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1-09-16 11:1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公安英模合影。(通讯员 李文君 摄)  

  “选择了人民警察,就是选择了忠诚到永远!”

  “黑恶不扫,民怨难平,社会难安!

  “头顶的是警徽,守护的是公平,维护的是正义!”

  旗帜引领方向,训词凝聚重托。第二批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在进行,为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深化英模教育,9月15日,全省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武汉举行,充分展现公安队伍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激发全体民警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强大正能量。此次报告会在各市、县公安机关设立分会场,全省民警、辅警代表通过视频同步收听收看。

  6位英模报告人全部来自公安工作一线,他们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训词精神,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关键时刻迎难而上、危急关头挺身而出。

  报告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英模们铿锵有力的话语,如洪钟大吕,一次次撞击着听众的心灵。

  亮剑黑恶势力,守护万家平安

  荡涤黑恶,方可伸张公平正义;守护幸福,群众才能舒心安宁。

  “在基层,真正影响群众幸福感、安全感的就是地方黑恶势力。”襄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大队长何晖说。

  2019年8月,襄阳市公安局接到一封举报朱集镇“村霸”石某的匿名信。

  “黑恶不扫,民怨难平,社会难安!”为了保护群众,何晖和同事向村民了解情况,地点选择在相邻的河南省新野县。

  第一天,只来了两个村民,办案民警做了近百页的记录。

  心里有底了!在新野县连续驻守50多天,市局扫黑办最终获取石某团伙聚众斗殴、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的完整证据链。

  “扫黑除恶任重道远,要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我们的脚步一刻也不能停下来,等不得,更慢不得。”何晖说。

  几年来,襄阳扫黑除恶专班有近百人次立功受奖;专项斗争考核工作连续多年名列全省第一方阵;今年4月,市局扫黑办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

  在一场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他们高擎利剑,以雷霆万钧之势,扫出了平安稳定,扫出了清风正气,扫出了朗朗乾坤!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打击黑恶势力的一线战斗11年,我们得到了群众发自内心的掌声和支持。”何晖说。

  人民警察不是天生铁人,只是在面对急难险重时选择了坚定,在面对犯罪分子时选择了顽强。

  “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基层民警,我们的脚下沾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爱民真情。”利川市公安局都亭派出所所长刘运洪说。

  2011年,刘运洪在云南支边4年后,调回利川市公安局团堡派出所。团堡派出所是利川的东大门,也是鄂西南最东边的一个派出所,社情历来复杂。

  民警既要管乡亲邻里的琐碎事,也会经常面对步步惊心的抓捕现场。

  一天晚上,刘运洪追捕系列入室盗窃案嫌疑人周某时,跳下20来米高的豁口。滚到坡底时,刘运洪浑身疼痛欲裂,仍使出全力将周某铐住。附近村民误以为是山上滚下来个大石头,跑过来看情况,救起了他和嫌疑人。

  “我是一个农村娃,知道农村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村民们起早贪黑地养鸡、放牛、放羊,挣的都是血汗钱,要守住他们的钱袋子。”刘运洪说。

  有一回,几名村民找到刘运洪,眼泪婆娑地说,买化肥的钱、看病的钱、娃娃的学费都被骗了……

  刘运洪带着同事们分片挨家挨户敲门,给村民们讲解反诈知识。怕村民转身就忘,大家制作各种宣传便条,一家一家地贴,贴在村民家里最醒目的位置。

  喇叭响起来,横幅挂起来,朋友圈转起来,仅一个月时间,就为群众止损200余万元,辖区的电信诈骗发案得到有效控制。

  年长的村民大多使用老式手机,没办法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刘运洪和同事就把反诈宣传视频放给老人看,在田间地头给他们讲解防范注意事项,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展反诈宣传。

  今年以来,辖区南坪乡连续200多天电诈案件“零发案”,成功劝阻20余起诈骗。南坪派出所也先后被省厅、州局荣记集体二等功、集体三等功。

  “从团堡到南坪,再到现在的都亭,变的是村寨的名字,不变的是坚守为民的初心。选择了坚守大山村寨,就是选择了不怕苦不怕累;选择了当警察,就是选择了牺牲和奉献。”刘云洪表示,要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无限热爱镌刻在这大山深处!

  忠诚从未“稍息”,初心永远“立正”

  平时能忘我,战时敢舍身。

  “我热爱光荣的事业,热爱忠诚的队伍,希望将中国军人的特战技能和优良品质,熔铸到警察生涯,发挥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汉川市公安局巡逻防暴大队副大队长王树林说。

  2015年底,王树林从部队转业到公安。18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他的强健体魄和一身孤胆。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威胁和损失时,他毅然选择勇往直前、无惧无畏,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2016年夏天,湖北境内暴雨连天,多地汛情接连告急。7月21日,洪水涌入汉川西大门垌冢镇,两万多名受困群众急需转移安置。

  洪水肆虐,这既是抗击灾害“战场”,也是检验初心的“考场”。

  凌晨3点接到警情通报后,王树林立刻请战,带着冲锋舟赶赴现场。在抗洪一线,他连续奋战30多天,曾在86小时内往返被困村庄和安置点120多次,救助转移被困群众800多人。

  “冲锋舟虽小,却承载着灾区百姓的信任与希望,映射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和担当。尽管体力已到极限,硬扛,也要扛下去!”王树林说。

  关键时刻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靠的是天长日久的摔打磨炼,百炼成钢的实战本领。

  看到基层民警处警时受伤流血,甚至牺牲生命,王树林坐不住了。

  “我掌握的警事技能应该与更多的战友分享!”王树林主动报名参加警务实战技能教官选拔,立志要“做一名有情怀的警务实战教官,让每一名一线执勤战友平安回家”。

  从军营到警营,从执法一线到训练场,王树林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被评为“湖北最美警察”。今年7月,他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过去,忠诚从未‘稍息’,初心永远‘立正’;如今,也必将擎旗奋进新征程,铭记训词再出发!”王树林说。

