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颜升级 百姓安居 湖北省1618个老旧小区焕新亮相

A-   A+
发表时间:2021-09-22 15: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改造后的宜昌市嘉明花园小区。

  “原来的小区脏乱差,改造后下雨也不积水了,出行更方便,邻里更和谐,生活也舒心多了!”在宋家湾新区生活了20多年的胡大爷表示,旧小区改造,真是改到了心坎儿上。今年来,湖北省1618个老旧小区告别基础设施陈旧、路面破损积水、下水管网破损老化、强弱电线混乱等问题,全新“亮相”。

  改什么?居民来“点单”

  “房子外墙旧了”“空调滴水吵到睡觉”“总是找不到停车的地方”……黄冈市宋家湾新区的业主代表恳谈会上,居民纷纷提出自家需求。

  改什么?怎么改?宋家湾新区发动居民全程参与。为准确问需于民,社区所在的鼓楼街道成立工作专班,摸清拆违户数量、面积、居民诉求。

  改造过程中,街道通过党员群众微信群发动、释疑,工作人员拿着喇叭走街串巷,上门做工作,打消居民顾虑。“11栋的詹大爷不仅主动把自家违建的房子拆除,还默默把建筑垃圾运走。15栋的周俊峰带头把自家违章建筑拆除,并主动做周围邻居的工作。”宋家湾新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武汉市汉阳区,推行“菜单式”改造,把解决小区房屋渗漏、出行难、停车难、生活功能缺失等作为重点,成立工作专班,逐一深入小区现场勘查,列出改造清单,召集一楼、中间楼层、顶楼居民代表填写清单,具体改造项目由居民“点单”。

  钱怎么来?政府居民社会共担

  “每个家庭出资1000元,用于支持改造、预缴停车费、物业费,电梯加装由各楼栋自主协商……”,宜昌市嘉明花园小区的业主代表大会上,业委会主任王小萍拿出小区改造初步方案,会上就筹集到20多万元改造资金。

  嘉明花园小区引导居民通过民主协商,自筹改造资金300余万元,加上政府投入200万元,小区拆除了违建,刷黑了路面,种上了香樟树,安装了电梯,新增了停车位……

  改造资金哪里来,是老旧小区改造普遍遇到的难题。对此,宜昌推行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建立“居民拿一点、产权单位帮一点、政府补一点、市场化方式争取一点”的“四个一点”筹资方式。政府资金重点支持基础类的改造内容,对涉及完善类、提升类的改造内容,统筹居民、原产权单位、社会资本、专业机构等共同参与。

  黄石则从五个途径多方筹措改造资金。即向上争,抢抓政策窗口,先动手后伸手,争取各类旧改补助资金15.5亿元;平台扛,主动对接政策性银行,推进10亿元旧改融资,并通过“住改商”、便民市场、停车服务、养老托幼等经营收益平衡项目投资;城区兜,各城区将资金需求纳入本级预算,通过发债、与平台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等方式筹资4.53亿元;财政补,市级统筹民政、公安、城管、卫教文体等相关配套资金8000万元“以奖代补”;社会捐,引导产权单位和居民合理分摊改造成本,累计捐资2.5亿元。

  怎么管长远?各方报到形成合力

  “冠苑小区的彻底改变,得益于小区党支部和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咸宁市冠苑小区所在的咸宁区浮山街道长安社区工作人员感叹。

  改造期间,小区业委会主任刘忠华每天蹲在工地,询问居民各项目改造细节,秘书长陈远海制定居民公约;4栋楼栋长师绪全经常对居民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并督促整改;小区党支部委员郭西伟每天义务打扫球场并教孩子们打羽毛球;84岁的老党员陈夕军每天志愿清扫旧改后的福安广场……

  在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影响下,小区190名党员投入到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宣传、小区卫生大扫除等事务中。

  为让老旧小区改造管长远,咸宁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红色物业”全覆盖相结合,推行“小区吹哨,各方报到”,聚集主管部门、包保单位、下沉干部、小区党员、业主和物业企业形成合力。目前,咸宁市城区纳入改造计划的148个老旧小区,已实现支委会、业委会“两委”全覆盖。

  在宜昌,全市构建起“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X个群众自治组织”的“3+X”治理体系,在改造之中固定治理机制,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我省还在武汉、黄石、宜昌、荆门、鄂州、仙桃等6个城市23个社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试点工作,探索“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商共治”的社区治理体系。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今年年底全省既往计划项目全部完工,2021年项目全部开工。 (文图 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刘登强 朱海波)

  【百姓感受】

  20年前我刚搬来的时候,小区还没有大门,门口这一片都是比人高的草,也没有围墙,大门口那块都像垃圾场。现在,楼还是那几栋老楼,但像是住进了一个新小区,以前进门低着头,现在新修了大门,咱们进小区脸上也有光。

  ——武汉市东西湖区二小东村居民吴秀珍

  以前夏天下大雨,家里很多衣服受潮发霉,没地方晒。现在建好的公共晾晒区特别好,比我们以前找两棵树拉根绳子晒东西强多啦!重新规划好的停车位,有效解决了社区车辆乱停乱放的问题。感谢社区为大家办了一件实事。

  ——荆门市泉口街道家属区居民吴女士

  总体进度

  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截至目前,我省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1618个,惠及23万户

  “十四五”期间,全省计划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7267个,惠及居民216万户、楼栋数9.8万栋、住宅建筑面积2.6亿平方米

  民意调研

  在老旧小区改造前期,我省开展全覆盖调研,1921位群众代表参加,收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前、中、后各时期意见1222条

  调研结果显示,改造前需求的意见占51%,主要包括房屋渗水、水电设施、停车、绿化、加装电梯等内容

  改造中问题的意见占33%,重点是要加快进度、改进方案、保障质量、确保安全、减少扰民等

  改造后评价效果的意见占16%,群众希望建立物业管理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改造成果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