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花鼓戏《青年张文秋》与豫剧《王家女婿》唱响中秋

A-   A+
发表时间:2021-09-22 15: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9月21日晚,现代花鼓戏《青年张文秋》在武汉京韵大舞台上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柯皓 摄)

  9月21日晚,由荆门市艺术剧院打造的大型现代花鼓戏《青年张文秋》在京韵大舞台上演。作为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优秀展演剧目,该戏以出生于湖北京山的革命家张文秋为原型,讲述了她富于传奇经历的革命故事。

  张文秋出生于官宦之家,但从小寄养在贫寒的外婆家,“穿山林过山岗打兔子”,天然成长。武汉求学期间受董必武等革命者的影响,她参加“五四”运动,从此成为一名坚定的共产党人。精致的舞台背景,婉转的花鼓唱腔,动人的细节演绎,两个小时内,这部戏紧紧抓住现场观众的心。

  “跟你走,我只是一个妻子;回京山,我还是个战士。”张文秋与丈夫刘谦初相识、相恋、结婚,以及生离死别的过程,将共产党人的革命追求与坚定信仰完整地呈现在舞台上。新婚离别,他们互敬军礼;铁窗相见,他们忍痛道别。当刘谦初唱出“为你们明天花开更美丽,我愿身埋沃土化春泥”后,他仰天大笑赴刑场,台下观众报以敬佩和感恩的掌声,有人忍不住流下热泪。

  上演当晚恰是中秋佳节,许多观众带着月饼前来。生活在武汉的荆门人王爹爹带着老伴特意来看戏,“张文秋是我们那个年代的英雄,今天这场戏让我特别感动,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新生活。”来自省艺校的一群学生相约而来,“看到这些革命前辈为了大众牺牲自己,让更多人团圆,这是一种大爱。张文秋说‘既然我们投身闹革命,便是永不落地的蒲公英’,他们的坚定深深震撼了我们。”

  据了解,该剧从2019年开始着手策划,仅剧本创作就多次修改,于今年6月立于舞台。(湖北日报 记者方琳、见习记者田佩雯)

  “咱干部千万不能把群众利益占,咱干部千万不能搞特权,共产党为民宗旨不能变,咱干部要时刻绷紧这根弦……”9月21日,十堰市艺术剧院精心排演的大型现代原创豫剧《王家女婿》在珞珈山剧场上演,党员干部铮铮誓言掷地有声,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王家女婿》塑造了一个为理想而坚持原则的新时代共产党员形象,主角方正是一位常年工作在基层的乡镇干部,也是村里的老支书王国臣的三女婿。性情耿直的他面对岳父、大女婿和二女婿的过分要求,始终坚持党性原则,不徇私情,在各种复杂事件中用自己的智慧巧妙化解矛盾,展现了一个基层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和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

  记者了解到,剧目于2020年春节后开始筹备,去年11月首次立上舞台,至今已经演出十多场。期间,剧目梳理各方专家的建议,删繁就简,反复打磨,如今上演的版本比原版精简了近一小时,剧情、音乐更加紧凑合理。

  十堰市艺术剧院院长王伟介绍,豫剧生动活泼,和乡村题材有天然的亲近感,在编排过程中,主创们在肢体语言中增加喜剧元素,让正剧题材生活化,“剧目是正剧,也是一台轻喜剧。”

  正值中秋佳节,演出现场有不少来自河南的观众。听惯了河南的豫剧,再听湖北的豫剧,感觉如何?来自河南的曾女士看完了全剧:“有豫剧的特点,也有十堰当地的特色,感觉很不错!”湖北本地观众张先生特意带着2个孩子来看剧,“剧情以小见大,节奏也很紧凑,严肃题材做得很有趣,值得一个大大的赞!” (湖北日报 记者张歆)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