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万个城市小区有了“新管家”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联动

A-   A+
发表时间:2021-09-18 09: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襄阳市高新区余岗新市民公寓小区“三方联动”工作会议。(襄阳市住建局供图)

  

  

  “有物业就是好!”咸宁市咸安区凤凰社区居民陈文娟逢人就夸,她曾在小区物业帮助下迅速找回走失的公公。作为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今年来,我省约万个城市住宅小区有了“新管家”——通过“专业化管理、单位自管、业主自治、街道社区托管”等方式,实现物业服务全覆盖。

  “共享”物业让零散小区拥有标准服务 

  “大哥,快帮忙调下监控,我爸走丢了。”今年年初的一天,咸宁市咸安区凤凰社区居民陈文娟,气喘吁吁跑进凤凰社区三建小区物业服务中心。当天一大早,陈文娟照例来给独居在民兴小区的公公送早餐,却发现人不见了。

  “不慌,不慌……”物业值班人员立即调出视频监控,经过在屏幕上细致“搜索”,很快找到了精神恍惚的老人。

  家住民兴小区,为何到三建小区调监控?“两个小区只隔一条街,‘共享’一家物业,视频监控室在三建小区。”凤凰社区副书记陈玲解释道。

  咸宁市咸安区永安街道办事处凤凰社区管辖三建小区、民兴小区、天和人家小区等多个小区及周边散户。

  起初,这些小区由于基础设施差、物业费难收,没有物业公司进驻。经过咸宁市住建局、凤凰社区相关负责人和小区居民代表反复协商,最终由街道办事处出资,在辖区内全覆盖安装视频监控,交由附近的鑫园物业公司统一管理。

  眼下,民兴小区正与鑫园物业商议后续分类收取物业费,照顾低收入群体和孤寡老人等事项。凤凰社区正全面推广这种“1+N”管理模式。

  私房多、分布零散是很多老旧小区物业管理的难题。对此,武汉市汉阳区2家区属国有红色物业企业兜底托管全区183个社区代管、自治弃管老旧小区。通过现场踏勘,整合管理,将托管小区划分为58个片区,实现统一安装门禁道闸、封闭管理全覆盖。同时,建立片区服务中心,标准化设置房屋维修、应急维修、清洁绿化等联动服务队,根据托管小区条件,分三档提供“八保”服务。

  “红色驿站”打通服务居民最后100米 

  襄阳市高新区陈营社区“红色驿站”里,有的居民坐在一起看书、闲聊,有的向网格员和值班党员诉说着老年公交卡充值不方便、水压变小等生活问题。

  这个20多平方米的屋子,以前只是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警务室,现在有读书角、休息椅、饮水机等设施,“周四周六下午有免费义诊,经常还有律师在这儿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都是居民最需要的服务。”一位居民介绍。

  在襄阳,已有609个这样的“红色驿站”分布在215个社区,利用活动用房或闲置用地,以社区为单位,由业委会、物业企业、居委会共同管理,“双报到”党组织和党员排班值守,网格员真正沉入“网格”,零距离为居民排忧解难。

  “除了政策咨询、社情民意收集反馈,还定期开展义诊、事务代办、法律援助等活动。”襄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红色驿站”还设置“三方联动议事厅”“民情角”,组织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对物业服务、居民纠纷等小区治理的问题进行集体探讨、解决。

  物业服务“众口难调”,如何让居民真正满意?将“红色”服务做到“家门口”,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100米”。咸宁坚持把党支部建在每一个小区,以党支部主导业委会组建、换届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1347个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业委会主任,3041名小区“两委”成员实现交叉任职,集中推进物业行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红黑榜”制度督促物业公司提供更优服务 

  “该奖励的奖励,该处罚的处罚,以后多开展这种评选活动。”9月3日,黄石市创文办、住建局公布7月份城市住宅物业小区创文“红黑榜”后,群众对这一做法纷纷表示肯定。

  黄石住建局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黄石港区、西塞山区、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区共290个小区进行巡查、评分,公布了兴港磁湖大厦、金泰源·航天城、黄石港交巡警小区等10家评分结果靠前的住宅物业小区对应的“红榜”物业公司,以及13家评分结果靠后的“黑榜”物业公司。

  “红榜企业全市通报表扬,并计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红名单’,在2021—2022年度物业服务企业星级考评中加3分;黑榜企业全市通报批评,计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黑名单’,考评中扣2分。”黄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监管促进物业服务质量提升,全省多个地方建立健全考核机制。武汉推行小区综合党支部领导下的业委会、居民小组、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每月举办“居民议事赶集会”,定期研究小区治理重大事项,协调物业服务纠纷,实现“要事联议、服务联评”,评议结果与物业企业“红黑榜”直接挂钩。

  “在现有基础上,按照扩面提质的要求,各地正在对已覆盖小区开展‘回头看’。”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探索物业牵手帮扶行动,完善激励政策措施,逐步推动“公益性、保障性”物业管理向“市场化、专业化”转变。(湖北日报见习记者 李朝霞 通讯员 张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