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独臂村医 妙手仁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9-22 16: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文艮口含针管准备给老人打针

骑着摩托车穿村走乡

卫生室内,王文艮给前来看病的村民进行诊断

回到家,王文艮在厨房门口和妻子聊天

王文艮用嘴撕开注射器包装

  背着药箱,你颠簸在这乡间小路上。

  小路从泥巴路变成水泥路,路边的土房长成楼房,房里的孩子一转眼也成了大人样。

  而你,仍然行走在这乡间的小路上,仍是当初模样。

  33年的岁月说长不长,很多村民都记得,你退伍回乡不去镇上来了村上。你说,镇卫生院有7公里远,对乡亲们要帮一帮。

  意外来得猝不及防。骨癌夺去你一只胳膊,你也曾经沮丧。有个村民只认你,他说:“王医生,你随便扎,我信任你。”一句信任,让你重拾信心和希望。

  你学会左手吃饭写字,用左手学扎针。腿上的针眼密密麻麻,你却越扎越兴奋。你用牙齿撕开针剂包,用双腿夹住输液瓶,一只手推针。你的样子很特别,在村民的眼里却只有两个字:信任。

  你趟露水翻山梁,听过山谷的野兽叫,也欣赏过凌晨3点钟的月亮。

  你说,病情就是命令,用药如同用兵,治病形同打仗。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风大还是雨狂,村民一声呼唤,你骑上车就去“打仗”。

  老百姓说,王医生就是120,随叫随到。别看村里通了公路,可老的老小的小,头疼脑热急难险病,只有找你才可靠。

  自行车骑坏了12辆,你手机里的电话号码增加到1128个。时光不老,温暖很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你和你身上的白大褂,是这个丰收季里最美的景,最亮的光。(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摄影/记者 邹斌 文字/记者 周萍英)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