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首秀五大树王和十大最美古树 传承荆楚历史文化

A-   A+
发表时间:2021-09-14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湖北最大(冠幅)古树 

  天滋地养,日照雨润,时间的光影刻画出一道道年轮。古树,大自然的杰作,历史文化的见证者,生态环境的举证人,也承载着人类对树木细腻的呵护与关爱。

  昨日,湖北省林业局正式对外发布首次评选的“湖北五大树王”和“十大最美古树”名单,意在加大重视爱树护树,展现古树风采,传承历史文化。

  选美 物以稀为贵且人文价值高

  湖北有825855棵古树,“五大树王”和“十大最美古树”是怎么脱颖而出的?

  湖北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与湿地保护管理处副处长熊庆云介绍,以全省第二次古树名木普查认定的古树为评选对象,每个县(市、区)开展本辖区“最美古树”评选活动,从中自荐一株最美古树候选“湖北最美古树”,共有133棵古树参与候选,其中利川市谋道镇的水杉等5棵为“湖北五大树王”,其余128棵古树经过初选,30棵古树名木晋级,经专家(40%)和网络投票(60%),评选出“湖北十大最美古树”。

  五大树王都有硬核指标:安陆市关帝庙一棵3000年银杏是全省古树中最年老的,神农架一棵秦岭冷杉以47米的身高傲视荆楚古树,钟祥一棵对节白蜡以11.08米的胸围成为最粗古树,湖北冠幅最大古树是黄梅一棵千年香樟,枝繁叶茂,冠幅38.5米,名气最旺的当属利川市谋道镇南浦村5组的一棵水杉,“它是世上的水杉之母,当之无愧。”熊庆云解释,它是世界上树龄最大、胸径最粗的水杉母树。

  湖北十大最美古树,美在哪?

  “不仅要有优雅舒展的外在美,更为重要的是内涵价值,首先是稀有,同时具有生物多样性价值和人文价值。”评选专家之一、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正高职高级工程师吴盛德介绍,东湖宾馆梅岭1号楼前的油松,是毛主席1960年5月13日亲手栽种的,“汉阳树”银杏具有文化传播价值,且长势旺盛,罗田的青檀独木,长在岩石上,挺拔坚强,传递一股向上力量;再者,评选最美古树意在倡导保护,所以种质资源稀有的古树更要引起重视保护,比如野生红豆杉、水杉和对节白蜡,都是稀有资源,均入选。

  “落选的古树也是很美的。评选最美,名额有限,于心不忍。”吴盛德说。

  解密 古树都有天然长寿密码吗

  古树,都有天然的长寿密码吗?它们的长寿与哪些因素相关?

  “有些速生树种,天然就没有长寿潜质,能成为古树的,确实有长寿潜质,比如银杏。”吴盛德说,树木长寿除与自身条件相关,更受生长环境制约,比如,有些道路改造时,树穴被水泥封死,树木没法呼吸,不能生存何谈长寿;阳光是树木的能量来源,有些树木被高楼挡住,健康会打折扣。

  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江明喜介绍,古树一般都是天然的“老寿星”,当然也与生长环境有密切关系,如果没有雷劈、台风和泥石流等自然因素影响,没有人为砍掉,在良好的自然环境下,一般能长寿。所以,这次评选最美古树,核心就是呼唤大家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保护 复壮一级保护古树名木

  古树名木,在500年以上的,定为一级古树。

  熊庆云介绍,全省从去年10月启动一级保护古树名木体检复壮行动:对全省3569棵一级保护古树名木进行全面体检,对衰弱、濒危古树名木采取促进生长、增强树势的技术措施,强化古树名木复壮保护和监管。

  古树寿命长,离不开日积月累的精心养护,日常如何呵护古树?

  武昌区绿委办李凌宇介绍,东湖宾馆梅岭1号楼前的油松,请专业团队养护,每年按季度邀请园林古树保护专家到名木现场进行诊断,尤其在3月、6月、9月、12月,换季时期,名木油松十分敏感,会出现黄叶,生长势衰弱等迹象,经专家现场会诊,给出处理方案。

  位于汉阳凤凰巷的“汉阳树”银杏,安排专人精心养护,针对大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做好日常监测。汉阳区园林局朱胜妮介绍,今年5月10日下午,它受大风暴雨影响遭遇折枝,其中最粗断枝直径约10厘米,属三级分枝。养护人员对古树全面检查,并对断枝处进行防腐处理。

  湖北省林业局负责人说,树多是森林,树老是文化。

  我们用心呵护、用心欣赏每一棵树,它们都是一样的最美风景。(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希 通讯员 赵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