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半年整改1.4万项交通隐患

A-   A+
发表时间:2021-09-17 09: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潜江危桥改造现场。

    

  AI智能识别系统,给“两客一危”车辆系上“安全带”。  

  阅读提要

  交通领域涵盖面广,包括公路、水路、公交、运管等行业,安全隐患监管难。打个比方,客货运驾驶员安全教育未落实、车辆安全例检频率不达标、企业安全责任承诺书逾期等,都是“风险点”。在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省交通运输厅始终抓住隐患治理关键,开展拉网式巡查,借助聪明“大脑”线上监控,将危桥改造成精品桥,努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取得“四无一低”的亮眼成绩。湖北经验在全国交通运输半年工作会上交流。

  “你们公司监管缺失,车辆存在大隐患。”9月初,3家运输公司被恩施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立案调查。此前,省交通运输厅安委会对恩施州交通运输局、公路局主要领导约谈,指出该州少数运输公司车辆行车轨迹未在核定线路上,包车线路两端均不在车籍所在地,长期未在注册地行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目前,执法部门已对相关公司下达《违法行为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这是我省持续不懈严管交通运输领域安全的缩影。

  安全大于天,责任重于山。9月14日来自省交通运输厅的消息,我省上半年共排查交通问题隐患15607项,已整改14348项,整改率为92%。同时,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评估,发现一般隐患649处,重大隐患52处。

  湖北亮眼成绩单,得到全国同行认可。近日交通运输部召开全国交通运输半年工作会,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汉桥专门就湖北经验,作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集中攻坚专题交流发言。

  拉网巡查杀“回马枪” 

  一艘不大的游艇,竟装载近10名乘客,且均未穿救生衣。

  这是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在汉江潜江王场戴河(俗称“小三亚”)水域看到的一幕。接到举报后,潜江市港航海事局执法人员迅速赶赴事发水域。经检查,该船主无法提供船舶相关证书,驾驶人员无游艇操作员证书,且无任何救生设备,属“三无”船舶非法载客。执法人员对船主批评教育,同时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将“三无”船舶拖吊上岸。

  次日,记者随执法人员再次到达“小三亚”,该船主已将“三无”船舶拖离上岸,消除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这是7月底至8月初,湖北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一个镜头。省交通运输厅奔赴各地的督查组要求多杀“回马枪”,督促问题切实整改。

  整改效果明显。武汉市出动执法人员968人次,检查企业、场站323家,排查一般安全隐患102起,整改一般安全隐患102起;黄石处罚装运没有合法来源凭证的河道砂石的违法运砂船舶1艘,罚款5万元;鄂州暗访几家客运站,发现安全隐患,要求公司立即整改;随州市突出重点企业、站场、在建项目和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风险隐患点等,按照不同业务领域开展拉网式排查,并适时开展隐患整改情况“回头看”,排查并现场督促整改安全隐患15个。

  今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攻城拔寨”“爬坡过坎”的关键之年。如何抓出成效?

  “以风险防范为先手,打好安全生产主动战。”朱汉桥介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精心部署安排,督促全面排查交通运输安全风险,推动建立风险“一图、一册、一表”,推进风险图斑化、精准化、动态化管理。据悉,全省一季度、二季度分别梳理,并报交通运输部重大风险信息199个、171个,建立重大风险信息清单。

  今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呈“四无一低”态势,即无重大以上安全事故、无水上交通和港口生产安全事故、无城市公交和轨道交通安全事故、无公路水运重点工程建设安全事故,道路运输行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均保持在较低水平,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聪明“大脑”智慧预防 

  驾驶危险货物运输车的司机丁师傅,正行驶在荆门市沙洋县荆潜路沙洋监狱管理局附近,突然倦意袭来,他连打几个呵欠。19秒钟后,驾驶室里传来提醒声:您已疲劳驾驶,请注意停车休息。丁师傅连忙将车停在附近停车场休息。

  200多公里外的武汉,湖北省道路运输安全第三方检测平台监控室里,值班人员和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清晰地看到丁师傅呵欠连天的实时画面。在AI智能识别系统里,丁师傅的面部表情、车辆的行驶状态一目了然。

  “两客一危”,即跨县市班线客运车、旅游包车和危险货物运输车,是道路安全隐患中的“牛鼻子”。

  2017年起,省交通运输厅选聘第三方机构建设实时监测平台,对“两客一危”车辆以及重型载货运营车辆动态监测、实时报警和分析研判。4年来,监控平台历经2G、4G到AI智能识别系统,不断升级。

  输入车牌号,系统屏幕上立即出现车辆运行的4个镜头。通过4G网络连接后台监控室。司机是否违规驾驶、客车运行至何处、前方路面是否安全、乘客是否出现意外等情况,在监控室电脑上看得一清二楚。当司机出现未系安全带、打瞌睡、抽烟、打手机等行为,系统会在10秒内迅速发出警报,通过驾驶室的相关设备连续远程“警告”司机。

  据了解,该平台至今已处理1000多万条报警数据,实现运营违规、安全事故、保险赔付全面下降。目前,湖北省“两客一危”车辆都装上了车辆4G动态监控系统,部分车辆还采用了AI智能识别系统,覆盖车辆数量在全国领先。

  给交通运输安全插上科技的“翅膀”!

  省交通运输厅大力实施科技兴安工程,对全省2.4万余辆“两客一危”车辆实施“全天候、全覆盖、全闭环”监管,上半年累计对违规驾驶员批评教育17734人次,违规信息同比下降65%。大力实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运单管理制度,全省运单企业和车辆覆盖率分别达到100%和67.13%。

  把危桥改造成精品桥 

  随着防撞护栏“养生”结束,一座长70米、宽7.5米的崭新桥梁屹立。这是潜江市渔阳镇双马桥,横跨在双马村与九合垸之间的城南河上。

  双马桥老桥建于1978年,由于年代久远,主拱圈混凝土脱落、露筋严重,桥台台身位移开裂,桥面大面积露骨坑槽,病害威胁村民出行安全。如今,刚建好的新桥又宽又结实,让村民郑承东十分高兴。

  潜江在全省率先推广危桥改造“EPC+养护”模式。中交养护集团项目负责人翟明介绍,今年以来危桥改造跑出“加速度”,已建成39座新桥,占开工桥梁的87.5%。

  我省境内水网湖区密集,桥梁众多,但早期桥梁建设标准偏低,在役桥梁老化严重,加上超载超限损害,导致我省公路危桥数量居高不下,危桥总数居全国第二。

  去年,省交通运输厅启动我省史上最大规模危桥改造行动,计划三年内改造6108座危桥。此次危桥改造,我省改变传统“游击队”零散施工做法,实现建设集约化、设计施工标准化、构件工厂化,全面提升危桥改造施工工艺和工程质量。引入中交养护集团、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等“国家队”,采取“施工总承包+养护”“设计施工总承包+养护”等建设模式,并实行桥梁信息化管理。

  今年以来,全省桥梁三年消危行动第一批项目已经批复2473座,累计实施危桥改造1981座。完成15734公里安防工程建设、229公里干线公路灾害隐患治理,为交通运输安全“强筋健骨”。(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潘庆芳 方庆)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