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院落流淌乡韵乡愁 仙桃美丽庭院扮靓乡村

A-   A+
发表时间:2021-09-24 12:4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窗看绿、推门闻香、一户一景,正成为仙桃乡村振兴道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年以来,仙桃市按照“生态自然、人文情怀、颜美值高、群众主体”的要求,以美丽庭院建设为抓手,以“小家美”促“乡村美”,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不断提升乡村的美丽度和农民群众的幸福感。

  打造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仙桃市专门制定了《美丽庭院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建设要留住乡韵,记住乡愁,突出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差异发展、群众主体、评比结账;将美丽庭院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半年综合拉练内容,按照“整体美、生机美、整齐美、创意美、乡风美”五个方面进行打分评比,每次拉练评出优秀、良好、合格三个等次,市财政设置专项奖补资金给予奖补。

  在打造美丽庭院过程中,仙桃注重结合村庄实际,凸显自身优势和特点,因地制宜、各美其美;发挥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凝聚多方力量,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建好自家庭院;将美丽庭院和美丽经济相结合,栽植乡土树,种植果药菜,既显示乡愁乡韵的“生态美”,又体现乡土乡情“百姓富”。

  有的村落,村民齐动手,做到窗前有花、院内有果,庭院内外整洁干净,叶绿花香;有的村落,破旧的瓦罐、废弃的轮胎、闲置的石磨等,成为美丽庭院建设增光添彩的宝贝;有的村落,一条条串户的篱笆路,延伸至村尾。“庭院越来越美了。”群众纷纷点赞。

  据了解,仙桃将每年打造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村30个左右,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和机制,打造全省乡村振兴新示范。(湖北日报 记者吴文娟、通讯员李辉、胡纯波)

小小院落流淌乡韵乡愁

郭河镇姚河村修旧如旧,流淌美丽乡愁。(通讯员 吴晴霄 郑恒 摄)

通海口镇桂花台村,景在家门口,人人都是美丽庭院建设者。(通讯员 吴晴霄 郑恒 摄)

沙湖镇尧帮村绿庭飘香,撬动美丽经济。(通讯员 吴晴霄 郑恒 摄)

  郭河镇姚河村

  陈砖旧瓦美出新花样

  青砖墙和木栅栏围起来的小庭院幽静雅致,青石板路向河边延伸;屋后,竹林随风摇曳,发出“沙沙”声响。

  9月16日,走进郭河镇姚河村,一帧帧古朴、悠远的田园风光跃入眼帘。

  漫步村子,一些曾在乡间无人问津的物品,经过村民的创意和妙手,俨然变了模样。

  丢在墙角的坛坛罐罐,种上花花草草,扮演着新的“美丽角色”;砍掉杂乱的树枝,扦插成绿色的篱笆,家家户户小菜园生机盎然;陈砖旧瓦砌成小围墙,再造个型,坚固耐用又复古怀旧。

  “以前,杂草齐人深,蚊虫蛇鼠多,后门不敢开。”现在,只要不刮风下雨,推开后门散步观景,成为村民向元秀的新爱好。“环境好了,在外工作的孩子回来的次数都多了。”

  还是那片竹林,还是那些砖瓦,向元秀关门与推门的变化,源于整村推进的美丽庭院建设。

  姚河村位于排湖边,村民以虾蟹养殖为主,是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在改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村里组织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的环境整治,以此带动美丽庭院建设。

  张家院子大、李家院子小,湾头竹林密、湾尾路不平,美丽庭院怎么建,有什么标准?

  在多番开会、走访、参观后,村里决定:不搞大拆大建,保留原汁原味,就地取材,因户制宜。

  “一个旧厨房,一个旧旱厕,我嫁过来的时候就有了。”向元秀家的主屋院子内,挤着两间破屋,废弃好多年。“看着不舒服,但是又搬不走。”改造庭院的心思动了多年,但无处下手。向元秀主动做通公公的工作,拆了这两处“舍不得、用不着”的旧房。

  拆房落下的灰砖丢了可惜,运走还要花钱。村里请来泥瓦匠,围起一个灰墙黛瓦的小院,墙面再有意嵌入几片瓦,简单又不失灵巧。破屋没了,后院开阔了,向元秀准备来年春天种上几株果树。

  雷本武家的房子比较靠前,不接后院的路。他们就搬来“退休”的磨盘、石块修成一级一级台阶,弯弯曲曲穿过竹林,接上小步道。没有后门,他自己做起设计师,搭起一个灰砖拱门,颇有味道。

  拾掇散乱的柴禾,推倒废旧的偏房,村里家家户户比着干。4组的屋后原本是一片竹林,大家清除杂草杂物,利用多余的土砖铺就小道。地有高有低,任它起伏、随弯就弯,营造曲径通幽的感觉。

  修建健身广场,中间一座老水塔“挡道”。拆还是不拆,不拆!简单修整后,以往生活必备的水塔,成为乡亲们茶余饭后讲老故事、回忆乡愁的好去处。

  小庭院变了模样,老物件美出花样,也泛起一圈圈的“美丽涟漪”。

  党员谢作军主动认领7组游步道日常保洁,带动村民维护建设成果;76岁的危前英婆婆搬走屋后的“宝贝”柴禾,种上绿植花卉;在镇上做生意的雷四平,拆掉老房子,盖起小别墅……

  【点评】省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邹进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通过巧施巧用、合理搭配等多种途径“变废为宝”,保留原有乡村气息,让乡韵乡愁流淌,既扮靓了农村庭院,也降低了建设成本。

  沙湖镇尧帮村

  方寸庭院中的“美丽经济”

