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眼中的王明林:“父亲的教诲是我们的传家宝”

A-   A+
发表时间:2021-09-18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凉亭对面的一间低矮平房,是王明林和老伴张凤琴的住所。

  9月9日,在王明林儿子王峰的指引下,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进王明林家。

  轻敲房门,只有张凤琴应声,王峰笑着对记者说:“我爸一定又忙着去查党史资料了。”

  “平时他的话虽不多,但几十年前的教诲,却让人一直记到现在,是我们的传家宝。”王峰说。

  “修身养性,都是从小事做起” 

  黄石市区,车水马龙,武汉路边的一家电器城内,担任卖场销售员的王辉正忙着整理陈列,外展的电器被她擦拭得一尘不染。

  “父亲出生于贫困家庭,又入伍多年,严谨、节俭的作风已经刻入他生活的方方面面。”谈起王明林,女儿王辉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

  在她童年时,王明林会收集单位的废纸,用毛笔写成字帖,给姐弟俩临摹。三人这一写一练就是6年,“父亲常说,字正才能身正,修身养性,都是从小事做起”。

  “买衣服上,他管得最严。”王辉说,父亲有一件灰色春装,是母亲原单位发的工作服,穿了30多年,领口早已磨得泛白。“我们每次要给他添置新衣服,他都不让,即使买了也要坚持去商场退掉。”

  这一点上,王峰感触最深。“十几岁时,大家都爱‘臭美’,我和同学约好一起去买新衣服,结果被我爸知道了,就是不给我零花钱。”他说,为此他和父亲置气了十多天,没讲一句话,如今到了父亲当年的年纪,也终于理解了他的做法,“我经常和我女儿说,穿着大方就行,太注重外表反而会耽误做人、做事”。

  “一个人掉链子,就会拖集体的后腿” 

  因王明林长期在公交集团纪委、工会工作,在王辉的记忆中,父亲总是加班加点,为工作尽心尽力。

  王明林的责任心,深深影响着王峰。现任黄石市城发集团运营部副科长的他,日常面对的也多是基层工作。

  “爸爸曾教育我,一个人掉链子,就会拖集体的后腿。”王峰说,作为党员,自己也时刻谨记要多为集体付出。

  2020年疫情期间,王峰在大年初一临时接到集团任务:其下沉服务的覆盆山社区紧急封闭,需要他前往负责协调。面对有1000多户居民的老社区,当时除了他,只有5名保洁、3名保安,服务速度和质量明显跟不上。

  “为此我们挨家挨户敲门,拉微信群、建需求清单,和居民建立信任,一步步解决问题。”王峰说,60多天的封闭中,从消杀、物资派发到关系协调、防疫宣传,各方面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常常吃不上饭、睡不好觉。

  王峰的坚持也得到了回报——到2020年3月底解封时,覆盆山社区未出现一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

  “做事情,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 

  “其他老人退休了爱好打麻将、钓鱼,我爷爷却一心扑在党史学习上。”王明林的孙女王昕是湖北理工学院大三学生。从小学开始,她就帮爷爷上网查党史故事,迄今为止已经打印了数十万字的资料。

  通过奶奶,她也了解到,在部队时,爷爷就喜欢学习党史,转业到公交公司后,有一年多时间,他免费“加班”,只为给夜校的工友上政治课、讲党史。

  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王昕耳濡目染,渐渐对党史产生兴趣。周末时间,她经常和爷爷一起整理湖北将军名录和黄石工人运动资料。

  今年“五四”,王昕身兼导演、编剧、策划数职,执导的参赛剧《日出东方 吾辈自强》代表学院获得了二等奖。“这是全校唯一一部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群像剧’,难度较大,我们20多人硬是用1个多月把它‘啃’了下来。”她说,面对困难时,正是爷爷做事的那份恒心给了她勇气。“爷爷常说,做事情,要么不做,做就要做到最好。”

  今年上半年,王昕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会加倍努力,争取早日成为像爷爷那样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通讯员 李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