分层分类开展大调研,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孝感市设立“回音墙”“帮办岗”,组建志愿服务队,召开恳谈会,收集民情民意,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仙桃市组织党员干部到田间地头、小区楼栋、学校医院、公园广场,收集群众“微心愿”,制定服务清单。

  听民声、察民情、聚民智,全省272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通过线上平台了解民生诉求。

  服务于民——

  集中优势力量资源、集中一段时间重点办理

  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关键在“办”字上下功夫。

  省委提出,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系统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集中优势力量资源、集中一段时间重点办理。

  广大党员干部在充分听取基层诉求、群众呼声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判,确定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困难群众,笑了!

  “多亏人社局和社区的帮助,家庭有了稳定收入。”9月14日,面对新的岗位,宜昌市伍家岗区韩家坝社区居民委员会残协专委杨君,对生活充满信心。

  31岁的杨君肢体三级残疾,丈夫在外打工,家里还有一个5岁女儿。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积极对接当地人社部门,将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

  今年2月,社区推荐杨君应聘残协专委。8月,杨君通过考试、成功应聘,每月有2000多元收入。

  今年,宜昌市人社局推出100个培训专业菜单,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更多培训机会。组织就业援助月、就业助残、“就业局长推岗”等活动,帮助困难群体在家门口就业。

  ——办事梗阻,顺了!

  不动产登记、过户是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之一。以往申请人在办完不动产登记证后,再到水电气、有线电视等窗口办理相关过户手续。跑多个窗口和部门,费时又费力。

  今年,宜都不动产登记中心整合多部门资源,在全省创新实施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住房贷款、户籍迁移等8个事项联动办理,实现多件事“一次办、一网办”。

  “省心、省事!” 8月24日,宜都市民王先生,1小时办结产权过户,同步办理水、电、气、有线电视过户,成为不动产登记“一事联办”的首批受益者。

  ——老旧小区,靓了!

  “装了电梯,下楼方便啦!”9月15日,广水市公安局老家属院小区居民明珊,用上了新安装的电梯。

  该小区是广水市首批红色物业示范小区,也是老旧小区,楼层较高,高层居民上下楼不便。小区积极协调社区、下沉单位、物业等各方力量,破解资金难、审批难、施工难,通过加装电梯一举破解居民的出行难题。

  随州市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后半篇文章”,以党建引领促进小区治理,创建“红色物业”小区,实现老旧小区“硬设施”和“软服务”双改造。

  把解决群众困难作为办实事的目标和方向。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真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

  问效于民——

  实事办得怎么样? 群众看进展、评成效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得好不好,关键看群众满意不满意。

  省委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注重群众评价,真正把为民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开门办实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出一系列利民惠民、便民安民的政策举措、项目工程,持续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实事办得怎么样?群众现场看进展、评成效。

  武汉市组建“群众评议团”,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走访调研、集中评议、实时监督,扎实推进民生实事办理。

  群众评议团监督评议情况,作为民生实事办理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专项考评。对工作成效不明显、群众满意度不高的项目,扣分并责令限期整改。

  襄阳市探索“个人自评、群众点评、集中展评”,对实事项目办理成效进行评价,在市级主要媒体分期分批公示县(市、区)和市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办项目和进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把群众满意作为办实事的追求和标准。

  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主动发力、精准下力、持续用力,让“我为群众办实事”看得见、摸得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实习生 柯子欣)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