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村医王文艮大山深处守护乡民健康33年

A-   A+
发表时间:2021-09-16 11: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王文艮扎根村医岗位33载,患骨癌后截去右臂,仅靠一只独臂扎针行医。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村民一个电话随叫随到,被村民称为随叫随到的“120”,是村民健康的守护人。

  近日,随州市随县厉山镇东方村“独臂村医”王文艮入选“荆楚楷模”,随州市积极落实“十大惠民、四项关爱”实事项目,将其纳入该市首批“在职村医学历提升工程”名单。

 

  王文艮(左)上门给患病老人打针 

  退伍回乡当村医 行医要翻九道岗

  从随州市区到东方村,有二三十公里。记者到达村口时,村民听说要找王文艮,热情带路,并主动介绍起王医生来。

  18岁入伍,在部队当上卫生员,24岁退伍回乡。“别人都往城里去,他明明可以留在城区硬是又回来了。”村里一老人提起王文艮不禁感慨道。

  村卫生室里,记者看到了王文艮,身着短袖白大褂,里面套着件花T恤,右手袖管下空荡荡的。一位老人坐在铁椅上打吊瓶,和王文艮聊着家常。

  “我是土生土长的东方村人,当时村里还没有通村路,都是泥巴路,离镇卫生院有7公里远,出去一趟都难。”王文艮说,很多乡亲有病就在家撑着拖着,太苦了,他在部队学了一点医术,当时只是想回来帮帮乡亲们而已。

  没想到,这一帮,就再也没挪窝。

  1988年,24岁的他刚工作时,村卫生室就是一间破矮平房,更别说医疗设备了。看着村民期待的眼神,他挺了下来。

  王文艮所在的厉山镇东方村位于鄂北岗地,丘陵地势变化大,坡多。当地人称“九里岗”,意思是走完这个村的主路要翻过九道山梁。为了方便看病,1990年,王文艮买了第一辆自行车。

  东方村十三组的雷桂英老人,是王文艮早期接触最多的病人。她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每次去给老人看病,王文艮先要骑行一段距离的通村公路,然后放下自行车步行翻过一座山,才能到达老人家。

  出诊途中摔田沟 意外患病截右臂

  王文艮说,自己曾经也是一个健全人,意外发生在他31岁的时候。

  1995年春,一次出诊途中,王文艮从自行车上摔入田沟,当时一阵钻心的痛袭来。

  他的第一反应是:坏了,胳膊骨折了。他赶紧到厉山镇卫生院检查,结果显示,胳膊没有骨折,但是里面发现有一个肉瘤。

  “平时胳膊也隐隐作痛,不影响生活,没意识到这么严重,我还以为是当兵时训练扔手榴弹留下的后遗症。”王文艮说。

  王文艮到武汉经专家确诊为“成骨肉瘤”(俗称骨癌),已到晚期,唯一的办法就是截肢,这对他来说犹如晴天霹雳。

  没了右臂,王文艮只能用左手练习穿衣、吃饭、写字,慢慢地日常生活都能用左手熟练解决。

  可是,医生没有了右手,只剩下一只左手还怎么给乡亲们打针?王文艮开始质疑自己,也十分沮丧。

  他坦言,那段时间,来找他看病的村民确实少了很多。但是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让他重拾继续行医的信心。

  1995年冬天,东方村四组的老廖因皮肤癌晚期,疼痛难忍,执意要儿子去请王文艮给他打针。王文艮来到老廖家,老廖对他说:“王医生,你随便扎,我信任你。”

  “这句话鼓励了我,也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乡亲们的信任与需要。”王文艮说。

  从此,王文艮练习用左手打针。没有地方扎,他就在自己腿上试验,扎得腿遍布针眼,直到熟练为止。

  他也慢慢打消了村民的顾虑,成为远近闻名的“独臂村医”。

 

