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文明婚礼 武昌将建道德模范和社会名人为新人颁证制度

A-   A+
发表时间:2021-09-24 09: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了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破除天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积极构建新型婚育文化。民政部近日遴选出第二批17家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武汉市武昌区成功入选。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武昌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23日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该区将建立道德模范和社会名人为新人颁证制度,开展常态化室外集体颁证仪式,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婚俗改革工作,制定新式婚姻礼仪办理流程,遏制不正之风。

为新人举行颁证仪式

  开展常态化集体颁证仪式

  武昌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探索政府部门、专家团队、社工机构、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以婚姻登记处为主阵地积极延伸婚姻家庭辅导闭环,通过“家事调解站”“婚姻家油站”等平台,根据婚姻家庭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构建婚姻家庭生命周期服务链条。

  武昌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加强婚姻登记机关场地建设,探索打造生态公园式婚姻登记中心与绿道公园景观有机融合,室内将3D沉浸式体验融入婚姻登记颁证大厅和家庭和谐教育体验区,室外借助公园美景搭建婚俗文化基地,探索设立公园式颁证场所,以紫阳公园为主要平台,打造婚俗文化宣传阵地、室外颁证区、爱情打卡点,配合举办生态简约的集体婚礼,创新结婚颁证服务。

  同时,建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和社会名人颁证制度,开展常态化室外集体颁证仪式,举办简约文明、喜庆热烈、绿色时尚的集体婚礼,抵制铺张浪费,抵制婚事大操大办。

新人在办证大厅拍照留念

  新人领证可享视频直播服务

  武昌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积极探索具有时代气息的“互联网+结婚颁证”仪式,让新人可以邀请不同地域的亲朋好友,通过互联网共同见证幸福时刻。

  从2019年开始,该区推行实时直播领证时刻服务,新人可以邀请亲友见证幸福时刻。在武昌区婚姻登记处颁证大厅,玫瑰花组成的心形拱门、大红的沙发座椅热烈又喜庆。颁证台背景墙上,正中心悬挂着国徽,旁边竖着国旗,舒缓的音乐声中,一对对新人走向宣誓台。据介绍,所有领证新人都可免费享受这项颁证服务。

  “新人们的家属,如果无法来到现场,也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见证这个激动的美好时刻。”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为帮助新人增强情绪代入感及家庭幸福体验感,感悟婚姻家庭所蕴含的温馨与责任,武昌区婚姻家庭名师工作室也在领证现场,延伸开展“新婚爱家”系列主题活动,邀请婚姻辅导专家坐镇,通过现场互动的形式,让新婚夫妻了解什么是婚姻、如何让爱情长期保鲜、如何进行有效沟通、如何处理姻亲之间的关系、如何有效解决婚姻中的矛盾等婚姻常见问题。

  将推新式婚姻礼仪办理流程

  据介绍,武昌区将在婚姻登记处办公新址建设“婚俗文化展示+婚姻情景体验”文化基地,同时结合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特点,配合开展婚俗文化宣传活动。

  武昌区卫健局负责人介绍,将以婚姻登记处为主阵地设置“一站式”服务,延伸婚姻家庭闭环服务体系,为新婚人群提供婚前心理准备检测、婚前医学检查、优生咨询指导、孕前优生健康和叶酸发放等服务。

  同时,武昌区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的作用,结合实际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陈规陋习的梳理与整治,形成操作性强、可复制的长效管理工作制度。

  建立健全社区“红白理事会”,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婚俗改革工作,以“居民公约”为载体,制定新式婚姻礼仪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公约并公示上墙。

  同时加强对婚庆酒店及婚庆公司的指导,杜绝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抵制恶俗、低俗婚庆活动,倡导创新简约文明、喜庆热烈、绿色时尚等集体婚礼形式。(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庆 通讯员 陶惠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