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利田埂上的法官陈艳红把奉献写满乡间

A-   A+
发表时间:2021-09-18 09: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监利新沟镇的田间地头,时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幅场景:一名女法官,手拿文件袋,穿行在田埂上——她就是监利法院龚场法庭庭长、一级法官陈艳红。三十多年来,陈艳红年均办案160多件,调解结案率90%以上。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21年1月10日,陈艳红因病去世,这位被人们称为“从田埂上走来的女法官”就这样离开了。

  近日,陈艳红被评为2021年5-6月荆楚楷模月度人物。

  进城还是留守?基层很适合我

  1988年,时年19岁的陈艳红通过招干考试进入监利县人民法院,被分配在监北小镇的基层法庭工作,其间,她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副庭长、庭长,一直战斗在基层人民法庭这个最平凡的岗位上。

  三十多年来,她的足迹踏遍了法庭辖区乡镇的每一个角落,共审结民商事案件4000余件,年年都是全县法院系统的办案标兵和办案能手,更是全省为数不多的全国先进。

  曾经,原党组多次考虑到陈艳红出色的工作表现,想调她到院机关工作,都被她谢绝了,每次她都选择留在基层,她说“基层很适合我。”其实,哪有什么适合不适合,只有陈艳红对乡亲们的牵挂。

  老同事调动岗位、年轻同事提干,同事换了一拨又一拨,陈艳红还在法庭。就这样,她成了监利法院唯一一位在基层法庭工作了三十多年,能够进城却始终没有进城的女法官。

  4000余个案件守住数千家庭幸福

  曾经,她遇到一起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原告是30多岁的女子汤某,因其丈夫张某酗酒等恶习,心情不好就拿汤某出气,汤某哭个不停提出离婚。“你病的时候谁在医院照顾你的?遇到刮风下雨又是谁去接的你?……”经过近5小时的开导,汤某语气才有所缓和,为化解汤某心中的矛盾,她又一路将汤某送回娘家,返回法院时已是晚上10点多。

  第二天一大早,她又匆忙赶到张某家中。“滚远点,我家的事还轮不到外人插手。”得知来意,张某破口大骂,将陈艳红轰了出去。但陈艳红不恼不怒,一直在门口等到了中午,让张某很惭愧。张某将陈艳红请进门,陈艳红从多方面跟张某谈心,张某最终写下“悔过书”,和妻子重归于好。

  工作三十多年来,陈艳红总结出了“和(谐)、(公)正、实(效)”的办案原则。她用女性独有的亲和力、耐心和感染力,用心聆听当事人倾诉,给与当事人人性的关怀,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

  一脚脚泥是一份沉淀的为民之心

  熟悉陈艳红的同事都知道,她每次下乡办事回来,鞋子上总是厚厚的一层灰,遇到雨雪天,就是一脚脚泥。

  2017年底,入职不久的法官助理李雅洁纳闷:出门办案不是有法警车吗?怎么还需要自己走这么多路?没过多久,李雅洁独自去当事人家中送法律文书,法警车一直开到家门口,进屋后迎来的却是一家人的冷言冷语。她找到陈艳红,陈艳红一句话让她茅塞顿开。“老百姓都好面子,你把法警车开到家门口,那不是让全村人都知道了吗?下次车就停在村委会,自己多跑点路。”

  三十多年来,正是这一脚脚泥、一趟趟奔走、一句句暖心话,沉淀下了一份份深沉的为民情怀。寒来暑往,陈艳红坚守岗位全心付出,她的努力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她从不休年休假,因为手上有太多案件等着她处理。她几乎没有周末,因为身边有太多纠纷等着她解决。

  2021年1月10日,陈艳红因病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年仅52岁。这段短暂的生命历程里,她把最璀璨的年华献给了那一方法庭和那一方百姓。(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李晓梦 通讯员 王甜甜)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