  王文艮给老年患者做的吃药提示 

  不论刮风或下雨 一个电话随时到

  9月7日中午,忙了一上午的王文艮背起药箱来到5组村民程福坤的家里。

  打针、量血压、做检查……王文艮配药时,一只手借助双腿,甚是熟练。老人因为腰椎病复发疼痛难忍,王医生已经上门为老人服务了半个月了。

  程福坤说:“要不是王医生不论刮风下雨,连续半年上门为我父亲打针换药、理疗按摩,我父亲也活不了这么长时间。”

  原来,2011年,程福坤68岁的父亲因为腰椎病导致偏瘫,在随州、武汉的很多医院治疗都没好,医生建议回家保守治疗。

  回来后,老父亲躺在床上疼痛难忍。程福坤就请王文艮过来给父亲打止痛针。王文艮看到老人的情况后,给老人打针后又用玻璃瓶灌上热水给老人热敷、按摩。

  接下来半年的时间,王文艮不论刮风下雨白天黑夜,只要老人有情况,就上门为老人打针换药、按摩理疗。如今,78岁的老人已能下地慢慢行走。

  离开程福坤家,王文艮又匆匆来到82岁的老人龚家凤家,老人因为高血压发作,头晕难受。王文艮在给老人量了血压之后,配了药,给老人打上了针。

  在老人家的墙上,记者看到王文艮给老人制作的“喝药提示”和“忌口提示”,哪种药一天吃几次,早上吃多少,中午、晚上吃多少,吃药期间哪些东西不能吃等情况一目了然。

  “王医生为人热情、服务态度好,跟120一样,不管白天黑夜,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我是离不开他了。” 龚家凤坦言。

  七组村民李明秀仍记得,2019年夏,一天深夜,王医生顶着狂风暴雨来给她看病。治疗完已是凌晨3时。

  为老人坚持出诊 骑坏12辆自行车

  东方村有村民3400多人,65岁以上老年人402人,其中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有60多人。大多数患者年纪已大,而且身患多种疾病,行走不便,王文艮总是上门为他们服务。

  “现在村里老人小孩多,老人看病不方便,小孩的预防针也需要提醒,出诊效果更好。”他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骑坏的自行车大概有12辆。去年在相关部门的资助下,他换上了残疾人专用的电动三轮车,结束了30年的自行车行医生涯,出门也方便了许多。

  极目新闻记者看到,王文艮的药箱里,装着治疗感冒、炎症、肠胃等常用药,他说,这些药是常备的,看病途中方便乡亲们取用。

  王文艮的同事余晴文说:“这么多年,王医生工作认真负责,耐心细心,特别让我们感动。记得村里有一个结核病的老人不配合吃药治疗,王医生就多次上门劝说,甚至自己转几趟车去随州城区给老人拿药,直到老人康复。”

  2020年1月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包括王文艮在内的东方村4名村医,实行分片包保,对全村所有人进行体温监测。王文艮包片的有160多户500多人。每天一把体温枪,3支水银体温计,经常忙到晚上七八时才回到村卫生室

  最近一段时间,王文艮又忙起来了。除了给村民看病,还要动员村民去接种新冠疫苗。全村疫苗接种情况都在他的脑海里,只要碰到没有接种的村民,他就会耐心劝说。

  新医改中,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王文艮又多了一项工作,为乡亲们建立健康档案。他和同事一起把3000多名乡亲的健康档案建了起来。档案资料在档案盒里,在电脑里,也在他心里。哪位老人有啥病,哪个小孩要打预防针,他一清二楚。

  东方村党支部书记肖代荣说:“王医生工作认真负责,不求回报,把病人当亲人对待,是我们共产党员的榜样。”

  9月15日,极目新闻记者从随州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根据《“万名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项目实施方案》,正在开展在职乡村医生学历提升工程,将筛选一批优秀的乡村医生通过专业学习、培训,不断提升执业技能,更好地服务乡村老百姓,王文艮将成为首批受益者。(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周萍英 通讯员 冯家园 朱道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