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红十字工作回眸:爱的灯火 照耀荆楚大地

A-   A+
发表时间:2021-09-22 15: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爱的灯火·2021博爱荆楚红十字故事汇在湖北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2020年,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车队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护转运工作。

鄂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划船挨家挨户发放赈济家庭箱。

  传递人间大爱,谱写时代华章。

  湖北省红十字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正确指导下,全省红十字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工作部署要求,广泛团结动员人道力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奋力谱写湖北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湖北省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播撒爱的温暖

  生命的呼唤,让他们忘却艰险。

  四川雅安、云南鲁甸地震,“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和我省2016年暴雨洪涝灾害……每当无情的灾害突然袭来,红十字专业救援队总是站到抗灾救灾的最前线。红十字应急救援工作被纳入省政府灾害应急响应体系,与省应急管理厅签订战略协议,多次参与省内外灾害救援。成立供水、赈济、心理、救护转运等24支红十字救援队伍。中国红十字(湖北)供水救援队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表彰为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中,省红十字心理救援队队员江勇探望一位已经两天两夜没睡的老人,老人表面很平静,江勇却敏锐地从老人的微表情和急促的呼吸判断,老人已出现躯体化症状。江勇立即安排医务人员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检查出他有高血压和高血糖同时发作的状况,十分危险。老人得到及时治疗并逐渐康复,江勇倍感欣慰。

  护佑爱的心意

  生命的呼唤,让他们忘记了个人安危。

  2020年阻击疫情,湖北省红十字会协助中国红十字会救护转运队转运新冠肺炎患者特别是重症危重症患者,赢得“生命摆渡人”赞誉;组织动员2981人次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抗“疫”血浆97.9万毫升,有力保障重症患者救治和科研攻关;动员9.8万余人次参与社区联防联控。

  社会各界的大爱,他们及时送到需要的人手中。

  截止2020年8月31日,抗击疫情,全省红十字系统接受社会捐赠款物价值78.95亿元。建立应急工作机制,加快捐赠款物拨付进度,确保每一份爱心善意都按照疫情防控需要和捐赠人意愿及时得到落实。

  在蒙受伤痛的荆楚大地上,他们争分夺秒、奋力搏击,只为尽早将伤痛抚平。主动争取中国红十字会总会1.08亿元资金支持,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困难家庭、残疾人机构、重疾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实施人道慰问、帮扶、救助和心理援助服务,全力以赴帮助党和政府化解“疫后综合症”。全省红十字系统1个单位、7名个人分别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湖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个人”。15个单位、13名个人和26名志愿者分别被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彰为“中国红十字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志愿者”。369名抗疫捐赠人分别荣获中国红十字特级人道勋章、人道勋章、博爱奖章、奉献奖章和特殊贡献奖。

  不管意外事故还是突发事件,救援往往是用秒来计时的。红十字救护员第一时间救护生命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2018年9月的一天,通山县镇南中学老师、红十字救护员熊金叶在去第三小学接送她照顾的几个留守孩子时,抓住黄金时间,徒手实施心肺复苏,在大雨中成功挽救了一名昏迷倒地的老人。事后,她意识到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普及的重要性,在获得红十字救护师资后,她多次深入农村、学校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

  应急救护培训走进了社区、农村、学校、企业、机关,累计培训持证救护师资6622人、救护员29.45万余人。成立湖北省“救在身边”应急救护培训中心,各地逐步成立了应急救护培训分站。与省教育厅、原省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学校应急救护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应急救护培训纳入全省中小学校普及课程、高等学校健康教育内容。助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和马拉松赛事应急救护服务保障,公共场所配置“救命神器”AED(自动体外除颤仪)覆盖面逐步扩大。

  传递爱的力量

  生命的呼唤,让他们无怨无悔。

  人道救助,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

  持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失智老人救助”“天使计划”等活动,竭尽所能为我省取得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先后筹措资金6800万余元,建成296个红十字博爱家园和52个红十字博爱卫生院(站);筹措资金1061万余元,向困难家庭发放赈济家庭包3.57万余箱;筹措资金1131万余元,向失智老人发放护理用品8.29万余箱;筹措资金4224万余元,对全省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困难家庭开展人道救助;筹措资金5277万余元,救助白血病、先心病儿童1600余名。省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悲伤与感动,千万双手托举一个个生命。