  一亩见方的庭院空地,被精细地伺弄成了一方特色果园,有七八畦葡萄,兼有50多株桃、李、梨、杏、橘等,绿意盎然,果香醉人。

  沙湖镇尧帮村一组,村民胡培银的“迷你”葡萄园,就建在自家庭院中。

  “俏得很,卖了3万多元咧,没想到啊。”胡培银聊起葡萄园的收益,笑得合不拢嘴。

  尧帮村沿河而居,村内河湖相连,碧树成荫,是省级生态村。村里家家户户多年来种植果蔬、栽花添绿已成生活习惯,大家比着赛把房前庭院、屋后菜园收拾得清爽漂亮。

  一家一户的庭院,面积不大,但如果发挥好作用,就能让村民在美丽庭院里畅享“美丽经济”。村支书童良红介绍,像胡培银一样从庭院中增收的村民有120户,大家各展所长,有的种果树,有的栽蔬菜,自给自足之外全部售卖,户均年增收6000元。

  莴苣、秋葵、包菜、黄豆、南瓜……8分田的菜地上,种了10多个品种,长势喜人。菜地就在屋后,村民刘根权把它打理的井井有条,“别看菜地小,收入可不‘菜’哩,一斤秋葵就能卖5元。”

  庭院经济菜园示范点、庭院经济果蔬示范点、庭院经济苗木示范点……尧帮村对乡亲们房前屋后进行了规整提升,用栀子、竹片、竹筒等围成篱笆,72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各美其美,一户庭院就成为一处风景。

  86岁的钟保堂老人,是在庭院里培育苗木的行家,他将120颗枇杷树苗赠送给乡亲们栽种,老人家“巴望着村子越来越美。”

  “这里几乎人人都是园艺行家、种植能手。” 负责尧帮村村庄品质提升工程的建设方负责人朱雅芬做过一项统计,村里花果树木的品种有30多个,包括树龄30年的石榴、造型精美的紫薇桩景以及罗汉松、对接白蜡等。

  村庄形象美,还得村民收益美。如何让方寸庭院的收益更稳妥?镇里特地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为庭院经济“把脉定向”。

  一家一户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既是村民们增收的“钱袋子”,又是吸引游人的好景致。尧帮村紧挨高速公路出口,从武汉进村只需一个小时,且一脚油门就到了国家级沙湖湿地公园,发展旅游产业得天独厚。

  竹竿何袅袅,鱼尾何簁簁。这湖乡水韵的村庄和越来越旺的人气,吸引了精明的投资商。一位沙湖籍老板返乡,首期投资1000万元,计划建设集度假民宿、特色餐饮、采摘垂钓等于一体的农旅项目。

  【点评】仙桃市沙湖镇党委书记邵远军: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通过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种植果蔬、花卉、苗木,百花齐放的庭院经济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方寸之间释放农村新活力。

  通海口镇桂花台村

  “我的庭院我做主”

  “爱国敬业,尊祖孝亲,上善若水,自强不息。”9月16日,走进通海口镇桂花台村村民李传松的家中,家训文化墙十分醒目,墙上的这16个字是李氏一族的家训,时刻润泽着子女。家训旁,是其乐融融的家人们的合影。

  房前,空地干净整洁,花红草绿,散发阵阵清香;屋后,菜地生机勃勃,辣椒红、丝瓜绿,鹅米豆花开引蝶。

  在桂花台村,“景美”与“人美”相辅相成,“庭院美”与“心灵美”相得益彰。

  二组村民刘保云家,门前贴着火红“最清洁”标识。屋内家居整洁,一张“十佳美丽庭院”的奖状惹人注目。

  “每天不把里里外外收拾干净,对不起这张奖状。”54岁的刘保云说。

  今年5月底,桂花台村举办了首届“最美媳妇”和“十佳美丽庭院”评选活动,现场评出6名“最美媳妇”和10户“美丽庭院”。经实地查看、群众推选、集中评议,刘保云家获评“十佳美丽庭院”。

  “活这大岁数,头一回戴红花上台领奖,心里可美了。”刘保云说,她把获奖的照片、奖品、奖牌发到家族微信群,亲朋好友都为她高兴。在外地务工的儿子、儿媳还专门叮嘱女儿多帮奶奶干活,保持家里洁美。

  “我的庭院我做主,人人都是设计者和参与者,美丽庭院建设全过程由村民唱主角。”村支书缪圣清介绍,桂花台村坚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以美丽庭院、最美媳妇、清洁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评选活动点燃村民参与热情,村民们都憋着一股劲,互相比着看、比着干,自发把庭院整理得干净清爽。村里乡贤也踊跃参与、出钱出力,为评选活动提供奖品,支持村民改造家训文化墙。

  此前,村民在门前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美丽庭院建设启动后,首当其冲需要清除乱搭乱建,还房前屋后整洁清爽。

  “缪书记都带头拆了,我们还有什么话说呢?拆!坚决拆!”村民刘祖金开了一家农资店,因部分农资不能日晒,他耗资2万余元,搭起大遮阳棚。

  缪圣清带头拆除了自家价值万元的遮阳棚,并到刘祖金家做工作,“你家棚子最大,大家都看着你呢?”

  刚开始,刘祖金有些不情愿,毕竟这很影响生意。但见村民都在观望,他坐不住了,当即带头拆除。“不能因为小局影响了大局,搞美丽庭院建设,受益的最终是我们自己。”

  在缪圣清、刘祖金等人的示范带动下,桂花台村以零费用拆除违建遮阳棚、雨棚80多处,并发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1200人次,美化巷道和后院小道6000多米。

  村里也多方争取支持,刷黑通村公路,修建精致小游园,打造栀子花小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点评】仙桃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邓念国:美丽庭院建设靠大家,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调动群众参与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聚集多方力量,激发内生动力,共建共享美丽家园。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尹立群 李辉 胡纯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