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等两部乡村题材优秀剧目在武汉上演

A-   A+
发表时间:2021-09-22 14: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山湖》唱青山绿水 《太阳照进山窝窝》展土家风情

  

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剧照。(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何宇欣 通讯员 李健 摄)

  “青山青呦,长江长呦,青山湖上九十九道汊呦……”9月18日下午,鄂州市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带来的现代京剧《青山湖》在珞珈山剧场上演,剧目开篇,悠扬的歌声、波光粼粼的湖面一下子把观众拉到绿水青山间。

  京剧《青山湖》讲述大学教授石念昌和高中同窗好友王大庆在上世纪80年代末怀着回报家乡的共同愿景,回到青山湖,建科研站、养殖珍珠,带领乡亲们致富的故事。故事里,石念昌发现珍珠养殖给湖水造成污染,“退蚌还湖”报告遭到王大庆等乡亲强烈反对,面对利益纷争,石念昌以执着的科学信念和对家乡的炽热深情,最终和乡亲们携手,探索出一条绿色发展道路。

  该剧取材于梁子湖流域综合治理的真实故事,于今年3月创排,6月在鄂州首演,正宗的唱腔,真实、细腻的叙事,收获了观众好评。导演张平介绍,《青山湖》用京剧讲述当代故事,对编剧和演员都是很大挑战。

  “大山里飞出了梦想,山窝窝照进了太阳……”缤纷的舞蹈,高亢的歌声,引得台上台下一片沸腾。9月18日晚,第四届湖北艺术节优秀剧(节)目展演第3场——音乐剧《太阳照进山窝窝》在湖北剧院精彩上演。由湖北省民族歌舞团创作排演的这部音乐剧,以优美的唱腔、精彩的表演和特色鲜明的民族舞蹈,为观众讲述了恩施州少数民族群众在党的关怀下致富奔小康的动人故事。

  该剧取材于恩施州精准扶贫“尖刀班”真实事例,同时融入湘鄂边区的红色革命故事和当地少数民族特色文化元素,将扶贫故事、红色故事与民族团结进步题材巧妙融合。在表演方面,加入很多喜剧夸张元素,整场演出欢笑与泪水交织,温暖与感动相融。

  全剧音乐将恩施地区的宣叙调、咏叹调与民间小调等有机融入,舞蹈表演则将恩施耍耍、莲厢、肉连响、土家摆手舞等元素巧妙地与剧情结合,体现出了浓郁的土家风情。(湖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