  大战大考方显英雄本色,忘一人之小我,守一城之安康。

  “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哪怕荆棘密布,哪怕流血牺牲,我也无所畏惧。”鄂州市公安局鄂城区分局碧石派出所一级警长曹振说。

  11年前,曹振如愿以偿,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公安特警。

  2020年的除夕夜,曹振抽空回家陪爸妈吃了一顿年夜饭。这是他从警以来第三次回家陪他们团年,想不到也是最后一次。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106国道迎宾门设置了防控卡口。大年初一,接到指令,作为这个封控点的负责人,曹振在凌晨迎着风雨,赶到鄂州的南大门值守。

  2月3日,一向坚强的妈妈哭着给曹振打电话说,爸爸病情严重,她要陪着马上去医院。曹振急了,要赶回去送他们,但妈妈坚决反对他请假,叮嘱他守好卡口。

  曹振偷偷赶到医院,却只看到父母相互搀扶着慢慢走进医院大门。隔着门,远远地看着两位老人的蹒跚背影,曹振的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以前,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妈妈是后方大管家,大大小小的事都是他们扛着,我从未想过他们会老去。然而这样艰难的时候,我却没办法陪在身边,好好照顾。”曹振哽咽着说。

  疫情期间,父母相继离世,曹振藏起伤痛,重返战场。

  家住卡点附近的黄爹爹急需到黄石市中心医院透析,隔壁村临盆的孕妇急需去医院生产……除了日常的防疫安全检查,曹振和同事还开展了很多紧急救助。

  “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选择了人民警察,就是选择了一生的坚守;选择了人民警察,就是选择了忠诚到永远!”曹振说。

  搭建警民连心桥,构筑隐患防火墙

  “‘人民至上’,是面对面的嘘寒问暖,是心贴心的扶危济困,是实打实的排忧解难,是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省公安厅信访处信访科科长黄伟说。

  从警10年,黄伟先后参与接访3万多起。

  孤儿肖某,因没有身份证,又缺乏谋生技能,走上盗窃的犯罪道路。通过教育改造,肖某想自食其力,却因身份不明,找工作四处碰壁。

  “这是个迷途知返的小伙子,如果没有及时拉他一把,他很有可能再次滑向犯罪的深渊。”黄伟四处打听协调,在多部门的通力协作下,肖某有了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到河北打工去了。

  今年春节,肖某给黄伟打来电话说,最近交了个女朋友,生活得很好,想在结婚时请他去当证婚人。

  “你找不到家人,婚礼上我就是你的家人!”黄伟说。

  有人说信访做的都是鸡毛蒜皮、扯皮拉筋的小事,体现不出人生价值。但在黄伟看来,信访工作一头连着“初心”,一头系着“民心”,是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是执法活动的“反光镜”,是队伍建设的“试金石”。

  为了方便工作,黄伟与近2000名信访群众建立了经常性的微信和电话联系。

  “信访工作是民生工作,也是民心工作,只有怀揣对人民群众最真挚的感情,妥善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让他们感受到应有尊重和公平对待,才能赢得信访群众发自内心的信任。”黄伟说。

  严格执法、公平正义是民心所向,满城通途、平安回家是警心所想。

  “宽广的马路是服务群众的舞台,小小岗亭是传递党和政府温暖的阵地,真心为民办实事是永远不变的承诺。”武汉市公安局武昌区交通大队三级高级警长刘五桥说。

  27年栉风沐雨,长期在路面执勤,刘五桥的脚板上长了厚厚的老茧,时不时还冒几个大水泡。

  全国铁路客运四大枢纽之一的武昌火车站,年客流量超过900万人次,道路交通特别复杂,管理难度极大。

  刘五桥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岗,全天泡在路面上。吹哨不管用,就改用手持扩音喇叭喊话,嗓子嘶哑、嘴角裂口是常有的事。

  他主动融入“万警进社区”活动,率先在岗区推行“公交线路一口清”指路服务,在岗亭增设茶水桶、急救箱、充电站,开通“失物邮递”,最大限度为旅客提供便利。

  今年5月,武昌火车站出站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因双方对责任划分有异议,须暂扣车辆取证后再做处理,出租车司机张某无法接受处理结果,想上访要回车辆。

  刘五桥和司机沟通得知,其一双儿女均患有先天疾病,每年治病开销巨大,家中仅靠他开出租车维持生计。

  法律的权威要维护,群众的困难要帮助,怎么办?

  刘五桥依法暂扣出租车,又自掏腰包给了司机两千元,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叮嘱他“遇到困难一定要来找我”。

  看着司机离开时噙着泪水的笑容,他的心也暖暖的。

  近5年来,刘五桥和同事们一道,依法暂扣各类违规车辆万余台,查获醉驾酒驾570余起,行政拘留89人,武昌火车站周边的交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该抓的一个都不放过、该罚的一个都不手软!我头顶的是警徽,守护的是公平,维护的是正义!”刘五桥坚定地说。

  感动在传递,激情在传递,责任与使命也在传递。一句句掷地有声的话语,映照出英模们深厚的为民情怀,给全省公安干警以深刻的行动启示。

  警星闪亮写忠诚,百姓心中铸口碑。湖北公安铁军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忠诚担当熔铸了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英雄群像。新征程上,全省公安机关将以湖北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启平安湖北、清廉湖北、法治湖北的宏大交响!(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龚轩 实习生 梅思源)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