  全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容达11.3万份,实现捐献470例,首位跨国捐献者张宝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依法依规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建立和完善人体器官捐献组织机构、工作机制、缅怀纪念场所,捐献志愿登记达9.74万人,完成捐献3306例,挽救和改善了9889名中末期器官患者的生命,捐献数量位于全国前列。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的宣传、动员和表彰。湖北省连续四年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建设美丽乡村。

  配合做好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在黄冈市英山县的精准扶贫工作,做好省红十字会在咸宁市通山县的驻村扶贫工作。将红十字人道救助工作与综治工作深度融合,在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中发挥积极作用,省红十字会连续多年被评为综治优胜单位。常态化对口支援新疆博州红十字会、西藏山南市红十字会工作。恩施、杭州两地红十字会东西部扶贫协作不断深化。

  建设爱的团队

  生命的呼唤,让他们锐意革新。

  红十字会,时刻在群众身边。与省民政厅联合印发《红十字会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实施方案》。全省666个社区红十字服务站和48万余名红十字会员、志愿者已成为联系服务群众、人道精神传播的重要平台和力量。建立具有红十字特色的志愿服务组织1400余个,为群众提供急需、方便、可及的服务,助力城乡社区治理。黄冈市英山县方家咀乡四棵枫村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省11个单位和组织被评为“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

  与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印发《关于开展学校红十字青少年工作的指导意见》,与省教育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开展健康教育、志愿服务、人道传播,建立学校红十字会,发挥红十字育人作用。联合高校举办湖北省红十字青少年文创大赛。引导青少年参与人道事业,服务和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

  破难点、补短板,知之非艰,行之惟艰。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北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市、县红十字会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依法设立监事会,形成理事会决策、执委会执行、监事会监督的治理结构。完善信息发布工作规定,改进官方网站功能,向社会发布各类捐赠信息,风雨兼程,只为每一份爱心善意。按照增强“三性”、去除“四化”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打造群众身边的红十字会。

  事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省委、省政府率先在全国出台《关于加强新时期全省红十字会工作的意见》,“十三五”红十字事业被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条例》颁布施行,为全省红十字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和政策支撑。各级党委政府的“红会意识”日益增强,对红十字会工作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红十字事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党建引领红十字事业发展更加坚定有力。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红十字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全省17个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党委全部明确红十字会党委分管领导,17个市、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红十字会全部设立了党组。

  传播爱的希望

  生命的呼唤,让他们传递温暖与希望。

  掌声,一阵阵热烈响起。红十字故事,走进千家万户。

  先后策划举办“红十字暖新闻”评选、博爱之夜、主题抖音大赛、“最美红十字人”巡回宣讲、红十字故事汇短视频等传播活动。与湖北广播电视台深度合作,打造每周一期“博爱荆楚”电视+广播专栏。每年结合“世界红十字日”“世界献血者日”“世界急救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宣传。

  感动,一次次心中涌动。红十字精神,传进每个角落。

  创作出品反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和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故事的广播剧《生命的礼物》,上线学习强国、喜马拉雅等平台,被评为2020年度湖北广播电视奖一等奖。编撰出版《中国红十字运动史料选编·湖北专辑》和《爱的灯火·湖北“最美红十字人”报告文学集》,为30位“最美红十字人”立传,获得较好社会反响。

  人道资源动员能力大幅提升。组织承办“为爱行走”“与爱同行”等公益筹资活动,精心策划众筹扶贫、“魔豆妈妈”创业大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红十字人道事业,向爱心人士提供高效、便捷、专业的人道公益服务平台。

  荆山楚水,人道主义的鲜花次第盛开。未来,全省广大红十字人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扎实工作,拼搏奉献,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红十字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加快推动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